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老志工 織岀文南向心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苡芊、林臨君/台南市報導】過去在府城有「台南布街」、「成衣加工堀」之稱的文南社區,因為產業外移,文南里的服飾加工地位逐漸被世人所淡忘,近年來透過社區自發性進行產業轉型、成立「文南布街工作坊」,期待將文南里固有的產業文化延續下去,以及設置許多社區志工隊,讓文南里成為一個宜居城市。

打破外移困境 重現產業生命

曾是台灣聞名的「布」市,也是服飾加工業發源地的文南社區,隨著時代的變遷,紡織業大多數移到大陸發展,文南社區的紡織業也因此逐漸沒落。「以前整個文南都是紡織業,很熱鬧,後來我們這裡所有的紡織業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到大陸設廠,所以這裡就慢慢得轉型了。」發展協會志工王可慶說。

為了讓在地產業重現生命,文南社區在里長陳清泉的帶領下,於西元二〇〇六年成立「文南布街工作坊」,販賣居民親手製作的布製品,例如布娃娃、手工包包、手機袋等文創小物,將社區傳統布業文化傳承下去。因為景氣改變,社區店家也紛紛轉型,發展文創產業,像是以前販賣珍珠、亮片等服飾材料的明億服飾材料行,現在變成販賣各種特殊的DIY手工藝材料,「大概七年前就轉型了,以前都是加工業,但後來很多都外流了,所以現在就做文創,自己DIY的東西。」明億服飾材料行老闆娘林春美說。

里長本身家中就是販賣加工材料,因此對產業創新特別的有想法。 攝影/劉苡芊

傳承傳統文化 開創文創新產業

從二〇〇六年年開始有勞委會的協助,補助社區文創產業,到現在全部都由社區自己經營,文南社區在活動中心設立了文南創作基地,讓居民可以在活動中心的獨立空間製作布娃娃、手工包包、手機袋等文創小物,再由工作坊將這些拿去台南市立醫院擺攤販賣,維持工作坊的運作。同時也會配合市政府文化局以及地方政府舉辦的活動,到活動地點擺攤,以及架設網路平台,讓民眾可以線上預購訂做商品,增加販賣的機會,讓居民做的文創商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除了販賣商品,文南社區也請老師來幫社區長輩上課,民眾只需要自己出材料費,或拿家裡不要的布或衣服,就可以參加課程,在老師的指導下自己做包包,有時拿利樂包的包裝來做帽子,有時拿穿不下的褲子來做包包,達到環保的功效,「長輩都會很高興的帶自己做的東西出去,然後給他孫子兒子看,好像有榮譽感一樣。」陳清泉說。

不只是針對社區內的居民,文南創作基地也會對外開設DIY課程,民眾可以在網路上預約,只要繳交五十元到四百元的材料費,就可以體驗不同難度等級的課程,從手機袋到捕夢網等布製品通通都有,崑山科技大學與光華高中都有與文南社區合作,進到社區來體驗手作的樂趣。

居民同心 提升社區居住品質

發展社區產業的同時,文南社區積極提升社區環境,設置環保志工隊、關懷據點、守望相助隊、婦女會、長壽會,還有瑜伽班、桌球班、社區編輯等十幾個團隊,每個團隊各司其職、分工合作,「社區營造的工作有很多,文南就是每個團隊分工合作,用企業化方式經營社區。」陳清泉說。像是環保志工隊平時每週六上午七點就會打掃社區環境,登革熱時期定時巡邏社區,檢查是否有積水處。

關懷據點則是針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進行居家訪視、健診服務,以及老人送餐等等,也會因應里民的需要調整服務項目,例如不定期的開設課程、老人健康講座,還有帶老人活動,「這邊老人比較多,所以我們每個月固定有兩趟家庭訪視,我們記錄他們需要什麼幫忙,再反應給里長」王可慶說。目前,文南社區的大約有一百五十幾位志工,全都是自發性,自己想要來幫忙的。

社區環保志工隊合照。 提供/里長陳清泉

社區報串起一條心 延續文南溫馨情

「文南獲得這麼多獎項都是里民一起來做才可以得到」陳清泉說,為了增加社區凝聚力,留下社區許多回憶,例如瑜伽課、桌球比賽的活動紀錄,文南社區堅持繼續發行維持十多年的社區報,報導了理事長、社區的環保志工隊,社區關懷志工等等的居民心聲,以及社區的建設成果,雖然因為高昂的費用,現在從原本一年發行四期,縮減到一年發行兩期,但居民可以透過社區報發聲,並且看到平時大家為社區付出的成果,「社區報是一個很好的東西,我特別堅持一定要做」陳清泉說。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高育清說:「文南社區能有今天這個成就是居民共同努力來的。」目前,文南社區設置二十四小時監控,隨時可以用手機監看畫面,並且設置守望相助隊,定時在社區巡邏,提升社區治安。未來,社區發展協會會持續延續傳統布業文化,維持文南社區的和諧與團結,讓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能擁有最好的生活品質。

文南社區報大大提升社區凝聚力,對於文南里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拍攝/林臨君

採訪側記

遊走在文南街上,我們發現了為什麼當地會有「台南布街」的美譽,街道兩側都是布行或相關的商店,一直以來,台南在我們印象中都是一個擁有很多美食及古蹟的城市,經過這次的旅程,才發現原來台南還有這麼多文化產業,值得我們去探索體驗。而透過採訪的了解,我們也也深深的被文南社區志工隊打動,不管是環保志工或是關懷據點的志工,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及無私的心真的很不容易。

延伸閱讀

印刷文創結合地方特色 印下台南之美

舊時產業展新意 橋頭社區最「磚」情

藥草界的綠鑽石 艾草點亮高原社區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布」老志工 織岀文南向心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