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權國小師生提燈籠遊五俊村 展現華德福全人教育的美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民權國小是一所華德福實驗教育小學,位於彰化縣芳苑鄉五俊村這個可愛的小村莊裡,在正月十五日這個代表團圓的節慶夜晚,民權國小師生熱鬧展開提燈籠遊五俊村,孩子在田間小路邊體驗夜的寧靜;漫步到巡按府前,熱情村民以繽紛煙火歡迎孩子們,締造村校一家元宵夜的熱鬧氛圍。在百年最大滿月的這個元宵節夜晚,結合慶典、學習展現與親師生參與的課程,展現華德福全人教育的美好。

民權國小輔導主任凃雅玲表示,「提燈籠遊五俊村」課程的發想起於想利用正月十五慶元宵,在月圓人團圓氛圍下,由孩子們提著自己創作的環保燈籠,邀請家人與社區民眾一起走踏五俊村。在歡愉的元宵賞月及團圓的氛圍下,增加「夜間遊五俊村」的學習體驗,並活絡地方社區與學校的連結,共同為新的一年許下心願與祝福,凝聚大家的心力並能彼此守護。

為了提升「提燈籠遊五俊村」家長與社區民眾的參與度,並提供場域脈絡讓孩童能活用學習成果。民權國小師生透過共同討論,策劃了系列教學及活動,包括元宵節的故事、環保燈籠創作、猜燈謎活動……等等,四、五、六年級孩子們也用心規劃小市集活動,在活動中販賣自己的手工作品及用心製作的點心,提早為未來的畢業旅行經費做準備。

六甲導師周婉琪說,孩子們為了小市集做準備,除了要跟同儕溝通討論做出販賣商品共識,還得精算原料與成本然後決定售價,確實達到在真實情境中運用知識技能的學習目標。五年級的孩子除了自製健康養生的餅乾外,發揮創意為自己的毛線編織品預做行銷,期望能在市集中吸引家長與老師的目光,為自己賺取畢業旅費。

四年級導師廖佳琪則帶領孩子們利用他們去年親手耕種的白米研發白米麻糬,由一把種子到一份食品的系列性學習,讓學生深刻體察知識與生活的連結性。

民權國小校長林雅慧表示,華德福教育強調三元社會,重視學生-教師-家長參與教育,民權教師團隊十分用心規劃課程,孩子的創意燈籠融入華德福特有的課程特色,包括繪畫、編織與手做,每一只燈籠皆蘊藏孩子的創思,展現學生質樸的創作心念。系列性的元宵節活動均邀請家長共同參與並見證學生的學習成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89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1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3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民權國小師生提燈籠遊五俊村 展現華德福全人教育的美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