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天行者 憶鳴驚人

文字-A A +A

【記者王敏霏/嘉義民雄報導】

  今年暑假,中正大學四名學生自行組團,帶著在台灣所募到的經費前往泰北,讓十七位清萊大同中學的學生圓了演講比賽的夢。在泰北清萊地區,環境不算優渥,資源不夠充足,學生們連比賽的錢都得跟學校寫借據借錢。看到這樣的情形,中正大學成教系畢業的學生徐慈憶便向親戚好友募捐,並且和其他三位學生自行組隊前往-「憶之慧弘」國際志工服務隊,希望可以幫助一群努力築夢的孩子。

在徐慈憶左方的是李藹慈老師,影響她最深的一位貴人。圖片來源/徐慈憶提供

 

  一開始接觸到志工是大學時期,當時徐慈憶參加青輔會青年旅遊志工,在中正大學宿舍區鼓勵大學生辦青年旅遊卡,說明大學生應該要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提倡大家可以藉著旅遊更加認識台灣。從那時候開始,她漸漸感受到,幫助人可以很快樂。去年她首度參加中正大學舉辦的國際志工徵選,參加徵選的契機是在暨南大學念研究所時,由於指導老師的提議,讓她有了擔任國際志工的動機。徐慈憶說:「其實一開始沒有想的這麼多,只是想嘗試看看,之後發現對於志工很感興趣!」看似偶然的嘗試,卻也是開啟她往後志工道路的關鍵之一。

  小時候,徐慈憶是個過動兒,當時並不了解為什麼老師總是安排她坐在前排的特別座,但她樂在其中,因為那是屬於她專有的位置,「那時候上課全班只有我可以自由的走來走去,但是其他同學都會被罵。」徐慈憶說。然而,她並不會利用這項特權惡作劇,這項特權讓她明白,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須先約束自己的行為,要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才不會侵犯到別人。徐慈憶認為,從小到大的老師都是她的貴人,影響最深的是中正大學成教系副教授李藹慈。徐慈憶參加過單車環島,當她到達嘉義站時,老師便在校門口迎接她,為她打氣加油。徐慈憶認為,今天能有這樣的成績、可以當選玉山大使全國最高票、擔任國際志工,都多虧有老師的支持與鼓勵,「她鼓勵我實現夢想,更觸碰到我的心靈,使我擁有真誠的生命力。」徐慈憶說。

  提及在泰北的回憶時,徐慈憶準備了許多照片,還特別把資料夾取名為「分享」,她一邊看著照片,一邊述說與小朋友的點點滴滴,從頭到尾臉上始終都掛著笑容,徐慈憶表示,看到他們開心她也跟著開心。她認為,自從出國當志工後,更懂得知足的感覺,也明白老師在小朋友眼中的重要性。演講比賽結束後,志工們在曼谷與學生離別時,泰北的小朋友寫在衛生紙上面的紙條,都是她開心的來源之一,短短幾句話,背後卻是她與學生們之間濃厚的感情。在泰北當志工的期間,雖然每天早起晚睡,徐慈憶卻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因為小朋友們開心的臉龐讓她忘記勞累,她說:「我真的覺得為他們付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在泰北清萊大同中學的學生,周一到周日都要上課,因為是中國抗日國民軍的後代,所以他們也會學習中文。讓徐慈憶印象深刻的,是在泰國曼谷要分離時,小朋友們各個淚流滿面,卻還是努力的唱著「童話」這首歌,因為他們說:「這是最後一次唱給老師聽了!」希望慈憶老師可以永遠記得他們。

  雖然已經畢業,徐慈憶仍在成教系工作,目前是青年企劃師育成學院的執行長,希望透過她的經驗及幫助,可以培養更多大專生寫企劃書,並且給予建議,幫助大學生完成他們的計畫與夢想。對於未來徐慈憶沒有遠大的抱負,她表示如果可以經營自己的民宿就很滿足了,最好的打算是可以一邊旅遊、一邊工作。徐慈憶靠著自己的雙手與行動力,完成了夢想,也完成了泰北孩子們的夢想,她說:「就像無樂不做那首歌的歌詞一樣,當夢的天行者!」樂於分享,用愛服務,徐慈憶樂於奉獻的態度,成為了泰北孩子們心中夢想的天行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516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731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568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018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7,96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44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42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5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03
推:
0
回應:
0

夢的天行者 憶鳴驚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