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媽教師」施欣怡在校推動保 盼流浪動物被看見

文字-A A +A

2013年上映的紀錄片《十二夜》喚起許多台灣人的動保意識,也促使流浪動物的處境逐漸受到社會大眾關注,關懷生命協會教師工作坊的種籽教師─新北市新市國小施欣怡老師也是在那一年開始投身動保領域,不過,欣怡老師可不僅僅是在校園內推廣動保教育,更特別的是,她同時還是ㄧ名餵養流浪動物的愛心媽媽呢!關懷生命協會專訪到這位愛媽教師,一起來聽聽她的動保經驗吧!


新北市新市國小施欣怡老師除了在校園內推廣動保教育之外,她還是ㄧ名擁有5年餵養浪犬資歷的愛心媽媽呢!(圖/關懷生命協會)

校園友善動物的氛圍,感染了她

訪談的ㄧ開始,欣怡老師先是拿出ㄧ疊班上孩子們為淡水動物之家的狗狗所畫的40張宣傳海報,ㄧ幅ㄧ幅地向我介紹著。原來2017年11月,欣怡老師曾主動聯繫鄰近新市國小的淡水動物之家,表達希望透過繪畫的方式,為收容所的狗兒進行宣傳,幫助牠們早日找到好歸宿,因此,淡水動物之家提供了40隻狗兒的相片,讓欣怡老師所教導的ㄧ年級學生作畫。畫紙上,只見孩子們用不太熟練的注音寫下對狗兒的祝福,並且還替狗兒取了名字,期待狗狗們都能有個溫暖的家。

而談到投入動保教育的契機是如何開始的?喜愛動物的欣怡老師表示,幾年前,還在淡水國小任教時結識了幾名志同道合、同樣關注流浪動物的老師們,還因此成立ㄧ個Line群組,轉發流浪動物的送養訊息。


新市國小103小榛妹妹寫下:「我想把這隻狗取名曼多拉。親愛的曼多拉,希望你趕快長大。」(圖/淡水動物之家臉書粉專)


▲新市國小103小瑾弟弟寫下:「我想把這隻狗狗取名做娃娃 。親愛的娃娃,後來我爸爸有帶我去淡水動物之家,希望你不要死。」(圖/淡水動物之家臉書粉專)

不過,在任教期間更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當時有ㄧ隻流浪犬跑進校園內,「學務主任就帶著那隻小狗,在朝會上問全校有沒有人要認養」,如此公開友善流浪動物的作風,讓當時的她雀躍不已,「這就是我小時候夢寐以求的學習氛圍,沒想到在學校真的有人願意(為動物)這樣做」,讓她知道原來身為老師可以做得更多。

下班後,化身流浪動物的愛媽

也許是因為從小家中就一直有飼養同伴動物的關係,使欣怡老師對於動保議題充滿著熱忱。13年前,欣怡老師領養了ㄧ隻遭繁殖場棄養的瑪爾濟斯與西施的混種犬「波奇」,如今毛小孩已是15歲高齡,雖然出現心臟方面的疾病,但精神狀況仍相當良好,可見悉心照料的程度。


▲「波奇」當年被繁殖場惡意棄養,幸好在施欣怡老師悉心照料下,成為一個幸福的毛小孩。(圖/施欣怡提供)

除了照顧飼養的同伴動物之外,欣怡老師也十分關心生活周遭的流浪動物,也因此認識了不少當地的愛爸愛媽。白天時,欣怡老師在課堂上教導孩子動保觀念,到了晚上,她便化身餵養流浪犬的愛心媽媽,至今這個餵養的日常已持續了5年之久,旁人看來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不過,她卻謙虛地說,「其他愛爸愛媽都餵的比我久,有人甚至一餵就超過十年,還曾經找郭璇的團隊來為狗狗結紮,他們都很專業,餵養的範圍比我大很多,我很佩服他們」。

「牠們比我們更早就在這裡了」

新市國小位於的淡水新市鎮是近年新開發的地段,但是,在快速開發的背後,也許是許多條被社會大眾所遺忘的流浪動物的生命。5年前被調至新市國小任教的欣怡老師提到,「剛來的時候這邊都是草,學校周邊幾乎沒有什麼建築物,有很多流浪狗會在學校附近的草地上活動,小朋友早上來學校的途中,經常會看到有流浪狗被車撞的事件,那都是血淋淋的狀態,我就很於心不忍」,於是,欣怡老師便萌生了要將動保教育帶進校園的決心。

