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不盲目 狗腳印走出幸福家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凱欣、游舒淇/桃園市報導】「我們前兩年有救一隻癱瘓的黃金,他叫做March。我們去收容所救援的時候,他其實已經褥瘡到都見到骨頭了⋯⋯」狗腳印幸福聯盟是一個執行動物救援的團體。將傷病的狗狗們,做完醫療處理之後,送回自己的私人狗場安置。然而狗腳印幸福聯盟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是一個專門救援「黃金獵犬」的組織。

個人救援到組織成立 集中力量救浪浪

狗腳印幸福聯盟TPKR的創辦人羅雅齡與李文玉,致力於流浪黃金獵犬的救援。攝影/徐凱欣

狗腳印幸福聯盟TPKR的創辦人羅雅齡與李文玉,原本各自在做動物救援的工作,若是收容所或路邊有人向他們通報,他們便會自己去執行救援。後來發現,不論是醫療照護、收容、甚至到送養,若是兩人的資源能夠相加起來,便能在救援上發揮更大的力量,再加上兩人都有飼養黃金獵犬的經驗,於是在二〇一二年正式成立了救援黃金獵犬的狗腳印幸福聯盟TPKR。

組織目前有六位正式員工,分別負責對外聯繫、救援行動、整理送養資料、醫療處理等等。而志工約有六十位。雖然聯盟的收容據點位於桃園大溪,但其實中部、甚至是南部也都有狗腳印的志工分佈,所以當中南部有發生需要救援的案件時,便會由當地的志工前往救援。於配合的動物醫院進行除蚤、驅蟲、身體檢查、施打預防針之後,最後才送往大溪的收容所安置。

護犬大使 協助黃金送養國外

收容在狗腳印幸福聯盟的黃金獵犬約有八十隻,組織雖然一直都有在推廣送養,但由於國內被主人棄養的品種犬,多半都是上了年紀的老狗,即使身體狀況不錯,也會因為年齡問題,導致送養困難。於是組織有與美國相關的黃金獵犬協會做配合,每個月將七到十隻不等的黃金獵犬送往溫哥華、洛杉磯、舊金山等等,希望這些狗狗們能夠在國外找到專屬他們的家庭。

這些準備送往國外的黃金獵犬,為了能讓牠們安全地飛往目的地,狗腳印幸福聯盟會定期在網站上徵求「護犬大使」,希望原本就有計劃飛往這些城市的人,能夠攜帶一隻狗狗,以「行李」的方式一起搭乘飛機,並在抵達目的地後,將狗狗平安轉交給領養人或是中途家庭。

不只是救援 而是提供溫暖的家

癱瘓、生病的黃金獵犬,在狗腳印幸福聯盟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攝影/徐凱欣

「對我們來講,我們救援真正的意義,是想要讓牠們有一個『家』,除了是動物救援之外,動物福利需要再加入進來。」李文玉認為,即使是流浪犬,良好的生活環境依然十分重要,所以身體健康的狗狗們,在收容園區內也有大片的綠草坪以及大型的游泳池,讓這些狗狗們能夠自在地跑跳、玩耍,而不是被設限自由地關在狗籠裡。

當然並不是每隻被救援的黃金獵犬都這麼幸運,有些因為殘障、疾病等原因,鮮少有人願意收留他們,所以狗腳印幸福聯盟便會照顧這些狗狗們直到終老。殘障、不方便自行走動,或是無法自行大小便的黃金獵犬,組織會將牠們安置在室內的小房間中,方便志工們為狗狗進行個別的照護。

園區內八十幾隻的黃金獵犬,除了飼料費、醫療費用更是龐大的支出。羅雅齡感嘆:「其實在台灣目前很弔詭的狀況是,狗很慘才會有人捐款,然後像我們這樣子的團體,反而一般人可能只會覺得說:『啊你們狗腳印好像很有錢,人家別的狗場都沒有飯吃了,你們怎麼還在玩水?』」

但羅雅齡與李文玉認為,他們要做的不是一昧地收容,而是要讓狗狗在這裡能夠開心地生活。李文玉說:「我們希望說狗狗即是他今天在我們這邊要生活一輩子,我們也希望說他的生活環境,他的照顧品質,甚至他得到的醫療是夠的。」所以組織將經營運作透明化,每個月開放民眾到收容所參觀,希望能讓民眾了解,他們將使用募得的經費,以更專業的方式去做救援這一塊。

資源有限 只救黃金遭受質疑

「為什麼黃金是狗?米克斯就不是狗?為什麼你不救?」這是狗腳印最常接收到的質疑與批評。通常台灣的動物救援團體,會救援各種的流浪貓狗,不會針對某一種犬種做救援。李文玉說:「其實就台灣很少專門救某種犬種的,所以其實我們也算是蠻特立獨行,也算是一個箭靶吧。」

但組織認為,需要得到救援的狗狗非常多,他們的資源也不容許他們收容所有的犬種,於是他們選擇集中精力在黃金獵犬上,便於做數量上的控管。「我們覺得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情,然後能不能給予這隻狗狗好的環境跟醫療、甚至幫他找到一個家,這才是我們注重的。」羅雅齡說,組織有配合完善的救援管道,當資源有剩餘的時候,才會額外救援其他米可斯的犬種。

狗狗純真的笑容 是救援的最大動力

狗腳印幸福聯盟將收容環境提升,讓黃金獵犬們即使是流浪犬,也能有更舒適的空間生活。攝影/徐凱欣

談到救援的經歷,羅雅齡憶起:「我們也曾經救援過自己送養的狗,因為領養人沒有好好照顧,而領養人領養後,向我們回報時都說狗狗的狀況很不錯,直到我們救援到自己送養的狗,才戳破謊言。」

雖然也有過這種令人痛心的送養經驗,但是組織在與領養者的做後續追蹤時,也有收到許多黃金獵犬的好消息。甚至有些領養人也會透過臉書聯絡羅雅齡與李文玉,詢問醫療、疾病等狗狗的問題。

而在為狗狗醫療、復健的過程,羅雅齡總能從狗狗的眼神看到樂觀的態度與強大的生命力。「如果人遭受到這種事情(癱瘓),你可能就會很喪志啊,可是狗狗他很單純,他覺得只要你有愛他,他其實就會回報他的笑容。」

也是因為這樣,讓羅雅齡與李文玉繼續堅持狗狗救援的任務。面對有限的資源,狗腳印幸福聯盟會將資源分配給最需要的狗狗,做最有效的利用。期望讓曾經流落在街頭上的黃金獵犬,在未來能夠得到最大的關愛。

採訪側記

驅車到了桃園大溪,一進到狗腳印幸福聯盟的大門,便聽到此起彼落地狗叫聲。黃金獵犬因為體型龐大,需要較大的生活空間,所以我原本認為黃金獵犬並不是一個很普遍的家犬種類。然而採訪過程聽到,他們曾經一個月就救援了三十二隻黃金獵犬,這個數量遠遠超越我的想像。園區內八十幾隻黃金獵犬,有著寬敞的玩樂空間與生活環境,並且有志工專門為他們做身體的清潔,我認為組織是真的很用心地在為這些狗狗的「狗生」做福利規劃。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為更多的黃金獵犬找到專屬的家庭。

延伸閱讀

「浪」牠告訴你 尊重生命從教育開始

犬貓絕育止撲殺 「台灣之心」守護牠

動保聯盟促修法 衝破惡法止撲殺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2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1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救援不盲目 狗腳印走出幸福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