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家扶「弓」心計 親子製作弓箭凝聚家的意義

文字-A A +A

  「什麼!」花蓮家扶中心上演後宮攻心計的劇碼?其實是花蓮縣政府補助花蓮家扶中心於5/5在明恥國小舉辦「家庭親子促進暨歡慶母親節活動」,這次有別於以往慶祝節日的形式,花蓮家扶特邀請六戶共十五名親子走出戶外製作弓箭,讓家人一起完成一件屬於彼此的共同創作,進而重塑家庭凝聚力,活動最後孩子送上母親節蛋糕給爸爸媽媽,向偉大的母親們致上感謝。

  這次「家庭親子促進暨歡慶母親節活動」,經由講師指導弓道之平靜心、真善美等基本要領,讓親子在製作弓箭的討論過程有正向的表達互動,活動尾聲,孩子們寫上祝福的卡片,並送上母親節蛋糕給爸爸媽媽,在母親節前夕,提前祝福爸爸媽媽們,母親節快樂!看到自己的小孩可以專注的削著竹子作弓箭,小二的小宇由姑婆照顧,姑婆說:「很開心小宇幫忙我一起完成弓箭的製作,一直以來他都有過動的情形,沒想到這次的活動設計,他可以專心的作好一件事,真的很開心。」 高三的阿心也開心的告訴社工老師說:「很感謝媽媽扶養自己長大,希望自己能提早出社會替家裡分擔家計,也謝謝今天媽媽給我正向的鼓勵,告訴我,我做得很棒…」。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這次活動直接連結了家長與小孩們最原始的情感交流,更拉近彼此的距離,每年的三月至七月是家扶的兒保季,我們也持續宣導「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鼓勵大人在與孩子互動及相處時,記住這簡單的口訣及要領,提醒父母如何避免疏忽照顧子女或不當的對待。簡易的五個步驟如下:步驟一:「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步驟二:「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步驟三:「打」給家扶,家扶專線0800-078585;步驟四:「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步驟五:「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花蓮家扶王芯婷督導說,「家」是一個有保護、支持、情感交流的大傘,但也可能是壓力的來源與出口,我們常常與家人互動間忘了鼓勵與感謝,久而久之只有看到彼此的缺點,這次在母親節前夕辦理製作弓箭活動,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家人能一同走出戶外、一起完成屬於彼此共同的作品,再經由社工們的帶領,看見父母與小孩的優點,引導家庭覺察慣性與發現溝通盲點,促進親子間彼此再認識,學習調整合宜的表達方式,進而重塑家庭凝聚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花蓮家扶「弓」心計 親子製作弓箭凝聚家的意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