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傘(涼傘) 為神轎指引方向,為神明開路除穢驅兇,御統萬靈(3部教學影片)

文字-A A +A

娘傘(涼傘)  為神轎指引方向,為神明開路除穢驅兇,御統萬靈(3部教學影片)

屏東竹田慈后宮會「亮」出雙涼傘

娘傘是華蓋,羅更(羅盤)指南車,指南針的化身,它是玉皇大帝在凡間的代表,有神職的象徵能避護降魔的法器,它叫娘傘,而不是遮風避雨的涼傘

腳起鎮山河,手弄乾坤傘,開天闢地,御統萬靈。史記記載,華夏初(出)創中土世界有黃、青、赤、白、黑等五帝,也記載著火藥、指南車、冶金術(印刷)等,這都跟我們台灣廟會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連。

帝曰,唯獨蚩尤邦盟自認能呼風遣陰兵陰將移星換斗之術,不願歸順黃帝,是年黃帝再度揮兵爭討。蚩尤詐敗逃至逐鹿「上立山」,黃帝不疑追之,霎時上立山上烏雲密佈,飛砂走石狂風暴雨,如潮水湧來,上立山鬼哭狼嚎聲不絕於耳。黃帝被蚩尤之妖術綑於逐鹿上立山,束手無策,坐以待斃。

玉帝見是中土世界,南詹部洲中原地區應屬黃帝所管轄,商瑤池金母派弟子,九天玄女娘娘,御賜九黃金龍華蓋下凡助黃帝,九天玄女娘娘下凡教賜兵符,陣法醫書製火藥,觀星望斗。發現黃道兩儀作羅盤,製作指南車,冶金術,做兵器,並將玉帝所賜的九皇金色華蓋安裝在指南車上,就等蚩尤作法疲累之時。

並做大鼓八十面放於山谷各處,上立山風停山巒霧起時,九天玄女娘娘見機不可失,即擺壇設案,喝令哨角響起,鼓聲大作火砲四射,蚩尤從夢中醒來,以為天降神兵下的四處逃竄死傷不計其數。

在大霧中因有金色華蓋醒目做導引,直搗蚩尤巢穴,在逐鹿將蚩尤打敗,九天玄女娘娘用手中葫蘆將蚩尤的妖術收回,統一中原。也就是我們後來自稱炎黃子孫(就是金色黃帝),龍的傳人。

這場中華民族有記載的戰爭,演變成為台灣廟會文化的場景,有開路鼓,有哥吹,要放鞭炮,而娘傘就是象徵九天玄女將玉帝御賜的華蓋安裝在指南車當定位導引,娘傘手踩著七星八卦等各種套路就像是擺陣出征,娘傘上方葫蘆就是在收服一切妖魔。八仙就是八卦,四面八方陣,兩條劍帶就像指南針。漸漸的將娘傘作為神轎前方指引方向,為神明開路除穢驅兇之用。

然而娘傘之成為御統萬靈之神氣;首先材質以木類為極佳,傘枝數16支方能成掛,以八卦轉動化為太極~無極。方能收妖除邪避穢,進而御統萬靈。

以上由高雄市文化局無形文化資產踏娘傘保存者 呂柏達師父  撰稿提供

 

踏涼傘  洪瑞達  基本步法(馬步、弓箭步、金雞獨立、坐蓮花、梅花步)

 

澎湖涼傘介紹(劇場A)

 

102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踏涼傘者老影像身影B

 

資料來源: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呂柏達師父、洪瑞達、劉謦榕、踏涼傘上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娘傘(涼傘) 為神轎指引方向,為神明開路除穢驅兇,御統萬靈(3部教學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