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金世界 溫暖看得見

文字-A A +A

【記者李憶璇、陳俊嘉/嘉義民雄報導】

  民雄鄉金世界的善後救災速度能在一星期內結束,歸功於國軍以及許多慈善團體傾力相助。除了團體的進駐,尚有臨近民眾加入協助,更不乏仍在學校就讀的大學生從四面八方湧入;位於民雄鄉當地的中正大學也動員了近百的人力,由學生成立的活動看板在短時間內發布了志工訊息以及物資寄送方式,有組織地加快凝聚學生間的熱情,為學校周邊社區盡一份心力。

慈濟前往協助 發放慰問金

  各地湧入的慈善救災團體數不勝數,跨越宗教與地區,共同在同一塊土地上奮力救援。長期駐地於各處的慈濟功德會於災難發生後,第一時間在嘉義的聯絡處成立救災中心,並動員中部六台遊覽車前往金世界協助村民清理並安撫訪視。淹水超過150公分以上住家即發給慰問金五千元,並挨家挨戶發送生活包(日用品)、舉辦祈福晚會,提供受災居民放鬆身心靈的空間。

  然而,慰問金發放的情形不如想像中順利。擔任中正大學與慈濟聯絡窗口的林春菊說,當發放路線遇到空屋時,原本不住在這裡的屋主或房東聽到有發慰問金紛紛回來村內領;還有房子在姐姐名下卻有弟弟來領的情形發生;尚有已發放過的路線仍有民眾稱未領到錢又回過來想再跟他們拿,造成了很多麻煩與爭論,為救災中一段小插曲,但仍有令人感動之處。原收到慰問金的家庭覺得尚有能力負擔虧損費用,想轉讓給其他更需要之人紛紛回捐,回捐金額總數目達二、三十萬元。

中正學生發揮愛心 熱情回饋
  
  八月十三號,莫拉克風災過後一個禮拜,中正大學BBS站築夢園上成立了一個「Dreamaction」工作板,提供一個適當的管道,集結大家的愛心投入救災的行列、協助災區復原與重建。透過該板發布徵求志工與物資前進災區的訊息,受到熱烈迴響。前往金世界救災的學生協助清掃、打包物資、訪視記錄並拍照等,每天工作將近六小時也不以為苦。通工系呂同學說:「金世界天氣還不錯,我們從八點半開始幫忙到十一點半,休息吃飯到一點, 再繼續忙到四點半左右,都以清潔村民家園較多」。

  問這些學生當初前來協助的原因,金世界救災召集人數學系許同學表示,當時只是單純覺得「吃民雄用民雄的我們,應該要付出吧。」;慈青社長林修毅說:「大學生說錢沒錢,說器材沒器材,幫忙出力就是我們可以做的。」;呂同學也覺得,雖然過程辛苦,又怕病菌感染,不過聽到受災戶的一句謝謝,就什麼都值得了。聽到一句道謝的話語,他們就會覺得很滿足,甚至還有居民指名要中正大學的學生幫忙,不要台大的學生,讓他們覺得很開心。憑著一種回饋在地的態度,雖然他們只是學生,但是也以自己能夠做的方式回饋在地。

  「PTT上面說有人好像來觀光一樣,還拍照,其實也不能以偏概全。」呂同學說,由於不是每個人都做清潔的工作,尚有人負責拍照、記錄等。政府規定依照受災程度輕重有不同輔助,因此需拍照存證,並將照片傳給政府知道每個地方的情況。畢竟有的地方並不像平地資訊發達,有很多地方是政府未關心到的,呂同學說明:「拍照的人並不是去觀光,他們也是在認真做事的。」

困難無阻 勇氣無懼
  
  學生們在救災時也碰到了難題,許同學表示,在救災過程中,教育部發公文給學校禁止學生進入災區救災,原因是考量人身安全且須有教官陪同並通報,且活動僅能維持七天。訊息一出,原本學校提供的免費專車無法繼續帶學生前往災區,經Dreamaction召集人與校方溝通,由學校與嘉義客運協調車輛並代辦保險,才得以繼續後續的救災工作。

  俗語說「患難見真情」,雖然懾人的風災造成了不小的毀損與傷亡,但此次救災的工作也展現了各地人士對台灣土地的關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0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54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49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1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1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前進金世界 溫暖看得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