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家扶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

文字-A A +A

多重身障兒 挫折中淬煉勇氣、撿回收的樂觀女孩 吃苦當吃補

5歲擺攤賣椰子,就算骨折、流血,仍要奮力爬過去

23位自強兒童困境中堅持夢想、接受考驗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說:「逆境給人寶貴的磨練機會,只有經得起環境考驗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強者!」家扶基金會從1950年設立以來,深耕國內兒童服務69年,幫助超過21萬7千多名弱勢兒少自立。今(24日)家扶基金會舉辦『2019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旨在表揚23位自強兒童,不畏逆境、勤奮向學及勇於面對挑戰,以影響其他孩子勇往直前的信念,並學習如何從挫折中淬煉勇氣。為讓弱勢學童也能有平等學習的機會,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更是頒給每位自強兒童獎學金且送上全套運動服運動鞋和「LED光學檯燈」,盼孩子要均衡發展,看書時也要保護最重要的靈魂之窗。本次表揚活動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及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親自頒獎,給予自強兒童勉勵與肯定。

多重身障兒,努力將挫折當作是「對未來的祝福」

  依據家扶基金會扶助兒少的服務數據分析,有68.1%是單親家庭、10.4%為隔代教養、9.5%雙親家庭但父母其中一方或雙親因殘疾無工作能力,有20%的弱勢兒少覺得自己因為照顧家人、協助家庭生計或家務而影響學習。面對生活的困境,23位受表揚孩子十分勤奮學習,努力將挫折當作是「對未來的祝福」,他們力求扭轉未來,朝著夢想努力前進。其中,來自宜蘭的宏杰一出生外觀即有小耳症,並檢查出右面神經失調、聽力缺損及脊椎側彎等,除了在發展和成長上,都落後於一般兒童,更多的是自小就必須接受諸多手術,以避免內臟器官受到擠壓,影響生命。宏杰雖有許多先天的障礙,但宏杰從沒有表達過不滿,反而在面對需要幫忙的同儕時也不吝於付出與協助,且主動關懷他人。人際互動雖時有受挫,但仍願意走入人群,面對挑戰。每當宏杰一談到未來夢想時,他總是充滿希望大聲說「他希望能夠成為一名籃球員」,這看似普通的夢想,在宏杰身上卻是困難重重,但就算是遙不可及,宏杰仍懷抱希望。

阿婆撿回收養大的樂觀女孩:我沒有爸爸、媽媽,但我有阿婆跟弟弟

  今年表揚兒童中,有12位來自單親家庭、3位生長在隔代家庭、5位兒童的母親為新住民,更有2名身障自強兒童。孩子除面臨文化、語言隔閡或身障疾病之困境外,其中有18位兒少家中至少有一個重病或行動不便需要照顧之家人。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困境是一種機遇,也是一種堅持夢想的精神!」來自新竹的古卉琳從小由阿婆帶大,她不像一般孩子成長路上有父母的呵護陪伴,每次過節對卉琳來說都格外的煎熬,也曾在脆弱的時候,把阿婆當作媽媽的影子。然而貼心的卉琳知道,其實家中都是倚靠著阿婆每天認真做回收維持生計,其勤奮持家的身教,深深影響了卉琳姊弟,所以假日時卉琳都會幫阿婆推著沉重的推車,一條街又過一條街的撿回收。除此之外,在課餘時間都會看到卉琳認真的在菜園裡澆水、拔草、挑菜葉,讓人看在眼裡也心疼在心裡。懂事的卉琳,個性內向,與人接觸時也總有些怯生生的,不過自從參加營隊後,卉琳找到自信又喜歡的夢想,「希望未來成為一名幼兒園老師,回饋滿滿的愛給更多的人」。

不向命運低頭的椰子女孩:就算骨折、流血,我還是要爬過去

  從小在椰子攤長大的冠妤,下課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到椰子攤跟媽媽換班,讓媽媽可以喝口水、上廁所、喘口氣。冠妤說:「我吃家裡、花家裡、用家裡,所以我本來就應該要來幫忙賣椰子。」在冠妤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天下課後騎著腳踏車要趕去攤子幫忙,眼看就快到攤子,結果卻被路上的野狗追逐、咬住,當下就摔倒在地、左手腕骨折無法支撐站起來,她邊哭邊爬匍匐前進了3、40公尺到媽媽的椰子攤旁才被發現,趕緊送醫將左手腕骨折處打鋼釘固定,隔了很久才復原。冠妤並沒有因此而退縮,身體的傷還沒完全康復仍堅持回到攤子幫忙,因為冠妤知道要維持一個「家」,不應該是母親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全家人要一起努力打拼、一起支持才行,所以不論如何,她都要為這個家付出。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每個孩子的故事都令人敬佩與感動,他們雖處不同的逆境,但他們擁有堅毅、勇敢、勤奮的態度與精神,如同冒險家一般具備了熱情和勇於挑戰的精神,奮力的讓「夢想」在現實中展翅高飛、創造機會,足以成為所有兒童的模範。特別感謝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饗賓餐旅股份有限公司、福瑞睿狐股份有限公司的熱情支持,讓受到肯定的自強兒童能獲得豐富的禮物及度過開心的兒童節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9年家扶全國自強兒童表揚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