鰲鼓溼地保育區 生態經濟難兩全

文字-A A +A

【記者熊玠?/嘉義東石報導】

  鰲鼓溼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為亞洲七大溼地之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九十六年公告為重要濕地。在中華野鳥協會、台灣濕地保育聯盟等多方保育團體要求下,研議設立保育區。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六號正式公告設立鰲鼓生態保育區。禁止再開發利用保育區內土地,遭到當地居民嚴重抗議,認為此舉危害鰲鼓村居民生計,造成當地勞動人口外流。

  「成立保育區會不會吸引遊客很難說,可是原本靠那些土地生活的人怎麼辦?」當地從事養殖漁業的蔡姓業者說。鰲鼓溼地為北港溪出海沖積而成,鄰近鰲鼓村五股、四股社區。村民於濕地上從事魚塭蚵仔養殖或漁撈作業並以此維生。保育區設立後,公告區域內土地不得進行各種養殖,漁撈等開發作業,以保護區域內數種珍貴候鳥。居民賴以維生的土地被禁止開發,面臨失業危機。鰲鼓村民許添弟說:「年輕人都到城市裡面去了,現在給它圍起來什麼都不能做,要我們這些老人也搬走嗎?」

  保育區的設立使得原本戶數就不多的鰲鼓村再度面臨勞動力外流的危機。在保護區外的漁塭也因候鳥覓食導致損失慘重。蔡姓業者說:「一尾魚苗五十塊,一隻鳥一天就可以吃掉四、五十尾,算算看損失多大。」除了造成產業損失,勞動人口外流外,當地居民也擔心時下流行的「禽流感」會藉由候鳥波及村莊。許添弟表示,當地人對保育區設立感到灰心,認為鰲鼓人居住的土地卻是由外地的「保育人士」做主。「如果真的愛賞鳥,請搬來這裡住,為了自己喜好犧牲別人權益太沒道理。」許添弟說。除此之外,當地居民因行經濱海道路按喇叭警告站在路上賞鳥的保育團體成員,造成鳥類驚嚇飛走,雙方多次發生衝突。鰲鼓生態保育區的設立,讓居民對保育團體的不滿更為加深。

鰲鼓溼地為亞洲七大溼地之一,生態資源豐富,對保育團體十分重要。

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農業部提供

  鰲鼓生態保育區的設立是由嘉義縣政府農業部負責。農業部綠化保育科科長鄭永華表示,設立保育區當地部分民眾的損失無法避免,但縣政府會持續溝通,積極輔導當地民眾轉型,從別的方向來獲利,結合鰲鼓溼地的生態與當地原有的漁業基礎,發展生態、漁業觀光。現已開始訓練當地居民擔任教育解說員,並推動鰲鼓地方成立在地保育協會,讓鰲鼓居民可以參與保育事務,保育在地化,為自己的土地盡一份心力,也消弭居民對保育區的疑慮。

保育區內的候鳥,集體覓食對鰲鼓居民的漁塭造成損失。圖片來源/嘉義縣政府農業部提供

鄭永華說:「鰲鼓生態保育區的設立,除了帶動觀光,也期望帶來商機。」未來除了保育區本身,周圍更將設立鰲鼓溼地森林園區,配合鄰近的東石漁人碼頭、港口宮等景點,帶動沿海地區觀光發展。而對於已確定設立的保育區,鰲鼓居民認為,可以多加利用鰲鼓本身的鄉村風情,將鰲鼓村改建為觀光社區。「既然已經設立了,就把這裡也規劃一下吸引一些人潮,也增加一些工作機會。」鰲鼓村村長李銘春說。

  「有疑慮,抱希望是當地人的心情。」鄭永華說。縣政府的政策方向是明智的利用土地,提升當地的生活環境。雖然無法馬上消除鰲鼓居民對保育區的疑慮,但希望藉由輔導居民產業轉型,讓鰲鼓溼地不只留有豐富的生態機能,更可以成為鰲鼓居民的經濟來源,達到雙贏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波特曼

埃及聖環不是候鳥

波特曼

埃及聖環不是候鳥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16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鰲鼓溼地保育區 生態經濟難兩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