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水尾

文字-A A +A

 

 

愛上水尾

 

 

(瑞穗菸樓古蹟 )

 

 

天龍國人以台北為天下,一般來說,對於台灣其他縣市鄉鎮認識不夠關心更少。

近年花東因為各種好事壞事而受到重視,若非鐵路一票難求,花東觀光旅遊一定是天龍國人的首選。遊客愛花東是有道理的。從花蓮北返,還真有點捨不得離開瑞穗,這是對天龍國人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花蓮台東南北總長約180公里,東西寬2~7公里,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土地不小人口不多,沒有工業,空氣新鮮,和台北高雄的交通不便反而保住了這片台灣最後的淨土。花東縱谷上的瑞穗、玉里、池上、關山是花東中段的精華區。

如果不是瑞穗牛奶,如果沒有玉里麵、橋頭臭豆腐、沒有池上便當及伯朗大道,這三個地方不會那麼有名。雖然自行車道小有名氣,關山託鄰居鹿野熱汽球之賜才熟為人知。當然每個地方都有他的景點和奧妙,不是到此一遊所能體會的。

以前對花東完全生疏,因位認識兩位關山的公民記者才開始接觸花東,這六年來安排了很多次的四天三夜或三天兩夜民宿之旅。我已然是個民宿達人,民宿各有特色,好的民宿就介紹給朋友,自己不會去住兩次。雖然如此,還是脫離不開到此一遊的盲點。

去年十月,到瑞穗 Long Stay 一個月,愛上這個地方。今年更安排到瑞穗過年,又長住了一個月。事前告訴兒子這個計畫,父母不在台北,他們才得以利用年假放心帶孫子出國去玩。

到此一遊時間有限,難免趕路而顧此失彼,無論遊多少次看的依舊是皮毛。Long Stay 馬上感染了居民的心情,不但有時間認識環境,自然也有心情把握機會和店家輕鬆聊天了解鄉土民情。這第二次的一個月居住,對瑞穗才有了更多的了解,深深的愛上他。

 

最吸引台北人移居花東的首選為什麼是瑞穗?

一) 瑞穗不大不小,戶籍居民雖有一萬一千多,實際居住的可能不足八千。玉里居民太多,已經失去【逃離台北】的感覺,池上遊客吵雜不是退休之所,關山,有點遠、人口密度較高,或許還有甚麼尚未吸引到我的祕境。

二) 瑞穗富源溪、紅葉溪水納入秀姑巒溪末段,往東入海因此古地名叫水尾。海岸山脈和中央山脈的中間腹地廣大,地形變化較多,有柚子、茶葉、南瓜、鳳梨等多種主要農作物 (菸草昰 1980 以前重要產業)。瑞穗在日治時期就以溫泉聞名,日本人移民來此,鑑於此地稻米農作結穗纍纍,乃以日本神社「豐葦原之瑞穗」的字句將水尾改稱「瑞穗」,祈求豐收。泡湯更是退休老人最好的保健聖品。

三) 瑞穗居民親切和善,原住民、客家人、河洛人混居,長住期間很多水果蔬菜都是直接到農地向小農購買,新鮮好吃之外還多了親切。

四) 很多年紀大的人擔心疾病和醫療問題,瑞穗有不少診所和藥局,瑞穗北邊有榮總鳳林分院,南邊有榮總玉里分院,都是三十分鐘車程,救護車更快。老人慢性疾病二三十分鐘死不了,嚴重大病來不及到醫院,還可免去急救插管電擊氣切的折騰以及變成植物人的風險。距離不是缺點。

五) 瑞穗接觸到不少有理想有概念的居民,他們很努力的想改革,求新求變。有透過網路直接訂購銷售的青年家庭創業,有街頭愛心食物、也有瓦斯爐具行徐老板將客人換新淘汰後的爐具整修後送給有需要的低收入者。頗有大同世界的雛形。

 

 

 

說了很多優點,生活習慣因人而異不一定大家都認為是優點。缺點則比較一致,就是火車票一票難求。這缺點卻正是後山花東依舊能夠保留一片淨土的主因,沒被大量遊客污染。比較令人憂心的,是花蓮大量的【政治性建設】,到處拓寬馬路,車輛越開越快都變成路過而已,不停留不消費對花東一點好處也沒有。政客大量消耗水泥,想的是甚麼大家心知肚明。

最心痛的是眼見台灣最美的小徑 花蓮 193 縣道很多處都在拓寬,拓寬後甚麼都沒了。短視政客可惡至極。

我愛水尾,我還會再去長住。

 

 

 

最後,託瑞穗 Long Stay 之福,這次見到了我最敬佩長期照顧遊民的玉里劉神父。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9-03-06

 

 延伸閱讀

樂賞基金會在池上的努力看得見。poco a poco ,

好棒的一句話。楊館長一群人,出錢出力,poco a poco 漸漸的、慢慢的、

一點一點的讓池上除了稻子之外又長出一些東西來。

https://www.peopo.org/news/39683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450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689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90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08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96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24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38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70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34
推:
54
回應:
3

愛上水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