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松園張泉益負責人談小人物職場與創業經驗

文字-A A +A

       由中州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的企業高峰論壇,4月24日進行本學期的第八場演講,會中邀請雲松園景觀公司張泉益負責人蒞臨主講,講題是:「小人物職場與創業經驗」,投入職場短短十年,努力學習、全力打拼,不但幫家中解決大筆負債,自己也創立公司,小有規模,張老闆誠心分享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並提出許多建言,贏得在座同學熱烈的掌聲。

       張老闆高中就讀土庫商工建築科,雖然數學、英文不佳,但力學、測量學成績卻很不錯,甚至拿到泥水工砌磚丙級、工程測量丙級、工程測量乙級、建築製圖丙級、電腦補助建築製圖丙級等證照,累積不少實力。大學考上中州技術學院景觀系,因所學與原先的建築不同,一開始不太能適應,但經過四年的洗禮,小至繪圖習慣,由生硬的建築線條轉趨至柔軟的景觀曲線;大至思維模式,由冰冷的建築量體轉趨至生動的景觀氛圍,都產生許多改變,更重要的,是結交到一群往後成為自己後盾的好朋友。之後進入朝陽科技大學建都所就讀,在邏輯思維、景觀格局、處理模式方面更是有進一步的提昇。

       學業告一段落後,他投身軍旅,時間並沒有浪費,在11個月裡,認真研究全營區4866棵樹的植物病理、施藥等,得到不少收獲,就業後由於家中有負債,又身為長子,一直努力工作,撐起家計,試圖突破難關,值此當時幸運獲得一小筆意外之財,就拿去購買植物再轉賣,累積利潤,漸漸邁向創業之路。

       有人認為景觀只是種種樹、除除草,或將綠地保持在最好的狀態而已,實則不然,學習景觀,首先要有基本能力,包括繪圖軟體與技法、土地坪數轉換、各類素材用途、各類基地處理方式、植栽配置與用途、排水走向、溝通方式等等。其次要具備觀察力,如幫助思考設計走向,與業主對談時的籌碼;對於掌握價格波動、風格趨向、流行項目做正確判斷;了解各種風格的利與弊,處理方式的漏洞與細節;清楚公司的施作項目、排程、類別、用材,以及師傅的施工順序、方式、遇到問題時的解決之道等。內容涵蓋眾多,處處有學問,並不如想像中簡單,而且,同一種方式,不見得適用所有人,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及最舒服的施工方式,就會是最好的。

       在職場上,追求任何有價值的事物,過程絕對都不會是輕鬆的。另外,有一項更是不可或缺,那就是「勇氣」,包括面對的勇氣:面對初入業界、面對業主、面對現場、面對決策。承認的勇氣:承認不足、承認不懂、承認錯誤。承擔的勇氣:承擔要求、承擔失誤、承擔決策。不管選擇何種職業,要思考自己想從中獲得什麼?責任就是方向,經歷就是資源,性格決定命運。如何將複雜的工作轉變為簡單,簡單後重複,重複後用心去做很重要。美好必須自信,機會需要開拓,奇蹟一定擁有執著。如果不想做,總是會找到藉口不做;相反地,如果想做,總是會找到方法去做。每個人過的是自己的人生,沒有人有干涉的權力,凡事要學會為自己負責,態度會成為別人心中的基礎價值,所以,好的態度戰勝一切。

       張泉益老闆勉勵同學,面對任何挑戰,仔細計算、多方評估、反覆模擬,一旦決定後,小心執行、力求圓滿、勇敢面對。不試試,將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實力?別拘限設定好的框架,別滿足於現況,更別認為會在同一個地方待上一輩子。會做人比會做事更重要,吃虧就是占便宜,事情做完並不等於做好,別追求完美,但必須追求盡力及圓滿。對在座的同學而言,最大的優勢就是年輕,最好的本錢就是有作夢的勇氣,最幸運的就是犯了錯還有修正彌補的空間。所以,勇敢作夢、勇敢執行、勇敢犯錯,邁開步伐,往職場奮力向前!(撰文/陳盈妃主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8.27

亞可夫

加入時間: 2008.08.27
487則報導
7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州餐行系辦理工作坊 推出二林添團特色餐點

2022-10-13
瀏覽:
4,111
推:
84
回應:
0

111年度大專校院學務與輔導創新工作研討會

2022-10-12
瀏覽:
2,544
推:
1
回應:
0

中州團隊台灣之光 蔡總統王縣長皆頒獎表揚

2022-10-03
瀏覽:
4,163
推:
6
回應:
0

鹿港龍山寺五門殿門神彩繪修復 12日舉行退神儀式

2022-09-12
瀏覽:
4,895
推:
145
回應:
0

大將爺託夢指示 鹿港威靈廟關鬼門改回傳統日

2022-08-26
瀏覽:
5,743
推:
121
回應:
0

鹿港普度消失的一角 舊港溝碼頭區拜阿彌陀

2022-08-22
瀏覽:
4,450
推:
3
回應:
0
3:30

2022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決賽 中州二林團隊奪冠

2022-08-11
瀏覽:
4,566
推:
3
回應:
0
3:23

2022高雄易牙美食節 中州餐廚系再奪三金

2022-08-08
瀏覽:
3,666
推:
104
回應:
0
2:08

國際美食養生大賽 中州科大餐廚系師徒勇奪三金

2022-08-02
瀏覽:
3,715
推:
28
回應:
0
3:49

鹿港手工七娘媽亭 90歲阿嬤親手製作

2022-08-01
瀏覽:
4,501
推:
15
回應:
0

雲松園張泉益負責人談小人物職場與創業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