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文字-A A +A

溪邊小憩時,看一眼橋下的溪流,找找看有沒有一組石頭的排列是直的?有沒有一條超過河寬十倍的筆直水際線?
若你能找到,應該都是人工的水岸或堰壩。在大自然中,水就不愛直來直往,對外在環境有柔軟順應的個性。而年輕氣盛的台灣島,河溪尤其像群精力旺盛的青少年,在奔放澎湃中得藉由折磨消耗讓自己沈靜。

怎麼說呢?
《孫子兵法》就說,『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自然的曲折,是因水流遇到什麼阻力結構而生,我們能看到的許多美麗水景,常就是水流經岩盤或穩固的大石組合,溪石岩盤耐住大水沖刷,而水也因為溪石岩盤的磨耗削弱能量而趨於平靜。

水往低處流動的過程,也有許多放掉力氣的方式:洪水時大水夾帶大石往下沖,在坡度變緩、河道變寬、水流變淺的地方,這些石頭因水勢趨緩載不動而堆積在河床,彼此有些咬合互卡。雨停了,柔弱的水流只能帶來小石頭或砂子,遇到這些大石頭的阻擋就慢慢堆積填塞了石縫,使得這些大石的排列趨於穩定變成「石組」。你可以觀察:這拱形的石組跟穹頂建築或圓拱橋樑很相似,展現了自然力學的平衡美;而橫過水流的「石拱」在山區溪流往往每隔一小段距離便出現一次,就像骨架撐出穩定的溪流。
水流經過石組後就會有個跌宕,跌宕的力量在石拱下方又形成大大小小的水潭,包容了跌水的力量。水勢經過這一跌一躺彷彿重新整理了情緒,力道被削弱變柔了,也形成人們讚頌的自然美。

再近看觀察:這些創造跌水的石拱,因為組成的石頭大小不一,並不會有平整的高度。正因為不平整的多元而造就了因應乾濕季雨量變化的調適力:大水時的暴衝下,力量不會一致攻擊特定的線或點,也沒有平整混凝土特定點位淘空毀損的問題;平時的小水流自然選擇最低流路,只能挾帶最輕最細的泥沙沈澱,填塞成石拱間不滲漏的水密層,也讓動物有無障礙通道的多元選擇。

當溪水奔出了山勢的束縛,解放到平緩的平原環境時,還得由左右擺盪自我消能擁抱摩擦力也是削弱(或發洩?)精力的好方法。因此夠寬平時看得到沙洲的河道,才能留給河流足夠去安定的空間;河岸砂石沉積變淺形成的摩擦力、水流中還帶有一點細沙小石的負荷,都能幫助磨耗平衡水流的力量。河岸如果束縮變窄、護堤又用混凝土弄得過於平整光滑、砂石被大量攔截於上游壩體,就都會導致河水旺盛的搬運沖刷力量無從消耗,就別怪它暴怒變成側面衝撞又向下淘刷的搗蛋鬼了!

Calm down!試著靜靜地追隨水流的曲折、跌宕、蜿蜒,欣賞那其實有規則的不工整。舉債操作的前瞻水環境計畫也需要Calm down,尊重水這不愛直來直往的特性,才能讓我們生活在趨於劇烈的氣候下保有能調適的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9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61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71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50
推:
3
回應:
0

難再回味的那盤溪蝦—南勢坑溪的嘆息

2018-05-14
瀏覽:
5,351
推:
9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