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奴站起來 皮康用手畫出浪浪的家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劉悦蓉、莊芷瑄/新北市報導】每個動物都是生命,值得好好被對待。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畢業的彭于庭及商業設計系畢業的郭意琦,創辦文創品牌「皮康」後因緣際會領養老柴犬「胖吉」,便從此踏上動物友善行列,他們透過設計將動物的故事轉化成影像並與商品結合,希望能透過圖像和商品將動物友善的觀念傳達給大眾。

「皮康」創辦人彭于庭及郭意琦在領養柴犬胖吉後,開始關注動物友善議題。攝影/莊芷瑄

因課堂作業踏入文創 因領養踏入動物友善

皮康的成立起初僅為一個課堂作業,作業內容需要自行製作系列的手作商品,當時正在就讀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的彭于庭及商業設計系的郭意琦二人便決定以帆布為主要素材進行設計,二〇一二年,「皮康」品牌就此誕生,從繪製圖樣到出貨、包貨、採購、打樣最後發包出去全都由二人包辦。

二〇一三年,在新屋收容所,有隻柴犬因符合收容所「老病傷殘」的優先資格,即將被施行安樂死,牠就是胖吉。偶然在臉書上看見這隻快被安樂死的柴犬,彭于庭及郭意琦決定認養牠讓牠成為「皮康」的一份子。

彭于庭及郭意琦領養胖吉時牠的年紀已經很高齡,甚至老到收容所害怕牠打麻醉藥後會一覺不醒,因此沒有結紮便讓胖吉被帶出收容所,另外,胖吉行動的速度更是慢到彭于庭快走已經等於是胖吉走路的速度,因此照顧起來非常的費心,彭于庭表示幸好他們是在家工作,才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照顧胖吉。

「因為你有很長的時間跟動物相處之後,你會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讓身邊的人去了解,其實我們有很多能力可以去幫助到牠們,所以才會將這些東西慢慢地加入到我們的品牌裡面,也才會變成現在的皮康。」彭于庭表示,因為胖吉的加入,他們開始想為流浪動物做出一些貢獻,便踏入收容所去接觸流浪動物議題,皮康也從原先單純的文創品牌漸漸融入動物友善觀念,再之後更是直接將兩者進行結合,把動物的圖像故事設計到商品中。

皮康將動物故事、理念融入商品設計,推廣動物友善觀念。 攝影/莊芷瑄

要插手牠的人生 就請你插手到底

在販售文創商品的同時,皮康推動「浪浪捐助計畫」,設計一系列「浪浪捐助計畫」專用的商品進行販賣,商品有貼紙、月曆、布簾、帆布袋等等,全部都以流浪動物為主進行設計,並在販賣後扣除成本將收益全數捐助出去,彭于庭表示一開始是用購買飼料或是罐頭的方式進行捐助,但後來發現不一定每次的捐助都是需要物資的,因此後期除了飼料,也有可能是用在某些協會做絕育或者是醫療上面的補助,並且會將每條明細列清,讓大眾能清楚的了解到錢用在哪些地方。

彭于庭及郭意琦的住處靠近工廠區,附近有許多流浪貓狗在那裡生活,流浪狗的部分多半會由流浪動物協會進行救援,但由於貓咪比較難抓,因此流浪貓咪數量較為眾多,他們將這些在工廠附近流浪的貓取名為「廠貓」。在偶遇一隻有生命危險的廠貓後,在救助過程中發現那隻廠貓居然還有六隻貓家人,彭于庭及郭意琦家中一瞬間多了一個貓家庭,總共七隻新的貓成員加入,之後,他們更會對一些處於工廠區附近較危險地區的貓咪進行救援,並放在家中等待領養或直接送養,成了「流浪貓中途之家」。

另外,若是遇見比較不親近人的貓,彭于庭及郭意琦也會在牠完成醫院治療後將牠放回原地,並在固定時間或固定地點放置飼料及罐頭,讓牠們有有些食物吃,但不會強迫牠們加入人類生活。

「要插手牠的人生,就請你插手到底」彭于庭表示,若是決定要將貓咪帶回家,就不要再把牠放回原處,由於流浪貓被帶回家後已經習慣人類餵養,便會失去謀生能力,再者,牠會失去在原處的地盤性,這樣一來對貓咪來說就跟被棄養沒有兩樣,甚至更糟。

