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編撰《媽祖文化志》在臺首發 弘揚媽祖精神

文字-A A +A

(文、圖/胡.新華)   大甲鎮瀾宮特別配合2019年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舉辦媽祖信俗國際論壇,4日在大甲鎮瀾宮文化大樓舉行,而兩岸共同合作編撰的《媽祖文化志》經過10年的籌備,終於在大甲媽祖周日展開遶境之旅起駕前夕4日問世了。由前總統馬英九、媽祖聯誼會榮譽會長顏清標、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以及兩岸宗教相關來賓共同出席會議,上千人共同見證。

    陳秋平(右3)與臺灣媽祖聯誼會榮譽會長顏清標(左3)向馬英九贈送《媽祖文化志》

此次《媽祖文化志》在臺灣首發受到海峽兩岸各界的高度關注。在當天上午的開幕式上,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福建省地方誌學會名譽會長陳秋平、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分別致詞。

陳秋平與臺灣媽祖聯誼會榮譽會長顏清標向馬英九贈送《媽祖文化志》;福建省地方誌學會名譽會長陳秋平、副會長俞傑則分別向淡水福佑宮、新莊慈佑宮、松山慈佑宮等重要宮廟代表贈送《媽祖文化志》。《媽祖文化志》另分別贈送給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圖書館、靈鷲山等文化機構和宗教場所。

      《媽祖文化志》另分別贈送給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圖書館

陳秋平在致詞中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一家親。千百年來,媽祖精神跨越時間和空間,在大陸、在臺灣,在全世界有華僑華人的地方廣泛傳揚。如今,媽祖信仰已經成了海峽兩岸乃至全世界華僑華人共同的文化記憶和精神紐帶,並發展成了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和全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產。

   福建省地方誌學會名譽會長陳秋平

閩台兩地共同完成編撰《媽祖文化志》,是一項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文化成果。《媽祖文化志》在臺灣首發,得到臺灣各界人士的擁愛,是對媽祖文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熱愛與認同。   陳秋平表示,福建省積極服務對台工作大局,在全國率先組織編纂《福建省志•閩台關係志》《福建省志•臺灣同胞聯誼會志》,整理出版《閩台歷代方志集成》,與民營企業合作共建全國首個兩岸方志文化服務平臺--閩台方志萬祥館,聘請臺灣學者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台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專家,舉辦“兩岸智庫論壇”,在海峽兩岸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反響。此次《媽祖文化志》首發式在台成功舉辦,更是在兩岸文化交流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必將在增進兩岸同胞文化認同、促進“兩岸一家親”方面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5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2,394
推:
2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264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3,477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400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483
推:
16
回應:
0

吳烈偉彩繪桃園創作展 張善政:欣賞畫作使心平靜

2024-03-12
瀏覽:
4,971
推:
48
回應:
0

兩岸合作編撰《媽祖文化志》在臺首發 弘揚媽祖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