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中小企業 APEC出招了!

文字-A A +A

APEC當前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持續建立一套新的量化指標 (indicators),來衡量「綠色中小企業」。其中,主要從2個思考方向出發:(1) 企業本身如何減低其負面的環境影響 (2) 企業如何創造正面的環境效應 。

 
 
文/楊宗翰
 
  談到亞洲區內最重要的經濟會議,大家可能會不約而同地聯想到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但不說讀者可能不知道,APEC裡最具有經濟影響力的角色,其實是中小企業,占區域全體企業數量的97%。
 
  然而,中小企業的影響力並不局限於經濟上的發展。最近OECD在近期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小企業因善用商業模式,成為當前綠色科技創新中,最重要的推進者之一。但是另一方面,由於一向缺乏專責法規與適當監管,中小企業在營運上,卻造成了APEC區域內60-70%的環境污染量。要如何「綠化」中小企業,成為APEC重要任務之一。
 
 
創造永續化經濟 靠三大方向
 
 近幾年,響應巴黎協定的問世,APEC不斷強調亞太區應推動「綠色」與「具包容性」 (green and inclusive) 的經濟成長模式。這看起來很抽象的概念,其實呼籲了經濟的發展應與環境永續相扣合,甚至過程中,必須讓區域內的公民,有公平參與的機會,一同分享經濟發展的果實。
 
  為達成此一目標,APEC著手擬定3大方向:(1) 減低企業活動的碳排放、(2) 增加環境商品與服務 (environmental goods and services) 的貿易,並排除相關障礙 (如關稅與非關稅障礙)、(3) 促進綠色科技的發展。根據這三大方向,APEC又設有一系列的論壇與執行機制,包含:
 
(1) APEC Green Initiative 綠色機制
(2) Reducing Import Tariffs for Environmental Goods 降低環境商品之進口關稅
(3) International Workshop and Training the Role of Business Incubators in Developing Green Technology-Based SMEs 對以開發綠色科技為主的中小企業進行新創培訓之國際論壇
(4) APEC Green Business Forum 亞太經合會綠色企業論壇
(5) APEC SME Finance Forum 中小企業融資論壇
(6) Greening Micro, 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 (MSMEs) 綠化微型、中小企業論壇
(7) APEC Energy Working Group (EWG) projects APEC能源工作小組之相關綠色標案
 
中小企業綠色表現 由一套指標決定
 
  除了上述論壇與執行機制外,APEC當前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持續建立一套新的量化指標 (indicators),來衡量「綠色中小企業」。其中,主要從2個思考方向出發:(1) 企業本身如何減低其負面的環境影響 (2) 企業如何創造正面的環境效應 (如製造生產有利環境商品、提供環境服務,從事綠色研發、綠色貿易等)。目前APEC雖尚未形成一最終版的「綠色企業」衡量指標,但已提出幾項重要的觀察項目:
 
(1) 企業活動對資源之消耗情況
(2) 企業的能源使用效率
(3) 企業是否獲有國際綠色認證 (如ISO 14000)?
(4) 企業是否有從事環境保護項目或參與環境相關組織?
(5) 企業是否有創造 「綠領工作的機會」,或可以協助綠領就業?
 
  此外,APEC也針對「綠色成長」,參了考國際以及區域組織的各項永續發展指標,正制訂一套更具有整合性的指標,預計2020年產出。這一套將結合經濟、環保標準、社會福利等,重新定義「綠色成長」,讓會員未來在調整國內永續發展政策、國家財政審計、企業綠色會計時,能有一份參考書可依循。
 
銜接國際綠發展 台灣的下一步
 
  回頭來看看台灣如何跟上這波綠色發展。其實,在推動綠色經濟的部份,經濟部目前已有「綠色貿易專案」、「綠色小巨人」這些已具有多年成效的專案計畫,但要趕得上APEC近期推動的重點工作,政府可能需要斟酌以下幾點:
 
(1)    資訊持續更新:政府單位應充分掌握 APEC 目前推動綠色成長的所有機制,並將其重要資訊、我國參與現況、未來規劃作為、相關國際商機 (APEC能源工作組之綠色標案) 等,與我國中小企業分享。目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輔導業務-國際事務」之網頁自2010年已無重要內容更新,其實非常可惜。
 
(2)    強化共同參與:政府應協助中小企業代表,參與APEC相關工作會議或周邊會議;在資訊平台上,或可考慮與「中華台北APEC研究中心」合作,整合中小企業APEC年度活動表等,供各界參考。
 
(3)    思考國際啟示:政府參考APEC最新之綠色企業發展趨勢,重新檢討、評估國內現有之綠色企業專案計劃。例如:將現有對企業個案的年度補助,上升為國家發展綠色經濟長程規劃之一環。
 
(4)    檢討量化指標:政府須充分掌握國際綠色永續量化指標之演變趨勢及各項細節,並同時檢討國內現有永續發展、綠色成長指標,尤其涉及中小企業部分,應考慮國際採取新的量化標準。
 
(5) 培育綠色企業:政府應參考國際標準,重新思考「綠色企業」之定義,並持續鼓勵、必要時透過各項政策工具帶領國內中小企業綠化與升級。
 
  總結來說,要邁向永續的經濟發展,台灣尚有許多進步的空間。目前綜觀各項國際永續發展指標,台灣的表現常常處於「後段班」的位置,這更意味了解APEC的綠色成長趨勢,是必須踏出的步伐。當然,有了充分掌握,當國際綠色風向帶起全球財富重分配的關鍵時刻,我中小企業也有能力贏得更多綠色商機,為亞太區域作出貢獻。
 
 
 
【參考資料】
 
(Accessed 2019.1.18).
(Accessed 2019.1.18).
3 Identifying Green, Sustainable and Innovative MSMEs in APEC, APEC Policy Support Unit, Policy Brief, No.19, February 2018.
4 APEC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pacific rim regionalism,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John Ravenhill.
5 APEC in the 21st Century, ISEAS Publishing, 2005, edited by Rivana Miranti and Denis Hew Wei-Yen.
6 Legal framework of APEC : legal analysis of "Open Regionalism", APEC Study Center, 1997, Haruo Saburi.
(Accessed 2019.1.20).
8全球環境議題-台灣觀點, 巨流, 1999, 作者葉俊榮.
9綠色經濟指標意涵對臺灣的警訊, 經濟前瞻, (157), 91-97, 2015, 作者溫麗琪、鄭富霖、吳柏寬.
11綠色貿易、永續投資與台灣奇蹟2.0, 發表於2018第10屆政大發展年會, 作者楊宗翰、王玟文.
 
【作者簡介】 
 
楊宗翰
現職英國牛津大學能源研究所研究員 (OIES-Saudi Aramco Fellow,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 University of Oxford)、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律師
 
【延伸閱讀】
 
 
 

 

--

歡迎追蹤低碳社群媒體:Facebook  LINE@  Instagram  YouTube  Twitter  Pinteres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31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綠化中小企業 APEC出招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