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位全球傑出青少年人權大使 齊聚溪頭米堤高峰會議

文字-A A +A

由外交部、法務部、內政部指導、新北市教育局協辦,溪頭米堤大飯店、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Youth for Human Rights International, YHRI)共同主辦的亞太青少年人權高峰會已邁入第七屆,昨(29日)於溪頭米堤大飯店盛大開幕。來自美國、印度、尼泊爾、斯里蘭卡、澳洲、巴拉圭、越南、孟加拉、馬來西亞等國十九位傑出青少年人權大使與鬥士來台蒞臨盛會。今年度主題是探討日益嚴重的「網路霸凌」現象,不僅多國都有相同情形,致使受害人身心俱疲,甚引發自殺、暴力、衝突等現象。

典禮由人促會榮譽理事長暨米堤飯店集團李麗裕總經理開場,列席者除了有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創辦人瑪麗.薛德華玆(Marry Shuttleworth)博士、矯正署副署長周輝煌、法務部蔡麗清檢察官、真理大學陳奇銘校長、南投縣政府行政處副處長李玉蘭、台大實驗林李正和副處長、新北市教育局代表薛秀玉特教科輔導員、新北市人權輔導團團長池旭臺校長、永興軸承董事長黃月裡女士、恒暉國際董事長李志恒先生、台北市政府顧問張柏崧顧問、吳世哲顧問、廖明達顧問、郭達依顧問、俞純卿顧問、俞純媛顧問、秀傳醫療體系黃明和總裁、台灣阿北聯誼會會長蔡心、兆豐金控楊建新副總、南華高中校長莊惠安、輔仁中學訓育組長林華生在座,現場貴賓雲集,熱鬧非凡。

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創辦人Marry Shuttleworth博士致詞時,憂心指出,根據英國全國防止虐待兒童協會(NSPCC)統計,有36%肢體霸凌,83%言語霸凌,其中40%為間接霸凌,而網路霸凌則以驚人的速度增長了88%。此現象有形無形之中嚴重傷害兒童、青少年身心發展,也是一種人權的侵害。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理事長許雅琛表示,人權包含責任義務,日前協會剛結束為期兩週的大專院校國際人權交流巡迴,鼓勵學子面對網路霸凌,應採取積極正面態度,小心查證而非將虛假訊息透由社群媒體以訛傳訛出去,造成集體霸凌網路弱勢,容易使受害者採取極端的做法。對此主辦安排印度資訊專家人Dr. R.DATCHANAMOORTHY博士頗析如何分辨網路「假訊息」,特別是惡意涉及人身攻擊的訊息,要如何識別、攻破,相當切合時事所需。

除各國人權大使與會交流外,本屆遴選上的五位我國人權大使分別有來自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林千翔同學、國立中正大學社福系藍友謙同學、國立臺北大學社工系吳詩珊同學、國立嘉義高級中學科學班林晉毅同學、國立嘉義商業職業學校資處科陳信文同學。同時也有幾位在台就讀的國外留學生也獲選為本屆人權大使,分別有中興大學科管所陳建亨同學(馬來西亞籍)、台北大學財金研究所黎紅鸞同學(越南籍)。每一位都是品學兼優的學校楷模,在課業上表現亮眼外,也都深入到偏鄉服務,體現大愛人道精神。

其中吳詩珊同學表示,「從事偏鄉服務的實際經驗讓她驚覺原來社會以為的關懷不是關懷,真正需要被幫助的,正是那些未曾收到關注的地方。」她指出,都市不缺教育資源,偏鄉也早已不缺,真正缺乏資源的是都市與偏鄉之間「不山不市」的區域。人權教育對她而言是責任的傳遞,是弱勢的希望。成為人權大使的使命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她說。

而年僅19歲的陳信文同學,從8歲起就投入各項公益活動。他表示:「從小我受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影響,會關注社會弱勢。雖然相較他人,我少了很多玩樂的時間,但能幫助到人讓我感到無比驕傲」。陳同學利用空閒時間學習專業救災技能,成為專業的救災人員,在高雄氣爆、花蓮震災等大小災情都有他的身影,令大人們都讚嘆不如。

溪頭米堤飯店李麗裕總經理致力關懷青少年孩童教育不遺餘力,擔任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榮譽理事長,他表示非常感謝享譽國際的人權鬥士瑪麗薛德華玆博士多年來數度訪談促成人權交流與和平運動。李麗裕表示,對於這幾年國際青少年人權協會於台灣耕耘的成果有目共睹,相信亞洲青少年高峰會只是個開始,未來台灣將成為孕育國際青年領袖的搖籃。當各國人權大使將台灣人權落實現況傳播回國,這是台灣的最佳外交使者並讓各國看見台灣年輕人的熱忱與寶島之美!

為促進我國青少年與各國人權大使的互動,李麗裕表示,每年的大會都不惜重本,邀請並提供住宿給青少年來米堤飯店一同來與國外人權大使交流,像是今年參與的就有中興大學、嘉義輔仁中學、台北南華高中等校師生,藉由國內外交流,讓社會的幼苗從小受人權的教育、陶冶,逐漸變得更重視別人的人權,也更重視自己的責任義務,看著台上個個傑出的台灣青年因為高峰會這個平台發光發熱,一起奉獻付出讓社會變得更好,李欣慰的說,這比賺錢還更有價值與意義。

(吳漾/南投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8.17

吳漾

加入時間: 2011.08.17
208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月津港燈節 37天展期打造台南400鹽水新視界

2024-01-28
瀏覽:
7,026
推:
5
回應:
0

搭台灣高鐵一起蒐集「必訪美拍打卡熱點」!

2023-12-19
瀏覽:
4,891
推:
58
回應:
0

高鐵寒假營隊 12/1~12/5 開放網路報名

2023-11-29
瀏覽:
4,425
推:
98
回應:
0

台中市民野餐日 世界景點名畫重現!

2023-11-27
瀏覽:
3,650
推:
0
回應:
0

台北溫泉季 四年一度道後撞神轎揭序幕

2023-11-03
瀏覽:
5,538
推:
0
回應:
0

十九位全球傑出青少年人權大使 齊聚溪頭米堤高峰會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