「當時零撲殺政策還沒上路,收容所還有在執行人道安樂死的狀況,小朋友在參訪過程中,看到很多情況,對他們來說是很震撼的。」那年,欣怡老師帶著六年級的孩子參訪淡水動物之家,透過觀察狗狗的習性、帶狗狗散步及為狗狗製作送養宣傳單,「讓孩子了解這個生活環境中不是只有人類而已,其實還有這些比我們更早就在這邊生存的流浪動物」,她補充說道,「其實孩子對於動物是充滿好奇心的,只是往往都被大人擋住了」。


施欣怡老師利用每年兒童節的校園翻轉課程的機會,開設「認識流浪動物」社課。圖為孩子透過角色扮演,模擬當遇到陌生犬隻時,該如何正確與犬隻互動。(圖/施欣怡提供)

而除了帶孩子參訪公立收容所之外,欣怡老師更利用每年兒童節的校園翻轉課程的機會,開設「認識流浪動物」社課,教導孩子正確的人犬安全互動觀念,也曾經邀請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到校解說「動物不是娛樂」議題,獲得孩子們的熱烈反應,至今這堂一年一度的動保社課已開辦了三屆。

與關懷結緣,設計教案推動保

欣怡老師是關懷生命協會的教師工作坊的種籽教師,當初因為在網路上搜尋到本會製作的講述人犬安全互動的《當孩子遇見狗》動保教材影片,也參與本會的教師研習課程,後來更在因緣際會之下,進而設計了《終止十二夜,讓生命不再流浪》《為幸福找一個家~收容所小志工體驗活動之二:流浪動物怎麼了》等同伴動物議題的動保教案。本會所建置的「動保扎根教育平台」擁有多元豐富的動保教學資源,歡迎有志於推廣動保教育的教師們免費下載運用唷!


施欣怡老師所設計的《為幸福找一個家~收容所小志工體驗活動之二:流浪動物怎麼了》動保教案收錄於《小白,阿花何處去?-關懷流浪犬貓教材教案》教師手冊當中,適用小學高年級的孩子。(圖/動保扎根教育平台)

在孩子身上看到轉變,是她做動保的ㄧ大動力

投身動保領域5年的欣怡老師表示,只要課文提到與動物相關的內容時,便會藉由機會教育,將正確的動保觀念帶給班上的孩子們,「我會告訴孩子看海豚表演、搭船賞鯨都是對動物不好的行為,而動物園裡的動物許多都出現原地繞圈圈的刻板行為」,引導孩子學習同理動物的感受及處境。

「孩子會從和動物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同理他人的想法與立場。」在不斷培養孩子正確的動保觀念之下,欣怡老師發現孩子的親生命性是相當容易被誘發出來的,她說,「在過去所帶的幾屆班級中,曾有幾個孩子因為不忍心吃動物,跑來說要改吃素食的營養午餐,並持續吃了ㄧ個學期」,雖然不確定孩子如今是否仍是訂購素食午餐,但當時看見孩子願意為動物從飲食改變,已令她十分感動,「孩子讓我看到,動保是值得做的!」。


施欣怡老師所觀察到的新市國小周邊的浪犬。(圖/施欣怡提供)

欣怡老師認為,對新市國小而言,流浪動物議題是當務之急,「透過宣導人犬安全互動,讓孩子知道流浪狗並不可怕,並能與流浪狗進行正確的互動,甚至進而關注流浪狗的處境」。而談到未來,她說自己會持續推廣動保教育,「我的目標是在校園成立動保社團」,期盼藉此擴大影響力,讓更多師生ㄧ起加入關注動保議題的行列。

原文:【人物專訪】「愛媽教師」心疼浪犬處境 關懷生命協會種籽教師施欣怡在校推動保盼流浪動物被看見

動保教材影片《當孩子遇見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1.03

關懷生命協會

加入時間: 2013.01.03
120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愛媽教師」施欣怡在校推動保 盼流浪動物被看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