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美景兼具 港口宮缺規劃

文字-A A +A

【記者熊玠?/嘉義東石報導】

  「這附近風景很好呀,來拜拜的人很多,可是附近都沒有什麼可以玩的地方。」港口宮信眾林秋美說。位於嘉義縣東石鄉的港口宮,廟內供奉媽祖,香火鼎盛,為嘉義媽祖信仰中心。然而當地民眾向縣政府反應,港口宮附近地區欠缺規劃,對廟宇本身的活動宣傳也不足,港口宮豐富人文自然景觀遭到浪費。

  「對我們來講港口媽就是一個信仰的依據,心靈上的寄託。」信眾蔡小姐表示。東石鄉為鄉下地區,青壯年人口多到都市求學工作,港口宮是出外打拼的東石人回家團聚的重要地點。民眾阮維欣說:「丈夫和兒子都到城市裡去工作和唸書了,每次回來都會全家到這裡拜拜感謝媽祖保佑,附近鄰居也是如此。」港口宮為當地重要信仰中心。「這裡從嘉慶年間就有了,因為港口媽很靈驗,所以才有名阿。」蔡小姐說。

  港口宮鄰近地區風景秀麗,廟宇本身與附近地區,多加規劃發展觀光價值,是信眾與居民的期望。林秋美表示,先前規劃的鰲鼓至蒜頭的自行車道只建到崩山,其實港口宮附近地區風景也相當迷人,若是能延伸到港口宮附近會更好。除了自行車道,當地民眾也希望縣府在附近規劃涼亭觀景台等遊憩設施。港口宮歷史悠久,除了上述硬體設施的加強,對於廟宇本身祭典活動也需要多加宣傳。林秋美說:「網路上會有一些港口宮的消息,可是光靠這樣還不夠,畢竟上了年紀的人比較不用網路就吸收不到這些資訊。」現階段的港口宮,週邊設施宣傳都還有待加強。

  港口宮總幹事蔡祝武指出,港口宮由於地處偏僻,觀光人潮多以進香團、信眾為主,首先要加強交通便利性,多設一些指標,再者以港口宮為一個點規劃設計觀光步道或自行車道,發展附近成為觀光園區吸引業者投資進駐,帶動觀光人潮也增加商機。對於宣傳方面,蔡小姐說:「整合各種媒體的力量,網路上平面的還有電視,有活動的時候幫我們宣傳。」軟硬體設施雙管齊下,能為港口宮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使港口宮行程不只是進香拜拜,還可以到附近遊玩,變成套裝行程。

除了廟宇本身,港口宮附近少有建設。記者熊玠?/攝影

港口宮附近規劃是由雲嘉南風景管理處負責,雲嘉南風景管理處工務課秘書吳盛坤表示,由於目前主要先規劃建設鰲鼓溼地公園等其他地區,對港口宮附近地區暫時沒有相關規劃建設。對於當地民眾的反應,吳盛坤表示,日後若仍有民眾反應會視情況探勘規劃。

  「等我們廟重新整建之後,會希望這裡具有多方面的機能,有吃有玩有保庇。」蔡祝武說。港口宮有廣大的信眾群具有消費潛力,觀光發展性高。林秋美說:「把這邊弄好,帶動文化觀光產業,對政府對民眾都是好事呀。」然而對港口宮腹地整建的期望,當地信眾居民至今仍等不到相關管理單位的具體回應。「現在這邊的建設都是由我們信眾樂捐基金或是廟方自己出錢,要做大建設根本不夠用。」林秋美表示。港口宮本身的文化資產豐富,鄰近鰲鼓溼地、蒜頭農場、東石漁人碼頭也具有自然美景,人文自然景觀兼具,蔡祝武說:「只要相關管理單位有意規畫作建設,我們很樂意提供土地。」

  利用港口宮的人文歷史基礎,連結周邊自然風景區,發展綜合性的生態旅遊,除了帶動當地經濟,還可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讓廟宇不只是廟宇,也成為嘉義縣推動觀光的重要基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桃園人

我是桃園人!!

我每年都會去港口宮!!

港口宮是一間很有歷史的媽祖廟!!

因為地處偏遠

所以很少人知道

我希望

相關單位廟裡的管委會

好好宣傳港口宮

將港口宮的慶典

利用書面或者電視媒體

發揮笨港口港口宮的面紗

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不只是只有大甲鎮瀾宮

新港奉天宮 北港朝天宮

有百年歷史

還有一個嘉義笨港口港口宮-蚶仔寮媽祖

LUERHMEN

好地方 越少人知道越好.
人一多 伴隨的就是銅臭味 及 垃圾.

港口宮媽祖契子

版主大大您好:
關於您所撰寫的這篇關於港口宮的報導,其大部分的內容都寫的正確,但有一點需更改!就是關於港口宮建廟的年份,蔡小姐可能不了解港口宮的歷史,所以提供了錯誤的訊息給版主,港口宮是在康熙年間(1684)所建立的,並非是在嘉慶年間(1796~1820)建立的,前後差了一百多年,所以小弟在此請版主將內容稍為更改或另外寫更正啟示,以免造成其他人在閱讀這篇文章時,對港口宮的歷史有所誤解,謝謝。

港口宮媽祖契子

版主大大您好!
您的這篇文章大部分的內容都沒錯也寫的很好!但有一點須更正!可能是蔡小姐不了解港口宮的歷史,港口宮是在康熙年間就有暸(1684年),並非在嘉慶(1796~1820)年間!差了100多年!所以請版主更新一下內容,以免造成其他人閱讀此篇文章時!對港口宮的歷史會有所誤解,謝謝。

青

Good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3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人文美景兼具 港口宮缺規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