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醫的圖說經典─四部醫典(實用篇)

文字-A A +A

原文發表於醫食同源

四部醫典前兩部收錄於(養生篇)一書中,本書四部醫典(實用篇)則是以『秘訣醫典』與『後續醫典』。『秘訣醫典』談的則是各種病症的病因、分類、症狀及詳細的治療方法、搭配的飲食等等。

四部醫典

後續醫典則把四百零四種病症的四種治法藥物、手術、飲食、起居及尿診、脈診、一些方劑膏油的製作、油治法、催瀉法、催吐法、滴鼻法、灌腸法、緩下法、清瀉反壓法、放血法、火炙法、熨敷法、浸浴法、塗治法、反壓穿刺法等等的適用症、禁忌症、方法及施治過程做出說明。

這些療法偶爾我們在報章雜誌上,也會看到台灣有醫生施行這些不被常規醫學認可的傳統療法,在西藏醫學上卻是將其置於醫典之中,是標準的治法,這也是對西藏醫學陌生的人,有時會覺得療法比較奇特。

由於四部醫書談到的病症、養生法很多,所以也有如曼唐第五十五圖(性養生圖)敘說補精壯陽、情侶生活及婦女病症的唐卡,其實沒有輔佐的老師及醫書解釋,一時之間看到綴畫著諸多菩薩及六道眾,如此複雜的唐卡也不知道敘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大圖請點 )

四部醫典

性養生圖只是曼唐的脈診全圖的一小部份,整張曼唐還包含著鬼邪脈、毒物、脈診方法、脈象辨別、切脈預卜及幾種其特脈象等等,讓我們對這種以圖說醫的方式能夠稍微一窺奧妙。(大圖請點 )

四部醫典

書中有針對不同的病證寫出種類、病因及診斷方法如症狀的觀察及藥劑的試探等等,藏醫的用藥也跟中醫一樣,講究君臣佐使,有時會搭配一些外治的方法,看了之後就會了解其實藏醫不是單純只靠著宗教超自然的神秘力量來治病,其後也融合了不同醫學的精要,成為一門獨特的醫學。

在後續醫典的最後「諸續概說」解釋了為何有人患病之後,沒有治療就能痊癒?有些人患病之後,有高明的醫師,良好的護理,也免不了死亡? 有些人及時治療,但病情卻持續惡化 ? 書的解釋是書中提到的四百零四種病症,有一百零一種是暫時性的毛病,治療只是讓恢復變得更快;有一百零一種是鬼邪病,不送走鬼邪,服藥也沒有用,送走鬼邪就會不藥而癒;有一百零一種則是天然存在,可以復原,如果不服藥和藥不對症,就會死亡,治療得當則會痊癒;另外一百零一種則是命中註定,即使治療,仍難逃一死。

生命不完全取決於藥物,但也離不開藥物,有些病症不靠藥物是醫不好的,就像水能滅火,飯能止饑的道理是一樣的,因此對於醫藥的作用不用心生懷疑。人體由五源聚生,疾病也從五源中產生,藥物的生長發育也跟五源有密切的關係,當五源失去平衡,人體便會產生疾病。

對於醫典的傳承,書中也指出兩種人不可以傳授:一種是愚昧的人,這種人無法理解和領會醫典的內容;一種是品行敗壞、忘恩負義之人,這種人以甜言蜜語騙去醫藥秘訣之後,會違背誓言,以金銀財帛為交易,將人們的財富據為己有。相反的:對於遵守誓言、尊敬師長、不貪財、喜施捨、智慧豐富、言行一致、有慈悲之心、對佛法真誠之人,將醫典傳授給這樣的賢者,才能讓醫藥的事業長久興旺。

看完這本書,才知道其實西藏醫學其實透過作者的融會貫通,已經將病症先分門別類,也把病症分階段來治療,如紫症、中毒、鼻病、耳病、腎病及胃病等等。取用的藥材也來自西藏自產為主如藏木香、藏黃連、藏紅花及紅景天等等,部份藥材則來自鄰近的中國、尼泊爾及印度。古老醫學因地制宜的取材,才是我們應該學習之處。

透過這兩本書的對四部醫典介紹,可以讓我們對西藏醫學的經典有初步的認識,我們其實可以從中學習到其實疾病的發生,來自於人體內的不平衡,透過飲食、運動及藥物的治療,才能把不平衡調整回來,治病其實不是單靠醫生,病人的配合其實也很重要。

四部醫典

四部醫典

四部醫典

四部醫典

四部醫典

你可以從博客來購買四部醫典(養生篇)(實用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216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82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67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91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34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54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53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24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8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46
推:
1
回應:
0

藏醫的圖說經典─四部醫典(實用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