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興國小編竹夾泥工作坊深化林鐵文化傳承

文字-A A +A

梅山鄉太興村國寶級古蹟修復職人蘇清良先生今年83歲,三代保留傳統竹夾泥牆工法,4月27日受邀參加梅山鄉太興國小舉辦「太興村林鐵文化傳承工作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主辦,並由蘇清涼的長孫蘇建銘示範編竹夾泥牆工法,帶領太興國小學童追朔村落竹夾泥牆工法的記憶,並深化林業鐵路文化傳承意義,凝聚社區意識。【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梅山鄉報導】

太興村日治時期的梨園寮舊車站,是往昔當地民居大量採用竹材與石材的民居建築工法,符合當地風土與自然環境,展現出鐵路建設與地方工藝的關聯。隨著時代變遷,梨園寮舊車站歷經多次重建,傳統民居也逐漸被鋼筋混凝土取代,編竹夾泥牆的工法逐漸凋零,不為年輕一代所知。

太興國小校長曾月照說: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年投入阿里山林業鐵路雯化景觀的保存實務工作,同時關注地方文化經營,在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太興國民小學、太興社區發展協會、慶洋營造有限公司、島呼冊店、新高柑仔店等公私單位的協力下,共同促成本本次工作坊,期待珍貴的文化記憶能獲得傳承,並作為太興地區地方創生的契機,開啟阿里山林業鐵路文化保存與推廣的合作討論。

太興社區發展協理事長簡慶輝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為我國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經過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黃士娟副教授、中原大學建築系黃俊銘副教授團隊歷時一年的研究,太興村地形特殊,是林業鐵路的的重要興建路線選擇依據,建有梨園寮舊車站,過往日本皇族、總督遠眺視察嘉義產業發展的「見晴臺」也坐落於此。

(27)日由太興國小絲竹樂團演奏揭開活動序幕,嘉義縣文化觀局文資科長林君徽、阿里山林鐵管理處專員曾靖惠、台北藝術大學教授黃士娟、太興國小家長會長林盟家、太興村長簡慶輝、慶洋營造有限公司協理蘇神男等蒞臨參與,活動中太興村長簡慶輝並頒贈108年度模範父親葉逢良先生、模範母親翁秋榕女士、好人好事代表葉惠靜女士等三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太興國小編竹夾泥工作坊深化林鐵文化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