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可人生 創造後年華價值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舒寧、陳郁雯/台北市報導】「人生有大半輩子的時間都花在工作上。對於退休,很多人沒有想法,也不知道要幹嘛?」《安可人生》創辦人李正雄,希望退休人學習如何享受生活,勇敢嘗試年輕時還沒達成的夢想,或是將自己的經歷貢獻在社會上,提攜青年朋友。就像是人生重新再來一次,體現退休不一樣的價值,所以取名為「安可人生」。

跟著退休人一起品嚐生活

《安可人生》在二〇一七年成立,創辦人李正雄原先是做安全控制雜誌媒體(A&S magazine),是成功跨足世界的領導品牌,後來德國跨國企業併購,而自己也想嘗試不一樣的方向,做一些和台灣社會土地有連接的事。於是在二〇一五年退休後,他發現「工作可以退休,但是人生是沒有退休的」,因此思考一年多之後,決定從自己的退休經驗出發,創立《安可人生》雜誌。

李正雄說:「退休的意思是不希望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情。」圓夢就是退休的人可以完成的,這些年輕時沒時間或是沒機會做的事,都能利用退休後的時間做規劃,讓人生不留遺憾。例如,有些人一直想學樂器,但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太窮沒辦法栽培所以錯過了機會,而在退休之後,開始學鋼琴、薩克斯風,彌補了小時候的缺憾,也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有意思。

「一直到走的那天,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有價值,並且能受到肯定。」李正雄說,自己的媽媽現在九十歲了,每次回到高雄,還是會想煮飯給他吃,因為母親總是會想為兒子做些什麼,與其帶父母去餐廳,他們會更高興能看到孩子吃自己做的飯,因為他們渴望被需要,希望能為孩子做一桌家的味道。因此,每一期《安可人生》都會介紹一種學習的方向,希望退休的朋友能藉此找到自我價值,開啟精彩的第二人生。

十月份雜誌主題「家傳菜」,訪問許多擅長廚藝的熟齡朋友,介紹一道道美味且具有故事意義的佳餚。其中一位受訪者朱全斌,在愛妻離世之後,因為想念妻子做的菜,開始拿起鍋鏟研究,並與親友一同分享、切磋,還組成了「男子漢廚房」。對朱全斌而言,做菜不僅是緬懷妻子的方式,更成為他生活的樂趣與重心。

《安可人生》創辦人李正雄談論雜誌經營理念。 攝影/陳郁雯

樂齡社團 活力四射

《安可人生》的主編邱詩琁表示,在眾多題材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不老社團的單元。報導一群由五十歲以上的熟齡族群,組成的社團,有舞台劇、太鼓隊、合唱團、志工隊等等。他們可以從自己的生活中走出來,一起交流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他們成功的在外人眼中綻放青春活力。

邱詩琁說,「認真開朗的生活,最容易感動人。」在台中沙鹿地區,有一個六克拉舞團,這群平均六七十歲的大哥大姐,跳的是嘻哈舞,打破年輕人才能「很嘻哈」的刻板印象。他們也在去年登上台北小巨蛋,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仙角百老匯」中表演。

舞團內有一位大姐,長年照顧臥床的先生,身為一位照顧者,承受著很大的心理壓力。但這位大姐說,她很喜歡大家一起跳嘻哈舞,充滿活力,元氣十足的樣子。她常常笑容滿面的站在舞臺中間,帶給觀眾正面能量,但是很少人知道跳完舞的她要趕回去照顧先生。跳嘻哈舞不只是運動,也成為大姐釋放壓力的管道,使她能稍有喘息的空間。

另外,還有初老逗老老的「小丑大軍」。小丑大軍招募熟齡與退休族的志工,穿上誇張的小丑服,畫上七彩搞笑的妝容,到安養院及關懷中心,為年長者變魔術、帶動唱、雜耍。只要小丑大軍所到之處,都有著笑聲與歡樂的氛圍。

《安可人生》分享一個個熟齡人的故事。故事當中能看到每一位長輩都熱愛生活,享受人生。或許每個人的興趣與人生規劃不同,但不管怎樣,他們對第二人生都抱持著熱忱,樂意分享互相幫助,勇敢的為自己跨出去。

《安可人生》雙月刊雜誌,以潮貓設計作為封面。 攝影/陳郁雯

青共創 擦出火花

「銀青共創」,是將退休與年輕的朋友結合,由不同年齡層的人凝聚在一起,相互幫助,創造無限可能的發展。創辦人李正雄說:「與年輕人工作,不會老的太快。」《安可人生》結合了三個世代,退休代、中生代、年輕世代的工作夥伴,從自己公司做起才能鼓勵別人或說服別人也一起做這樣的事。

「退休的人能提供金錢跟經驗;年輕人能貢獻勞力與創意。」《安可人生》活動企劃經理林佳雯說,「年輕人是未來,我們希望可以藉著銀青共創的模式,支持年輕人優質的理念。」因此,透過雜誌平台讓熟齡夥伴們,認識了解這些青年創業夢,並提供他們資源與幫助,促成台灣社會的正向對話。

像是青創團體「搖滾爺奶」就是一個有趣的社會企業。主張讓阿公阿嬤們到處去講繪本、說故事,面對面的親近大小朋友。在說故事的過程中,爺爺奶奶們一下變身成邪惡的巫婆,一下轉變成單純可愛的小白兔,不僅台下觀眾聽得津津有味,台上的爺爺奶奶也展現了青春活力。

《安可人生》不只大力推廣青創團體,也鼓勵這些年輕人能將關懷投注在銀髮族身上,解決台灣高齡社會的問題。在安可人生的推動下,「老」不再只有一種可能,而是有無限想像,每一個人都值得擁有精彩的第二人生。

主編邱詩琁談到採訪熟齡族時,使她印象深刻的故事。 攝影/陳郁雯

採訪側記

和我聯繫的邱詩琁主編,在訪談的過程中才發現原來她也是輔大的學生,以前在文友樓上過課,是影傳系的學姊,真的是很難得與奇妙的緣分。創辦人李正雄非常親切,說話很有條理,在談話的時候,我發現他想法很新穎獨特,心態開朗,活得就像是個年輕人。他確實把創辦雜誌的理念實踐在他每日的生活當中。或許哪一天到了退休的年紀,我也希望自己能活到老,學到老,老有所用,開心的過每一天。

延伸閱讀

快樂銀髮族 打球不「槌」老

青年陪伴老年 好幫創青銀生活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安可人生 創造後年華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