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注入生機 讓落葉獲得新生

文字-A A +A

連日的綿綿細雨,將樹梢上的葉片紛紛打落至地,而這些躺在地上的落葉,除了等著被清掃之外命運之外,在其生命的最後,還可以有不一樣結尾嗎?

上週五(3/8),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張天雄老師,便利用上課的時間,帶領著同學一同至校園內「尋寶」,找尋掉落在地上的落葉,開啟了這一次「落葉計畫」工作坊的奇妙旅程,老師希望同學們利用落葉拼湊出心中的圖畫,此時,同學們紛紛當起了「低頭族」,無不往地上細細打量,盼望能找到最適合自己作畫的落葉。在找到自己想要的落葉之後,同學們便開始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運用撿來的落葉以及簡單的筆畫作補充,讓乾枯的樹葉成了一幅幅具有意義的畫。

推廣「落葉計畫」第二年的張天雄老師,藉由這個活動,讓同學展現各自的創意,同時也可以促進同學間的情誼,也讓同學們有機會分享自己的創作動機,闡述自己的內心世界。

英文系朱姵儒同學利用枯葉拼貼出一顆心,用以表達朋友近期因失戀而造成的內心哀悽,卻在新的最頂端用了兩片綠葉,象徵對未來仍保有一絲希望;國文系的邱懷瑄同學則拼貼出遊玩時想像中的情景,盼望能在出遊時能夠一切順利、晴天無雲;特教系的吳亭輝同學也因為正在準備教師檢定考,則是想到了東坡〈定風坡〉中「莫聽穿林打葉聲」一句,述說生命中或許有諸多的考驗在等待,但只要心中轉念,便能將生命中的危機變成轉機,心境上也能如東坡在〈定風坡〉中所說的:「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國文所的馮世綱同學則是利用落葉創造出一幅極簡畫,利用簡單的兩片樹葉便呈現出名畫〈創世紀〉,並分享未來可以在教學現場運用落葉畫的方式,讓學生透過模仿名畫或電影海報,激發學生的想像力,也提升師生間互動的機會。

張天雄老師分享,在現代的社會中,社會發展愈發快速,科技的進展也是一日千里,雖然科技協助我們突破了時間以及空間的藩籬,卻在無形中拉長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此透過「落葉計畫」工作坊,讓同學們有機會面對面的分享、談天,在目前人手一機的時代裡,重新找回人跟人之間互動的溫度以及距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3.08

56茂野吾郎56

加入時間: 2019.03.08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每天10個垃圾 大學生用30天淨化環境

2019-05-01
瀏覽:
1,267
推:
0
回應:
0

從低頭做起 清掃環境也淨化心田

2019-04-27
瀏覽:
1,391
推:
0
回應:
0

低頭不再只是滑手機 大學生從垃圾看見問題

2019-04-17
瀏覽:
1,338
推:
0
回應:
0

讓低頭更有意義 從你我開始

2019-04-10
瀏覽:
1,656
推:
0
回應:
0

#垃圾3010 用行動愛護家園

2019-03-29
瀏覽:
1,483
推:
0
回應:
0

用創意注入生機 讓落葉獲得新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