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包圍十載 家扶家庭為自己喝采

文字-A A +A

     為了讓家庭得以發揮有的功能,新北市家扶自民國97年開始,持續推動「用愛包圍」服務方案,培訓具有專業知能與充滿熱誠的「家庭夥伴」,藉由家庭小組團體的組成,提供到宅服務與陪伴,針對育兒低功能的父母提供育兒知識與示範,藉此提升家庭的照顧能力,使家庭功能回歸正常。方案推動至已超過十年,為肯定與鼓勵家庭的成長與改變,昨日(9)於家扶鶯服務處舉行「金豬迎春慶好年,用愛包圍同樂會」,透過親子互動遊戲與影片回顧,讓服務家庭與夥伴之間的關係更加靠近外,更讓家庭從中看見自己的成長,並為自己喝采!

(圖一:用愛包圍十年同樂會,邀請家庭夥伴與家庭共襄盛舉)

     根據衛福部2018年統計資料,截至第三季,全台4,578件兒童及少年保護案件中,超過30%(1388名)的孩子,因家長「缺乏親職教育知識」而身陷受虐及面臨生命危險中,顯示出家長若能獲得正向且正確的親職教育知識與技巧,則可大大的減少兒童與少年受虐的風險。在社工人員長期的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庭在面對社會的變遷與生活的多元挑戰下,承受了許多的壓力,因此新北市家扶於97年開始,推動「用愛包圍」服務方案,透過家庭夥伴長期且密集性的到宅服務,不僅能在家務處理上提供示範,更能促使家庭成員間擁有正向的親子互動方式,進而增進親子關係與親密度。陳美娟社工師表示,原本高衝突的家庭,在接受服務後,看見家長與孩子有了明顯的進步,開始願意為家庭做改變與努力,心中滿是無限的感動,為了讓更多家庭受惠,減少更多兒虐事件的發生,在辛苦,也要用愛繼續辦下去!

(圖二:家庭子帶夥伴陪同兒少進行手作活動)

     受限於身心發展,小緯在認知與語言發展上,僅有2-3歲的能力,而缺乏對特殊兒童親職教育與互動技巧的奶奶與同住家人,常在教育與管教上出現不一致的做法,使得小緯在生活適應上面臨著許多的紊亂,且因為奶奶在面對家庭衝突與壓力時,情緒無從宣洩,多次出現自殘的行為,讓小緯成為目睹家庭暴力的目睹兒,在其情緒跟心理留下極大的陰影。社工人員在透過安排用愛包圍家庭夥伴進入家庭,藉由陪伴與關懷支持,使得奶奶得以找到訴說情緒、敞開心胸的出口,提升家庭成員親職教育能力,並帶著小緯與社區接觸,增加生活認知與語言能力。經過近一年半的服務後,小緯奶奶變得格外的樂觀,並能帶著小緯參與中心親子活動,而小緯更能夠在生活中建立起行為規範。

     新北市家扶林夢萍主任表示,每一個父母都是在生下孩子後,才開始慢慢學習如何當父母,而當父母這門學問,更沒有一本正式的教材可以閱讀,總是得做中學,而家庭在面臨教養問題和關係衝突時,這些受過訓練的家庭夥伴便可以是傾聽者、意見提供者或是協調者,是相當重要的存在。現今,新北市家扶中心受過訓練的夥伴僅有32名,其中又以北海岸地區、男性親帶夥伴與大專族群的子代夥伴最為缺乏,因此歡迎有更多的熱情的社會民眾一同投入家庭夥伴服務,讓弱勢家庭感受溫暖,有信心跨出改變的第一步,一起讓兒少社會安全網絡更加鞏固,歡迎來電02-29592038。

(圖三:親子一起動手做,增加親子互動)

(圖四:家庭夥伴與兒少一起動手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1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58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用愛包圍十載 家扶家庭為自己喝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