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友藝術自療創作聯展 彰化醫院用藝術看見小草轉變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衛福部彰化醫院去年在精神科病房開辦「藝術自療」課程,15名精神病友報名參加,相隔一年後,集結他們作品在醫院藝文走廊展出,8日在開幕式活動中,學員「小珍」歡樂地與大家分享她的轉變,其他學員也都喜形於色,高興他們的作品能與大家分享,縱使作品顯得青澀,但已足以讓人驚豔於他們勇於踏出步伐的表現。

「藝術自療12堂課」開幕式今天在彰化醫院藝文走廊舉行,彰化醫院秘書郭其華、精神醫學部部長梁孫源、指導老師邱悅慈參加開幕式,15個學員都是精神病友,有的住日間病房、有的住慢性病房,他們都喜歡藝術而自行報名,每一個月的課程都繳出各具特色的作品,共12個主題的作品極具個人色彩,引人注目,今天除了參展學員到場之外,還有不少被習慣稱為「小草」的精神病友也來與會,為朝夕相處的朋友加油打氣。

郭其華表示,邱悅慈老師在研究所時修過「藝術治療」的課程與精神病友分享,所以為精神病友開了「藝術自療」課程,希望病友透過藝術創作,達到自療的效果,現在確實達到當時的期許,學員變得勇於創作,願意和他人分享心得,還進一步開了作品展,大家都看到病友的轉變,因此,此課程未來還將繼續辦下去。

梁孫源表示,藝術是抒發情緒的好出口,在繪畫的過程中能發掘自己的內心,加上病友們常有跳躍性的思維,兩相激盪下,創作出的作品往往讓人驚艷。

國中美術老師退休的邱悅慈說,她是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雖然旅居台中,但希望以自身所學回鄉奉獻,去年起為精神病友設計了12個主題的「藝術自療」課程,她相信透過手作,能強化病友專注度,舒緩情緒,自我心靈治療。」

邱悅慈說,每個主題都有自療的功能,譬如說「剪掉心中的小人」的主題,讓病友在色紙上剪下人形,再剪人形7刀後,貼於色紙上,暗示剪除心中的陰影。「蒙娜麗莎與梵谷」的主題,她指導病友們撕貼色紙在2位名人的肖像上,透過撕貼的過程,找到重置的愉悅感。其他如禪繞畫、甲骨文書寫等,都各有作用。

學員「小珍」說,她喜愛藝術課,讓她的脾氣從尖銳到柔軟。職能治療師葉孟孜也說,「小珍」過去的個性有稜有角,上過課程後,他習得藝術的協調性,潛移默化讓脾氣變好了。

在慢性病房住了10年的「小鵬」表示,他從小愛塗鴉,課程讓他開展的美夢成真,找到他的自信,「我想早日出院工作」。被捧為「大畫家」的「阿義」說,藝術創作讓他專心。「大樹哥」笑說,媽媽看到我的作品掛在牆上,非常高興,「我因為媽媽的笑容特別高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精神病友藝術自療創作聯展 彰化醫院用藝術看見小草轉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