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年 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 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花絮系列之八(8部影片)

文字-A A +A

己亥年 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 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花絮系列之八(8部影片)

人倫重建生  合心 合同 合德 就合發  國曆108年4月13-4月14日 (共兩天)

己亥2019年農曆三月初九、初十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二日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進行宗教文化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第二天第二站雲林縣崙背天衡宮 玉皇大帝(天公廟),隨行採訪紀錄逐一報導系列之八。

壹、天衡宮沿革

民國五十九年時,建宮發起人約十人經常至私人宮虔誠恭拜母娘,事後發願想興建廟宇讓人求向善道信仰膜拜,於是商議於庭院設香案,祈求上蒼直降神尊,人傑則地靈,意誠則神顯,三天後請杯印證,連續三聖杯得上天應允。

建廟期間善款不足,十九位委員及善心人士響應奉獻,有人前往西螺溪路溝邊撿石頭;有人用牛車載運砂土。由於神人感應、恩波廣被、靈光顯赫,全省各地善信,朝宮參拜,祈願者有求必應,民國六十一年興工建置,六十二年入火安像。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應上蒼聖意撰名天衡宮,取天心端正、不偏不倚之意。

現有如此堂皇之殿宇,皆是前人各庄黎民發心,胼手胝足、一磚一瓦,眾志成城之結果。今應念前人蓽路藍縷之精神,一步一腳印再將天衡普施育德之信念,再續宏揚,唯亦應廣結有志鄉儻,盡心造福桑梓。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天衡宮沿革

 

貳、祀奉神明

一、主祀神明:玉皇大帝、無極瑤池金母

(一)凌霄殿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他上掌三十三天,統領天地人三界神祇,下握七十二地、四大部洲,民間稱「天公」。

(二)紫宸殿無極瑤池金母:萬靈之母,三期末劫「龍華會」承辦神祇。

二、同祀神明:

(一)玉霄直降五文昌帝君:

一0六年五文昌帝君親駕敕「文昌筆」,幫助考生金榜題名,咒曰:

             文武謀略用心栽、科學昌盛性理排

             登峰造極勤為貴、第登昌世大同來

(二)奉旨褒封五路財尊:求財。

(三)觀世音菩薩、太上道祖、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三官大帝、太陽星君、太陰娘娘、豁落靈官王天君、四大天王、中壇元帥、保生大帝。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祀奉神明

 

參、雲林縣崙背天衡宮(玉旨、懿旨、天旨)領三旨無極道場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每星期六晚上八點鸞堂揮鸞,濟世宣化、代天行筆,

民國一00年玉皇大天尊降玉旨:開辦慈恩道宗龍華會。

 

無極瑤池金母降懿旨:

懿命上中下三衹旨令仙佛聖神知廣收天下靈子早日登上天衡號金龍法舟,回母娘身邊。

 

混玄古佛玄玄高上帝頒下天旨:

天旨下達令三祇  普度收圓白三期

蓬萊仙島開白脈  萬法歸一不用疑

 

混玄古佛玄玄高上帝頒下天旨  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吟唱

 

肆、天衡宮名己註冊,除分堂外,不得取名天衡宮之名。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天衡宮名己註冊宣告

 

伍、天衡聖歌:(整理中  容後補上)

詹秋己老師作詞、黃子平作曲,母娘加持,旋律優美。

天衡聖歌歌詞:

巍巍天衡,浩浩慈恩。 八大闓戒,四大信文。

虔心遵奉,元亨利貞。 文昌啟聖,人才輩出。

武財威鎮,開源利市。 菩薩慈悲,遍灑甘露。

老君玄道,紫氣彌佈。 助學勵品,急難救困。

西台道場,廣護群倫。 收圓定慧,聖理天道。

長昭日月,存心養性。 金龍法舟,駕返瑤池。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 天衡聖歌

 

意境幽美,作者是本宮慈恩堂副堂主詹秋己老師,歷近三年時間,嘔心瀝血之作,歌詞淋漓盡致地道出天衡宮的特色及天尊、母娘暨眾聖神仙佛等恩師教(渡)化世人神威。

天賦之詞,當然要配上天音之曲,才能譜出聖歌天籟之音震無極。本宮天尊、母娘直降西台崙背。我們的『天衡聖歌』也是作者的智慧結晶,要尋找好的音樂老師來譜曲,『有願就有力』,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克服萬難,經雲林縣警察局前交通隊隊長林輝淵熱心推薦,經請示母娘聖筊同意,即商請斗六市采瑟樂器行黃子平老師譜曲,子平老師一口答應並免費作曲。黃子平老師接下此神聖任務,連續三天睡不著,深怕此重任,不能圓滿達成,雖然他作品無數,然未曾為廟宇作曲。要求他,『天衡聖歌』譜曲,必須莊嚴,非流行歌曲;空靈脫俗且朗朗上口,並希望在母娘聖誕(農曆七月十八日)前錄製完成,並播上天衡宮全球網站,當做母娘的生日禮物。黃子平老師日以繼夜創作,終於完成初稿,要我們去試聽,由本宮主委洪錦城、副主委李泰男、詹秋己老師及師兄姐代表前來斗六采瑟樂器行聽曲。經師兄姐建議,加上母娘加持,黃子平老師與錄音賴文誠老師,通力合作,連夜錄製完成導帶,交由我們練唱,曲風質樸空靈,樂曲震撼天聽,簡錦興師兄更讚嘆不已,稱『天衡聖歌』震無極;宗師黃鵬耀稱它百聽不厭,使人精神百倍,開車聽它更不會疲憊,總之聽過的,都說讚。

