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撫平不安 讓孩子們學會張開翅膀

文字-A A +A

用愛撫平不安 讓孩子們學會張開翅膀

  

 

 

   【記者郭政隆/嘉市報導】「小倩老師,我家強強昨天晚上又不吃飯了啦!」、「小倩啊~曉莉今天的臉怎麼臭臭的啊?」、「……」每天來自遲緩兒家長們不一樣的問題,都等著她來解答。現任嘉義基督教醫院晨光愛兒園行政督導的邱于倩,投入早期療育工作近十年,和這些遲緩兒童們相處,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他們吃飯前,知道要先去洗手。吃完飯,記得要擦嘴漱口。支持她最大的動力,就是孩子們最天真、無心機的回應。

  「小時候的志願是老師,到了高職,希望能開一間孤兒院,讓那些弱勢的小朋友有人教、有人愛。」邱于倩說,國小的時候,班上有一個同學不愛講話,上課時趴著睡覺,下課時就跑去找他的妹妹。那個時候,並不知道什麼叫做早療、什麼叫做遲緩兒,老師任由這個同學「自由活動」。小時候,三合院的大樹下,有個人每天坐在樹下發呆,全身髒髒的,有時還會對天空笑。每次經過的時候,都會特別的多看一眼。這不是同情,更不是厭惡,而是覺得:為什麼他和我不一樣?

  大學的時候,開始接觸幼教領域,終於,在書本裡,于倩找到了把這些疑問串在一起的線索。原來,這些人就是所謂的智能不足或遲緩兒童。畢業之後,于倩開始了幼兒教育的工作,喜歡孩子的她,雖然樂於工作,但總也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後來,參加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的早療研習活動。她發現,其實這些人們口中的遲緩兒童,未來的發展一樣是無可限量。而特殊教育的性質,剛好也符合她當初想要幫助弱勢兒童的想法。就這樣,開啟了她投入特殊教育的生涯。

  每次到了下課時間,晨光愛兒園外面來來往往的家長雖然等著接送小孩,卻都不急著離開,似乎非要跟于倩聊上兩句不可。手頭上雖然忙著工作,她也不忘抬起頭來與家長聊上兩句,希望從簡短的談話中,讓家長了解小朋友今天在晨光學到些什麼、最近的狀況如何,還要指導家長們在家幫小朋友複習與進步。她更會求助於專業人士,透過座談會、在職訓練等互動方式,為遲緩兒的家長們解決問題。

  邱于倩表示,生長遲緩不是一種病,他們只是成長和學習速度比一般的小朋友慢,異樣的眼光與同情,只會讓孩子們把心牆築得更高、更堅固。外面的人稱他們是遲緩兒,但對她而言,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天使,只是他們的翅膀比別人慢張開。今年五月剛生完一對雙胞胎的她,多了一個「母親」的角色,看著自己的孩子,她說,她的心裡多了一塊柔軟的地方,對於遲緩兒除了最初的愛,還多了一份焦慮及不捨。期許他們快樂地學習,跟著老師們的腳步慢慢加油,一步一腳印的踏上成長的階梯。對于倩而言,遲緩兒成功融入一般的教育單位,遠比未來的出人頭地更讓他們振奮與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2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99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1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39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7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1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用愛撫平不安 讓孩子們學會張開翅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