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星變奏曲》國際公益音樂繪本發表會

文字-A A +A

【李振麟/北市報導】

【本報訊 】星奇兒創藝協會是由十多位輕、中、重度自閉兒組成的藝術團體,是台灣第一支以自閉症為主的設計團隊。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提出「特教新思維」,將社區當成教室作為藝術創作的具體學習題材,歷經20年來,已有具體成果,並在4月30日舉行《小星星變奏曲》音樂繪本發表會。

星奇兒創藝協會前身是胖貓團,由老師陳穎君帶領一群自閉兒,在這裡,他們是星奇哥及星奇妹。陳穎君是宜蘭人,五年來,她帶領星奇兒走入她所著作的《頭圍上河圖》是集結百位耆老回顧頭城鎮百年歷史的訪談,從他們共同回憶中,擷取最精彩的十二篇故事, 雨水篇就是記錄五十年前已經消失的頭城囝仔龍慶元宵故事,在50年後,星奇兒和耆老合作重新製作彩繪龍頭、舞動囝仔龍成為頭城慶元宵的主角,同時也深入宜蘭縣頭城社區,幫助耆老圓夢,並將他們幼年的兒時節日慶典「囝仔龍慶元宵」回憶,重新恢復頭城鎮熱鬧的元宵慶典。

星奇兒也嘗試聯合創作,用繪畫記錄這五年來頭城鎮元宵慶典的發展過程,就就是這本書的由來。

繪本故事由星奇兒現身說法,描繪他們的內心世界以及多年來參與社區,用他們不同的視覺角度觀察描繪社區的景觀,人物及活動點滴,每一頁都搭配國際音樂家的音樂作品,共有30首曲目 在畫面的左下角都有一個QR Code掃描搭配手機就可以欣賞音畫的藝術組合

近年來,星奇兒利用公部門資源參加教育部青年署「偏鄉服務鹿樂計畫」、文化部資策會「文創之星」的培訓及文山社大的西洋古典音樂課程,累積學習資源所完成的創作。

陳穎君鼓勵孩子以藝術做公益,要手心向下去幫助更弱勢的孩子,自助助人的精神更讓星奇兒突破障礙,也讓協會的兩位成員,成為協助自閉症孩子的小老師,並指導身心障礙孩子,進行藝術體驗課程。因此本次音樂繪本的出版費用,以及宜蘭身心障礙團體的愛子燈籠藝術體驗課程的經費,都是星奇兒參與「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所舉辦的「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活動,有機會讓這些自閉症的孩子突破自閉的障礙,走上街頭向民眾募票,靠自己的努力所贏得第七屆及第八屆由「實踐家文教基金會」所提供的文創社企獎金。

因緣際會更迎來國際音樂家們的支持,由日本小提琴音樂家成田達輝及法籍台灣鋼琴音樂家李昀陽共同參與音樂計劃,搭配星奇兒所創作的繪本表達情境,除有兩位音樂家的音樂創作外,也廣邀比利時國家樂團、日本九州大學管弦樂團、匈牙利鋼琴家Marta Godeny女士、旅法小提琴家應就然女士聯合公益獻藝,用科技結合藝術與閱讀,讓繪本故事更多元化、國際化。

為感謝國際藝術家的共襄盛舉,星奇兒將贈送100本繪本及譯本小冊提供給日、法自閉症團體,由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松原一樹及法國駐台代表文化處處長柯柏睿代表接受音樂家的公益繪本。

另外,星奇兒感謝社區教室宜蘭鄉親的支持及贊助,將提供100本繪本給宜蘭地區身心障礙朋友;同時也將提供100本給台灣的身心障礙朋友,讓他們用自己的故事來和星奇兒的繪本做交換,希望用《小星星變奏曲》鼓勵所有身心障礙朋友,一起點亮微光。

發表會上,由星奇兒表演原住民部落歌舞、並演唱多國語言的小星星變奏曲、西洋古典音樂搭配少林武術的表演,以及將在5/3於國家音樂廳舉行演奏會的日本小提琴音樂家成田達輝先生及法籍台灣鋼琴音樂家李昀陽先生,特地提前抵台為繪本表會作做現場演奏!此外,星奇兒也與62icon文創設計平台合作,推出繪本及藝術家文創商品展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8.16

愛心公益報

加入時間: 2017.08.16
183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0身障愛心公益餐會 攜手關愛共創幸福

2020-11-22
瀏覽:
1,799
推:
5
回應:
0

他吃一口麵淚流滿面說媽媽很久沒喜歡他了 !

2020-10-24
瀏覽:
1,917
推:
30
回應:
0

公益募款音樂會,看見障礙兒勇敢自立

2020-10-21
瀏覽:
1,579
推:
0
回應:
0

鷺江獅子會、關懷校園弱勢學童,愛心之旅

2020-09-03
瀏覽:
1,726
推:
0
回應:
0

三峽區公所 親子電影 超萌艾莎、雪寶大集合

2020-08-23
瀏覽:
1,655
推:
0
回應:
0

中華敦信商道交流協會會員大會熱鬧展開

2020-08-22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2020 總統府歲末年歡 活力寶貝共團圓

2020-01-20
瀏覽:
3,655
推:
34
回應:
0

中華堪輿驗證學會 新春免費義相活動

2020-01-20
瀏覽:
2,608
推:
12
回應:
0

《小星星變奏曲》國際公益音樂繪本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