有了詞、曲,接著就是錄製歌曲,大家研商結果,泰男師兄推薦由廖水生、林鴻志、吳淇福師兄;林玥汝、余月味師姐及本人共同錄製歌曲,一群人浩浩蕩蕩於一0二年八月九日早上八點到達斗六采瑟樂器行,先是一男一女兩兩合唱,第一段林鴻志師兄及本人;第二段廖水生師兄與林玥汝師姐;最後一段吳淇福師兄與余月味師姐,三對師兄姐錄製而成,但覺氣勢不足,決定由大家合唱方式完成,並邀請作曲黃子平老師加入錄製行列,三女(徐月華、林玥汝、余月味)、六男(黃子平、李泰男、廖水生、林鴻志、吳淇福、黃坤文),心想「九」代表「九五至尊」,應沒問題,然仍不夠完美,彷彿缺了點「味道」,後來宗師黃鵬耀趕到現場,十全十美,加上母娘加持,一氣呵成,終於錄製完成,並在黃子平及賴文誠兩位老師的協助下,當日十二時製作完成,謝天謝地,感謝天尊母娘的庇佑,才能順利完工,不負所望。

為了感謝詹秋己老師、黃子平老師免費為『天衡聖歌』作詞、譜曲,大家決定贈送一精緻的感謝狀來表達我們的敬意,於是商請斗六廣錦贈品社製作,並感恩老板許汶盛以友情價出售。送給詹秋己老師感謝狀內容為「承蒙為本宮『天衡聖歌』作詞,天賦之詞震無極,衡平之德拯黎庶,特此申謝。」黃子平老師感謝狀內容為「承蒙為本宮『天衡聖歌』作曲,天籟之音響無極,衡平之德拯黎庶,特此申謝」,並在母娘聖誕祝壽後,當場頒送。

『天衡聖歌』恩被眾生,上達天聽,在天衡宮全球網站已播放,並決定錄製一千份光碟片,供有緣人索取。網站、聖歌完成,如大石落地,最高興的莫過於我和外子,因為那是天衡宮師兄姐一起送給母娘的生日禮物,我們終於如期完成了。

                           民國一0二年九月十二日(農曆癸已年八月八日) 白智真 謹記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天衡聖歌

 

陸、母娘懿示四大信條、天尊聖諭八大闓戒

       母娘懿示四大信條:一、清廉、二謙虛、三尊嚴、四意義

一、清廉:修道若能清廉,就如種善因﹔故一切不貪。

二、謙虛:謙虛能止惡緣,先賢、聖祖、名人、老師必全教導之,謂謙受益也。

三、尊嚴:尊嚴是至高無上之品格。但眾生因貪求名利財色,造下一身罪孽,就沒有尊嚴可言了。

四、意義:修身養性,社會人間付出、犧牲、奉獻的人生意義,才能圓功就德。

天尊聖諭八大闓戒:

一、修三寶   二、行八德   三、守五戒   四、盡孝道

五、止政治   六、繼貪念   七、棄嗔怒   八、利眾生

清心寡慾、涵養性情、慈悲為本、方便為門、立身勤修道德、度己玄機深悟。

首重金母四大信條、玉皇天尊四正八大。

次則修身、行善悟道、參禪、不為名利、恩愛所纏,脫離酒色財氣所縛。

布施立德,勿造來世之罪業,修好今生之善果。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母娘懿示四大信條、天尊聖諭八大闓戒

 

柒、四大志業

一、神務遵古禮,推廣禮儀遵聖義:

(一)元月玉皇大天尊聖誕

(二)三月建宮週年禮斗法會

(三)七月瑤池金母聖誕

(四)八月蟠桃聖會

二、慈恩基金會推廣救急難

三、濟世化民遵因果

四、宣揚鸞文教化

       慈恩道宗龍華會年刊至今發行11期

 

天衡宮全球網站  http://tianheng.com.tw/about/show.php?id=179

 

雲林縣崙背天衡宮慈恩堂副堂主 徐月華 四大志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己亥年 高雄市楠梓區無極御令合發宮 參香巡禮昭告交誼會花絮系列之八(8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