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工法守護台中筏子溪 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首進中台灣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台中報導〕台灣河川因採用混凝土施作堤岸或河道,使得原始環境遭到人為破壞,喪失來自大地之母最美好的禮物「水自淨」,同時也破壞了河川生物的棲息地,使其難以孕育下一代。台灣帝亞吉歐 (DIAGEO)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20日上午號召250餘位同仁及親友前進台中筏子溪,舉辦《Water of Life 永續生態水資源 復原自淨筏子溪》活動,一同維護筏子溪水資源生態,展現推動筏子溪成為全台河川模範生的決心,重現河川生氣蓬勃的生命力。

第13屆夢想資助計畫得主曾晴賢教授於台中筏子溪著手計畫《生態水資源生態工法之推廣-生態廊道與生態護岸技術》,期望帶動更多人瞭解、實踐正確的河川生態工法。曾晴賢教授於《Water of Life 永續生態水資源 復原自淨筏子溪》活動中,實際檢測筏子溪的上中下游水質,測出溫度、pH值、溶氧量、電導度等,結果顯示從上游至下游,各項數據愈趨良好,有別於普遍河川越往下游越汙濁的情況,可見筏子溪擁有天然水自淨的能力。

曾晴賢指出,這是所有河川與生俱來的力量,但許多河川因人造水泥護岸,導致水自淨能力被剝奪。河川的護岸工程,需要尊重河川特性,以水流、工程安全為基礎,因地制宜選擇適當工法,因此筏子溪擁有多種護岸形式。在兩年計畫期間,希望維護來自日本技術轉移的柳枝工、蛇籠工、箱籠工、階梯護岸、拋石護岸等工法,介紹如何就地取材,以符合生物多樣性為原則的河川工法,讓筏子溪中和堤防段成為台灣河川水自淨能力展現的典範之一。

曾晴賢表示,今天攜手與帝亞吉歐夥伴們一同捲起袖子,清潔堤頂和堤後坡,清除外來入侵種植物,種植500株喬木、灌木等植物,修復80公尺的堤頂步道,整修1500公尺長的堤頂步道和對外聯絡階梯,重建解說平台和展板,愛護筏子溪的同時,也使周邊更具休憩功能。未來將透過導覽解說,打造深具教育涵義的筏子溪,讓更多居民、旅客、學生感受河川美貌與多樣性的生態,了解各類生態工法內涵。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表示,帝亞吉歐長期於全球推廣「生命之水」(Water of Life)水資源保護活動,簽署聯合國生命之水宣言,在全球實踐對環境保護的承諾。2008年投入台灣水資源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1年;2016年起加入金山倡議計畫,協助將金山清水濕地面積擴增46倍至23.5公頃,友善耕作產值達975萬。秉持過往的成功經驗,帝亞吉歐摸索如何進一步由點到面,加深保護台灣水資源的承諾,創造環境永續、社會永續、企業永續,建立善的循環。

王孝倫指出,帝亞吉歐長期為水資源保護盡心力,同時為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今天號召250餘位帝亞吉歐員工與親友利用假日參與水資源計畫,我們深信唯有環境好,我們才會更好,而教育是良善循環的核心,透過親手實作的過程,大家對筏子溪更加了解,目睹筏子溪散發潔淨美麗的原始生命力,也期盼透過活動建立筏子溪與人類共生共榮新相處,帶動台灣逐漸流失生命力的河川水自淨能力,找回大地之母賦予的「最初的美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生態工法守護台中筏子溪 帝亞吉歐水資源計畫首進中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