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 新書寫下歷史代代留兒孫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彰化縣同安寮文化協會與彰化縣福安宮管理委員會於去年底著手策劃出版《神祐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宮廟與神祇誌》,於今年4月定稿並出版,並於4月13日十二庄請媽祖前夕的10日上午在福興鄉福安宮辦理新書發表會,別具意義,彰化縣長王惠美、同安寮十二庄大總理陳錦鈿、彰化縣同安寮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鈴坤等人出席獻書儀式。

彰化縣政府致力於保留富有文化價值的無形資產,對於推動保存傳統文化、信仰與藝術不遺餘力,王惠美肯定地方上自行發起募款著書以紀錄當地風土文物與文化記憶的行動,並祝賀新書發表會圓滿成功,一同向眾神明獻上最高敬意。

王惠美說,有關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的歷史源由有二說,一說是早期先民是由大陸同安而來,因為度過台灣海峽來台很危險,所以感謝媽祖的庇佑;二說是有次遇到大旱,在迎請媽祖遶境之後,便下了三日大雨,因此藉由同安寮十二庄迎請媽祖,讓境內更加平安。

王惠美表示,《神祐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宮廟與神祇誌》這本書詳實紀錄同安寮十二庄十五間宮廟的歷史淵源、廟宇之美等,「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在民國103年正式登錄為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很高興看到協會及十五間宮廟共同努力將這些文化資產做了很好的保存示範,也慢慢地在復興,把過去的歷史原汁原味地保存下來,把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的精神發揚光大,共同守護我們的歷史文化。

陳鈴坤表示,《神祐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宮廟與神祇誌》是一本很不簡單的作品,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活動有近二百年,協會成立以後,開始整理收集同安寮十二庄十五間宮廟的相關歷史記載,並由施坤鑑老師撰寫製作,才有這次新書出版,歡迎大家有機會來看看這本書,也能對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有更進一步地了解。

施坤鑑老師說,《神祐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宮廟與神祇誌》這本書是從30個月前就開始籌備,期間陸續完成《聯庄信仰‧世代留芳—丁酉年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以及文化局委託研究的《「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民俗活動調查研究案》,在撰寫過程中動員了同安寮十二庄的耆老和宮廟一起投入,希望藉以回報媽祖,並將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的歷史代代傳兒孫,保存同安寮重要的文史資料。

「同安寮十二庄迎媽祖」是指彰化福興鄉、埔鹽鄉境內12庄在媽祖誕辰前,迎奉鹿港天后宮媽祖至此12庄進行2天1夜的遶境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合境平安的儀式。同安寮因早期都是位於風頭水尾的貧瘠地帶,在清朝均合稱「同安寮」,12庄是泛指福興鄉「頂西勢庄(屬西勢村)」、「中西勢庄(屬西勢村)」、「下西勢庄(屬西勢村)」、「同安村」、「番社庄(屬番社村)」、「浮景庄(屬社尾村)」、「社尾庄(屬社尾村)」、「粿店仔(屬社尾村)」、與埔鹽鄉「西湖村(西勢湖)」、「竹頭角(屬大有村)」、「崙仔(屬永平村)」、「牛埔厝庄(屬永樂村)」、「番同埔庄(屬永平村)」、「新興村」、「盧厝庄(屬永平村)」等庄頭,但隨著時間發展,同安寮已經有15個角頭的規模,不過舊稱仍以「同安寮十二庄」指稱。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神祇與宮廟之美》紀錄同安寮地區的地方民俗信仰,裡頭記載著同安寮十二庄十五間宮廟的歷史淵源、建廟緣起與沿革誌,詳實呈現同安寮信仰的發展過程。該書以「一宮廟,一特色」為全書重心,凸顯各宮廟的特點,內容包括:庄史與廟史、宮廟建築之美、神祇與神蹟之美、文物與藝術文學之美、陣頭之美、組織與信仰之美、請媽祖與大公館之美、各宮廟大事記、「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大事記,內容充實,實具文化價值。

「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民俗活動傳承近二百年,每年媽祖誕辰日前,會聯合各庄頭村民迎請媽祖回村,供村民參拜。彰化縣政府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特色,針對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的民俗遶境活動,於民國103年正式登錄為縣級無形文化資產,是縣內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縣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 新書寫下歷史代代留兒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