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深耕20年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在婦女館舉辦 「遇見、認識、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展覽」

文字-A A +A

在地深耕20年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在婦女館舉辦

「遇見、認識、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展覽」

       長期照顧議題在20年前尚未被普遍認識,當時在高雄醫學大學任教的邱啟潤副教授帶著護理系學生做家庭訪視,看到家庭照顧者長期默默付出,但沒有被關注也沒有得到支持而陷入生活困境,於是邀集了護理、社工等專業人士成立了「社團法人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以下簡稱高雄家關)」--是高雄在地第一個以家庭照顧者為服務對象的組織。

       今年是高雄家關20歲生日,特別在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舉辦「遇見、認識、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展覽」,展出的內容包括:照顧者攝影、影片、作品、照顧歷程、生命教育、性別議題、成長課程...等。

       為了讓民眾更瞭解照顧者的日常,高雄家關特別舉辦第一屆家庭照顧者攝影比賽,希望透過攝影鏡頭,讓我們了解家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日常生活。不論是照顧罕見疾病的孩子、身心障礙的大小朋友,或是失能的長輩,那既熟悉又陌生的照顧身影,展現的是一份不離不棄的愛!

       金牌得獎者陳小姐以「陪伴」為創作理念,提醒大家「身心障礙除了需要照顧之外,更重要的是家人陪伴,有空陪出來走走,不是用錢打發的方式,在為自己生活打拼的同時,也關心一下家中長輩。」

        以「補妝」為主題獲得銀牌的邱小姐表示:「媽媽99歲,有多重極重度的障礙,每週洗腎三次,失智近20年,有胃癌。她是一位笑起來很美、幾乎無語言但會點頭表示瞭解、喜歡小孩子,並且容易被取悅的長輩。我們響應政府政策,不僱外籍看護,兄弟姊妹合作照顧、陪伴她。我們希望她住在自己的家、希望她和其他人一樣參加各種活動、希望她快樂!」

       高齡化社會老老照顧的狀況愈來愈多,銅牌得主李先生在新年期間捕捉到老夫妻相知相惜「賞燈」的畫面,老奶奶推著行動不便的爺爺,在新年期間觀看佛光山,光照大千的燈籠活動,因為在乎,所以扶持,牽手是一輩子的事。

    高雄家關提供各種服務方案支持家庭照顧者,例如:支持團體、藝術治療、紓壓團體…等等課程,展區陳列家庭照顧者參加課程的成果;陶杯、茶包、小甜點、蝶谷巴特等,都是家庭照顧者參加舒壓課程,在專業師資帶領下,將照顧的心情故事融入手作藝品,請您來細細品味。

陶杯作品

授課老師說:「捏塑陶土是享受、奔放、創意的。陶土的延展度與可塑性就像人生一樣,當我們遇到困境與挑戰時,總能發揮潛能與韌性因應各種突發狀況。而陶杯的意涵-意味著可以當杯子裝水、當筆筒裝文具...可隨心所欲的使用它。但終究不離『裝』這個字,就如同家庭照顧者一般,在照顧家人的過程中也乘載了許許多多的故事,透過陶杯創作捏塑出一個屬於自我生命中承受的感受,並給予生命中自己最大的祝福。」

花草心情茶包

你喜歡花草茶嗎?薰衣草、柑橘還是玫瑰?然而茶要沖出香味除了花瓣葉片,還需要一壺溫熱的水。授課老師表示:「家庭照顧者面對生病的家人有不捨、有歉意、有疑惑、有沮喪、有憤恨,也有甜蜜…,生命好像那壺滾燙的水,沖出照顧者心中的各種味道。高雄家關的紓壓團體成員透過簡筆花草小卡和心情茶包,以及真誠的心底話,請您細細品味美麗的簡筆手繪花朵和他們不同的人生體會。」

憂鬱小甜點

憂鬱小甜點的發想源自於倫敦的「沮喪蛋糕坊」,藉由銷售灰色的憂鬱小甜點,提醒大眾關心身邊心靈哀傷或有情緒困擾的人們。家庭照顧者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透過手作超輕土甜點來敘述他們看似艱難卻也五味雜陳的心情故事。每個甜點都是家庭照顧者對你我的鼓勵,上帝也許給了我們一塊灰色的餅,我們還是可以色彩妝點,並在其上綴以甜美的草莓。

蝶谷巴特

家庭照顧者經年累月照顧家人,常常忽略自身健康而導致身心疲憊;高雄家關希望透過蝶谷巴特課程的設計,在專業教師教導下利用不同的色彩、圖案,一刀一刀剪出屬於自己獨特的蝶谷巴特造型,當照顧者看到自己的作品產出時都相當感動,除了有滿滿的成就感,也增加自信心,同時照顧壓力也獲得釋放。

    現場擺放的「照顧大時鐘」,引導我們一起探索[照顧媽媽的無眠夜]、[照顧心智障礙孩子的每一天]家庭照顧者的心聲;同樣一天24小時,為什麼會成為家庭照顧者難以承受的每一天?照顧者到底在忙什麼?請您用分鐘來關注「家庭照顧者」的每一小時。

 

       高雄家關李逸理事長表示,邱啟潤老師在1999年創會時埋下一顆服務家庭照顧者的種子,2001年首次獲得聯合勸募協會補助開始生根發芽,2003年高雄家關長成為小樹苗開始提供社區家庭照顧者相關課程,2008年首辦畢業照顧者心理支持團體、2009年首次獲得富邦基金會贊助,高雄家關爭取更多資源逐漸長成一棵小樹,2015年成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2018年承辦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設置家庭照顧者溫馨驛站,20歲的高雄家關已經發展成一棵年輕的樹,未來希望能開枝散葉,將服務的層面及觸角擴大,持續關懷支持更多家庭照顧者。

      高雄家關在地深耕20年,在2019年3~5月這段屬於感恩、思親的的季節裡,很開心能與高雄市婦女館合作,藉此機會讓家庭照顧者透過攝影、藝術創作向民眾訴說她/他們的照顧歷程。期待這一系列的活動能感動您,總有一天,每個人都會成為家庭照顧者。

20周年系列活動說明:

一、開幕茶會暨記者會

108年3月23日 (六) 10:00-12:00

二、「遇見、認識、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作品展覽」,於婦女館2樓展示室展出

日期:108年3月23日 (六) 至108年4月21日(日)

三、「照顧者自我療癒」~蛻變,走向光明之路活動,於婦女館1樓女人空間舉辦

日期:108年4月2日至5月31日

高雄市社會局婦女館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

竭誠歡迎各界關心家庭照顧者和長期照顧議題的大朋友、小朋友蒞臨指導!

諮詢專線:07-3225005、或連結官網:http://www.caregiver.org.tw/瀏覽最新訊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地深耕20年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在婦女館舉辦 「遇見、認識、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展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