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選項變多 運動媒體競爭激烈

嵌入:
文字-A A +A

NS. 永吉國中籃球隊 練球時的運球聲

 

標一:閱聽選項變多 運動媒體競爭激烈

網際網路和3C產品普及化,使得媒體的形式越來越多元。但也因為一般大眾的閱聽選項變多,像報章雜誌這樣的傳統紙媒,變得更難吸引讀者眼球。特別是在台灣,

運動本來就屬於小眾市場,因此更提升了經營運動紙媒的難度。

美國職籃雜誌主編 古硯偉:「過去台灣的媒體,你可能就是書出版了、報章雜誌出版了,就會有讀者買單,因為這是單一獲得資訊的管道。」

美國職棒雜誌總編 張聰富:「這幾年下來,因為手機的這個發達、消費者的這個使用習慣轉移,那紙本看的人越來越少。」

 

標二:網路科技發達 紙媒經營難度提高

必須跟新穎的科技、以及網路影音平台競爭,傳統紙媒目前面臨的困境,是該如何定義自身的價值,以及守住下跌的銷售量。

美國職籃雜誌主編 古硯偉:「現在有網路、現在有手機、現在有媒體、現在甚至部落格,相對的傳統媒體你到底...你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美國職棒雜誌編輯 涂宗宏:「這四五年來,它(雜誌銷量)已經慢慢跌了。就是到今年為止,我目前看超商,從當初可能就是(每個月)六七千本,那現在目前今年看起來就只剩下兩三千本。如果你算那個比例是很驚人的。」

運動媒體的經營者普遍認為,網路文章和運動影音是有辦法相輔相成的。至於報章雜誌,雖然依舊擁有足夠的讀者,但仍需要思考該如何進一步突破。

知名運動頻道youtuber 鄭智洋:「網路文章也許還有人看,因為畢竟很多東西是影片取代不了的。所以我覺得文章的專欄還不會被取代掉,但是雜誌應該會第一波被炒(被淘汰)。」

美國職籃雜誌主編 古硯偉:「因為我們雜誌還算是在一個......在現在的市場雖然不是很好、可是還算能生存得住的。但是我們也開始在想,想著要怎麼去在傳統的架構裡面去做突破。」

 

標三:網路時代求生存 紙媒內容專業化

雖說網路運動媒體日漸興盛,但像運動雜誌這樣的傳統紙媒,仍然有不可取代的特色。紙媒經營者就認為,有更多時間深耕議題、詳細探究,是一般網路媒體比較無法辦到的。

美國職棒雜誌總編 張聰富:「我覺得我們最大的優勢在於說,我們可以用比較長的時間,去醞釀、去寫一個專題報導。那這個是一般比方說報紙啦、電視媒體、電子媒體比較難達到的。」

棒球粉絲團「藍血球」主編 簡子傑:「我覺得運動紙媒像是雜誌的話,『精美的設計這個』我是覺得,在其它平台上比較難以實現的。」

不過相較於其它形式的媒體,紙媒的弱點就是更新速度較慢、欠缺即時性,因此經營影音頻道的鄭智洋就指出,在非常重視即時訊息的體育圈,這是相當不利的缺陷。

知名運動頻道youtuber 鄭智洋:「雜誌…它的缺點是它的時事性太慢了。以時效性來說,因為NBA這種東西講求時效性,你交易案當天做出影片、跟隔天出影片,流量真的有差。」

 

標四:抵抗傳媒業寒冬 運動媒體想新招

為了抵抗媒體業共同面臨的寒冬,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運動傳媒,開始引入新的經營模式。例如開放平台給一般人參與寫作、或是重新思考對讀者的行銷模式。

運動視界主編 楊東遠:「主要還是想要擴大這個機會,讓更多人能夠參與到運動新聞報導、或者運動寫作這塊,因為台灣這條路其實蠻窄的。」

美國職籃雜誌主編 古硯偉:「其實媒體就是一個與人溝通的過程,你是不斷的在 思考與讀者怎麼互動。」

 

標五:力求控制虧損 運動媒體努力目標

該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媒體中脫穎而出,甚至是在運動這塊小眾市場,獲得利潤、自給自足,不管是哪種形式的媒體,都還正在努力尋找答案。

 

採訪撰稿 高睿鴻 謝一謙

攝影剪輯 高睿鴻 謝一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32則報導
2,886則影音
5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2

瓜地馬拉學生留學來台 文化差異甚大

2024-04-03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1:49

促進世代交流 銀髮族素人脫口秀

2024-04-02
瀏覽:
4,483
推:
2
回應:
0
1:34

規避手段眾多 上路四年北宜區間仍有缺陷

2024-03-31
瀏覽:
3,849
推:
0
回應:
0
1:37

新北泰山森林書屋 傳遞原民文化

2024-03-31
瀏覽:
12,928
推:
47
回應:
0
1:43

大稻埕碼頭新舊共存 貨櫃市集湧人潮

2024-03-31
瀏覽:
2,903
推:
1
回應:
0
1:41

塑膠製品充斥 竹製品追求環保永續

2024-03-31
瀏覽:
2,923
推:
1
回應:
0
1:36

深耕偏鄉地區 翻轉教育劣勢

2024-03-31
瀏覽:
3,002
推:
0
回應:
0
1:37

​​餘音裊裊 傳唱消逝的魚寮文化數魚歌​

2024-03-30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1:38

​無漁以保未來有魚 護生放流與海共生

2024-03-30
瀏覽:
5,420
推:
0
回應:
0
1:34

測謊可以作為司法證據嗎?會影響法院判決嗎?

2024-03-30
瀏覽:
3,006
推:
0
回應:
0

閱聽選項變多 運動媒體競爭激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