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餐旅職場達人講座 蔡令瑜副總分享實務經驗

文字-A A +A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事業管理系透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108年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補助計畫」資源,規畫辦理「餐旅商務職場達人就業領航系列講座」,藉由業界專家經驗分享降低學用落差。5月2日第一場講座特別邀請「中南海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蔡令瑜副總經理擔任主講人。中南海集團版圖涵蓋中南海酒店、南海國際美食館、蘊荷芳產後護理之家、巫爺中醫藥膳舖、想想鍋物以及璽妃養生料理,為學生未來實習就業高度相關產業。

    蔡副總經理以其在觀光餐旅產業多年實務經驗進行分享。首先是職場職務認知,學生必須了解未來觀光餐旅產業體系發展趨勢,包含餐廳未來趨勢、旅行社未來趨勢以及飯店挑戰,例如顧客消費習慣的改變、數位時代的挑戰,在學生階段應該多吸收產業新知,以利將來順利銜接就業職場。其次,在未來實習階段,學生應強化餐旅領域的基本職能訓練,以及跨領域職能發展。同時,必須擁有餐旅業最重要的服務精神:「熱情」!當擁有熱情自然會願意全心投入工作場域。蔡副總經理也分享多年來帶領實習生的觀察結果,建議學生在實習階段應該完整記錄過程,包含接觸對象、工作內容、實習與生活經驗的連結、爭取職務輪調實習機會、吸取主管成功經驗值、與實習夥伴共同學習與成長。相信透過實習歷程完整紀錄能夠有助於於未來學職轉換準備。

    此外,為提供學生更豐富職涯輔導資源,本次講座亦特別邀請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員林就業服務中心外展人員洪清林先生,分享其個人職涯歷程並介紹政府部門各項就業服務資源。

    參與講座的陳麗華同學表示:「再過兩個月就要準備到飯店實習,原本很緊張,但是聽了蔡副總經理的分享,清楚知道接下來實習過程應該具備的工作態度、事前準備以及實習過程注意事項,這次講座對於未來實習就業與個人職涯發展非常有幫助!」。目前就讀餐旅事業管理系三年級的黃庭樞、曹名豪以及羅文信同學則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專題製作,研究主題為「飯店業服務品質IPA分析及品牌App建構」,會後特別訪問蔡副總經理,向其請益實務上運作方式及可行性,透過這次實務導向專題製作以及參與講座過程,讓我們獲得許多寶貴產業知識。

    負責規畫本次講座的李怡穎老師表示,中州科大觀光與管理學院將校外實習納入各系核心必修課程,所有學生在大四時必須進行校外實習,因此在大三階段必須讓學生逐步掌握職場社會化關鍵歷程,且學生學習必須更貼近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需求面向。辦理「職場達人就業領航系列講座」,即是希望透過事業單位高階主管經驗分享以及對學生未來實習就業準備相關建議,幫助學生掌握職場社會化以及提升實踐力方法。

    另外,中州科大今年度獲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8年大專校院推動職涯輔導補助計畫(校內跨單位合作型態),由校長兼觀光與管理學院院長黃思倫教授、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許順發副教授、研究發展處職涯發展中心主任吳錦惠助理教授,以及餐旅事業管理系李怡穎副教授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共同規畫,以觀光與管理學院學生為對象,依循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與地方創生重要國家政策,以及觀光與管理學院人才培育目標,提出「運用三創優勢學習融入觀光與地方創生之職涯實踐」計畫獲得通過。自108年5月1日起透過職涯輔導融入院必修課程、三創與職涯講座、職場體驗參訪、三創競賽以及成果發表等系列職涯輔導活動推動,強化觀光與管理學院學生未來學職轉換競爭力。

    中州科技大學餐旅事業管理系王昭明主任表示,該系致力於培養產業導向人才,透過企業高階主管的經驗分享,能夠幫助學生強化實作能力。本次講座除了邀請蔡副總經理進行實務分享之外,未來亦期望雙方能夠建立交流機制與互動平台,產學共同攜手,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實習與就業場域,同時可提升企業人力資本,創造雙贏!(撰文/李怡穎老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078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26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04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53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657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358
推:
17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15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24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639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455
推:
15
回應:
0

中州餐旅職場達人講座 蔡令瑜副總分享實務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