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是偏鄉照服員,也是幸福特派員

文字-A A +A

她們是偏鄉照服員,也是幸福特派員

介惠基金會「偏鄉媽媽守護計畫」拉近我們與「善」的距離

「因為上天無法照顧到每一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母親,是一個家安定的力量,但是在臺灣還有一群偏鄉媽媽,不僅努力想辦法讓自己的家幸福溫暖,也透過回鄉從事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工作,扮演起偏鄉的「幸福特派員」,將專業照護與溫暖關懷帶進許多弱勢家庭。長期關注偏鄉的介惠基金會,30多年來已培植出逾百位偏鄉媽媽照服員,她們每天騎著機車穿梭在山路、小徑,進入一個個貧弱病苦的家中,提供居家照顧服務的身影,不僅照亮了偏鄉角落,也透過照服工作獲得家庭經濟的改善,這些被許多年齡比她們還大的服務使用者暱稱為「媽媽」的介惠偏鄉照顧服務員們, 正讓自己成為偏鄉在地的守護力量。

從台北到牡丹,家年為雙胞胎兒營造幸福味

今年44歲的家年與同為排灣族,在北部擔任警察的先生婚後育有一對雙胞胎兒子。由於是家中的獨生女,當得知遠在屏東牡丹家鄉的媽媽因精神狀況不穩,經常發病,家年和先生舉家搬回牡丹照應,家鄉就業機會不多,為分擔家計,家年擺過小吃攤,後來在離家車程30~40分鐘的安養機構擔任看護。又遇先生罹患糖尿病無法繼續工作,家年同時扛下照顧媽媽、先生與扶養年幼二子的重擔。

對於照服員的工作性質家年一開始也有遲疑,「覺得自己的工作很卑微」,直到有次一位服務使用者告訴家年「小姐,你很好,謝謝你照顧我。」家年開始看到自己的價值。3年多的偏鄉照服員生活對家年來說,是一份傳遞幸福的工作,除了守護偏鄉長者、改善服務者的生活,也改善了家裡的經濟,彈性的工作時間讓家年可以為在高雄就讀國中,參加棒球校隊的雙胞胎兒子,從學校返家時,準備豐盛的飯菜,遇到兒子們有球賽,家年也經常到場加油,有時候也會特地開車到高雄接孩子回家。雖然先生早逝,但家年給孩子足夠的陪伴和愛。今年母親節,兩個正值青春期的孩子靦腆地給媽媽的祝福是「祝福媽媽年輕美麗,永遠十八歲。」他們說:希望有一天可以帶媽媽出國走走。

月玲用自家住屋開設家托站,當好多人的媽媽

同樣是牡丹鄉排灣族人的月玲,則是在擔任11年的照服員後,3年前在介惠基金會輔導下,利用自家住屋開設家托站,每天接部落裡的「邊緣戶」到家中來,透過健康課程、文康設計讓他們有人際的參與交流,月玲說擔任照服員時看到服務個案家庭簡陋,沒有衛浴設備,覺得自家設備可以給服務個案更好的照顧,「至少來這裡他們中午有飯吃,生病時我可以帶他們到衛生所看病,也不會成為社區的問題人物。」月玲對待每一位服務對象像是家人,幾位年齡比她大的長者,也都跟著大家喊月玲「媽媽」,去年母親節村長更頒贈給月玲「模範母親」的榮耀。

介惠基金會從早期進入屏東偏鄉部落提供原住民獨居老人在宅服務,到目前以更多元的方式擴大在台灣偏鄉的服務,支持婦女參與照服員培力訓練及就業,屏東各鄉照服員中不乏有母女檔、姊妹檔、妯娌檔、婆媳檔因為感受到收入穩定、時間彈性、可以兼顧照顧家庭子女的好處,互相介紹從親戚變同事。而2015年在彰化二林成立的中部服務中心,三年多來也讓數十位偏鄉媽媽從工廠輪班、打零工…等時間、收入不穩定的狀態中轉為既能服務偏鄉老、弱,又能兼顧家庭,收入穩定的偏鄉照服員,不僅照顧需要的老人家,也在偏鄉支撐起一個一個的家。

面對偏鄉資源稀少、服務距離遙遠、婦女自信心不足、政府業務應對繁雜等問題,要在偏鄉提供服務的成本遠高於都會區,讓介惠基金會運作非常辛苦,偏鄉家庭的未來也充滿不確定性。為了穩定支持偏鄉媽媽們的就業與家庭,介惠自2019年起推動「偏鄉媽媽守護計畫」,透過就業發展、招募訓練、家庭支持、培力增能,幫助偏鄉媽媽穩定家庭經濟、照顧家人、提升信心、激發潛能,未來不只具備改善自己與家庭的能力,更有機會成為社區照顧發展的動力。

邀請您,一起成為介惠基金會的幸福特派員,透過「偏鄉媽媽守護計畫」,支持偏鄉媽媽的穩定就業,讓她們堅定的展開雙臂,守護孩子、家人和社區。

偏鄉媽媽守護計畫:https://reurl.cc/Gg5eZ

介惠基金會官網:www.jhf.org.tw

臉書: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3.09

介惠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6.03.09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她們是偏鄉照服員,也是幸福特派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