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事故頻傳 致死率居高不下

嵌入:
文字-A A +A

NS:交通尖峰時段許多機車停在馬路上的畫面

 

標一: 機車事故頻傳  致死率居高不下

台灣為機車大國,根據交通部的資料統計,每100人就有58.7輛機車,密度高居全亞洲之冠。

CG  (0:12~0:19)警政署所統計的機車傷亡人數圖表

而根據警政署的資料顯示,這四年來發生的交通事故中,每年因機車肇事而死亡的人數,都超過總死傷人數的百分之五十。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 魏武盛:「我們是希望透過,機車訓練這樣的一個模式,來降低我們機車騎士的,發生交通事故的一個機率。那也是希望能夠提升我們機車騎士的安全。」

 

標二: 駕訓補助新制  三天補助1000元

交通部公路局從4/16起推出「機車駕訓補助」,民眾在考駕照前如果先上三天的駕訓班,拿到駕照後就可以得到1000元的補助。

士林監理站技佐 劉冠甫:「那當然駕訓班,他在於安全上就會給予比較足夠的保障,所以呢我們可以比較安全的學機車。當然未來在學習機車上,會有比較完整的知識,那騎乘上也可以降低一些騎乘安全的風險。」

 

標三:明年擬修法上路  民眾看法兩極

補助1000元後,駕訓班的費用只要1800到2700元不等,對於此方案,民眾會願意花16小時去上機車駕訓班嗎?

考照民眾 陳小姐:「我覺得不會,如果駕訓班還是有補助的話,還是要看個人有沒有那種,預防駕駛的那種心態。」

考照民眾 周先生:「會阿,這一定會阿。就是政府已經出錢幫你上駕訓班,那你應該更該去考這個駕照吧。」

 

標四:落實「騎車有訓練  安全無懸念」

政府祭出機車駕訓補助,無非是希望民眾能在考取駕照前,得到完整和正確的的練車機會,以減少上路後的風險。

 

記者黃慶齡 黃柏凱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王燕群

Murdercycle or Motocycle.
「駕駛機車至少比汽車危險10倍」:
建議比照國外、美國制度,一定要先考汽車駕照才能考機車駕照。
- 提供各位大大參考,加州中文版<駕駛手冊> 關於摩托車安全駕駛。
摘錄如下提共駕駛人與立法單位參考。
- 摩托車
- 駕駛者與汽車駕駛者享有同等的權利與責任(汽車不得與摩托車爭同一車道,因而肇事汽車駕駛須負100%責任。當汽車正與摩托車共用車道時, 千萬不要超越摩托車。)。雖然每一個 人都必須遵守同樣的交通規則, 但摩托車駕駛者面臨的危險更 大,因為摩托車駕駛者需要特殊 的駕駛技能,並且他們很難被其 他駕駛者看到。因此,許多摩托 車駕駛者在白天行駛時也會打亮 頭燈。
- 無論從前還是從后看,摩托车的 外形(无论是2轮摩托车还是3轮 摩托车)都要比客车小得多。大 多数驾驶者通常只會留意道路上 的大型車輛,而忽略了摩托車。 摩托車駕駛者可以透過下列多 種方式讓其他駕駛者更易於發 現自己,增加自己被他人看到的 機會。
- • 穿上一件顏色鮮豔的夾克、背 心,並戴上頭盔。
- • 戴上或穿上帶有反射材料的頭 盔和衣服。
- • 在打算轉換車道或轉彎時使用 轉彎信號燈。
- • 在減速之前打開閃爍煞車燈, 有助於其他駕駛者注意到 摩托車。
-
- 請遵守下列規則,以尊重摩托車 駕駛者的先行權,並與其安全地 共用道路: •
- 當您變換車道或進入一條主幹 道時,應察看周圍是否有摩托 車。另外還需要透過後視鏡察 看。摩托車體積很小,並且容 易隱藏在車輛的盲點之中。 •
- 應與之保持4秒的距離。這一 距離可使您在摩托車緊急煞車 或翻倒時避免撞到摩托車駕駛 者。通常,摩托車停車的速度 要比客車快。
- 讓摩托車佔用整個車道寬度。 雖然與摩托車共用車道並不違 法,但這樣做不安全。 •
- 當您正與摩托車共用車道時, 千萬不要超越摩托車。 •
- 轉彎前應察看是否有摩托車駕 駛者,並估計其行駛速度。 • 在打開靠近車流一側的車門或 右轉彎之前,要小心察看是否 有摩托車駕駛者經過。 •
- 請記住,對您而言僅會造成略 微不便的路況,有可能對摩 托車駕駛者構成嚴重危險。 坑窪、砂石、潮濕或打滑的 路面、路面接縫、鐵路交叉 口和有槽紋的路面都會導致摩 托車駕駛者突然變換速度或方 向。如果您能記住上述路況可 能產生的影響並小心專注地駕 駛,您就能幫助減少摩托車駕 駛者的傷亡。

0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06則報導
2,860則影音
54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創意再生修惜站 環保同減廢

2024-03-25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1:35

​​藍永旗金盆洗手 花燈結合科技拚創新​

2024-03-25
瀏覽:
1,557
推:
0
回應:
0
1:38

守護「足」健康 呂郁芳助長者走更遠人生路

2024-03-25
瀏覽:
1,402
推:
0
回應:
0
1:38

​建築實作教育 創藝樹打造孩子們的建築夢

2024-03-25
瀏覽:
1,549
推:
36
回應:
0
1:38
1:35

南門市場傳承現代 新面貌引領市場再創巔峰

2024-03-25
瀏覽:
1,373
推:
0
回應:
0
1:37

飛盤爭奪賽興起 資源不足成困境

2024-03-25
瀏覽:
1,591
推:
0
回應:
0
1:41

木香四溢 手工木桶師傅

2024-03-25
瀏覽:
1,095
推:
0
回應:
0
1:32

堅持手工開創職人課程 針織廠發現新生機

2024-03-25
瀏覽:
1,119
推:
0
回應:
0

機車事故頻傳 致死率居高不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