除了「浪浪捐助計畫」以及「流浪貓中途之家」等以幫助流浪動物為主的行動,皮康後來也在設計中加入了反動物實驗、動物展演等理念,做出像是以「動物不是娛樂」、「反動物實驗」為標語的貼紙,除了藉由流浪動物相關的商品讓大眾去思考飼主的責任,也透過這些設計較不同的商品讓大眾瞭解到「動物不是娛樂」這件事,落實動物友善。

皮康同時為流浪貓中途之家,除了中途的廠貓之外,目前為兩人十貓一犬的大家庭。攝影/莊芷瑄

不可能沒有流浪動物 但我們可以讓狀態更好

「動物其實沒有問題,是人的問題」現今有許多人會看動物可愛亦或是認為生活中缺少個伴便去領養或購買動物。彭于庭表示,由於現在政府正在推動「零撲殺」政策,許多人會抱著「反正我把牠丟進收容所牠也不會死掉」的迷思,進而抹滅自己的罪惡感去隨意棄養動物,導致現今台灣的收容所多半都是大爆滿的狀態,「因為飼主的責任感沒有提升,他們的道德觀也一樣沒有提升的時候。」其實,在不斷將流浪動物丟進收容所的同時,也在壓縮每個動物在收容所內被對待的方式及空間,可能會造成動物可活動的空間縮減或是環境衛生維持困難度增加等問題。

彭于庭表示,曾經聽資深藝人譚艾珍女士說過「達到理想那是不可能,我們不可能達到沒有流浪動物這件事情,但我們可以讓這環境更趨於理想狀態,讓狀態願來越好,往正向的狀態去發展。」彭于庭表示現今台灣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這個議題,狀態也有漸漸轉好,希望大眾能更有責任感的照顧動物,動物其實就是個生命,人們從決定照顧動物的那一刻起,便擁有了把牠照顧好的責任。

皮康在篩選認養人時會對認養人詢問例如經濟狀態、家人認同等問題、告知未來可能的固定花費,並向認養人詳細且真實報告動物的狀態,以確保送養的動物能在適當的環境下生長,彭于庭表示,即使有人會質疑為何中途之家要對認養人詢問這麼多,但他們仍堅持要為動物的未來進行把關,因為他們認為「送養一個動物的時候是在對牠負責、在幫牠挑選牠的家,那當然要比較囉唆一點」,除此之外,他們也會在送養動物後與認養人互相交流,持續關心動物的近況。

「皮康」推動浪浪捐助計畫,將計畫所得全數捐助出去,為浪浪提供食物或醫療補助。攝影/莊芷瑄

從日常開始做起 一同友善動物

郭意琦表示,他們在市集擺攤或做活動時,經常會遇見客人想進行浪浪捐助,向他們詢問需要捐助的動物協會名單或是與他們交流一些想進行動物友善的想法,有客人更因此開始幫忙進行動物的送養或是成為中途之家。「大家其實會因為一些事情有連結,我覺得這樣蠻好的,就不是只是買完東西就沒有了,而是大家可以有更多的迴響。」彭于庭說有許多客人會回流,或因為與動物相關而持續關注消息、與他們進行交流。

「最終我們要做的是關於人的,因為這些都是必須從人的觀念去改變,我們才有辦法去觸及那個議題。」皮康希望大眾可以藉由這個品牌,透過比較輕鬆的方式去關注動物友善這件事情,並落實在自己的生活當中。未來皮康也會持續以動物為核心出發,繼續做一個專注在動物上的品牌。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皮康工作室中有一貓一狗,分別為柑仔及日吉,日吉的眼神很純粹,就像個愛玩的小孩一樣,在訪問過程中便會感受到牠看著自己強烈的視線,除此之外,日吉還會走過來讓人摸摸牠的頭,真的是萬分療癒;柑仔由於比較怕生,剛開始會躲在櫃子下,但後來便在工作室內大搖大擺的自由穿梭,對於超級喜歡貓咪及狗狗的我們來說,實在是太過幸福的時刻了。皮康工作室內到處都可見到動物相關的文創商品,設計也都非常具有意義(而且很好看),真的充分感受到了動物友善的氣氛。

延伸閱讀

淡水小鎮「比比酥」 自製生食餵流浪貓

素食皮革做包包 時尚也能落實動物友善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犬貓奴站起來 皮康用手畫出浪浪的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