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潭街興創基地 重生廢棄老街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佩瑄、許芷瑄/桃園市報導】鄰近龍潭大池,在商業繁榮的龍元路和有「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充滿文學氣息的南龍路之間,存在著一條歷史悠久的街道。日治時期,它曾經是熱鬧的「龍潭消費市場」,一九七三年因一場大火焚毀後,二〇〇二年轉型為「龍潭第一市場美食街」,無奈營運不佳,不久後便遭到閒置。身為龍潭人的張智宇,二〇一五年回到家鄉,號召在地居民和青年,希望復興街區昔日繁榮的景象,並提供年輕人一個創業的空間,「菱潭街興創基地」就此誕生。

菱潭街興創基地位於龍潭大池附近,前身為廢棄已久的美食街。攝影/黃佩瑄

著手城區調查 立志改變舊街區

「菱潭街興創基地」執行長、文化大學景觀系畢業的張智宇,二〇一五年製作畢業設計在家鄉進行城區調查時,一處已廢棄十四年的老舊美食街吸引了他的目光。當時張智宇也在由龍潭國小日式宿舍改造成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實習,結識了在那裡執行文化局駐地專案的蔡濟民,一同思考在龍潭進行社區營造和創業的可能性。二〇一六年,兩人認識了「硬頸市集」創辦人陳琬絨,從這個由民間力量發起的文創市集中,看見許多龍潭在地人士和年輕人的投入,也因為市集引起的迴響,當陳琬絨必須離開龍潭回到南投時,張智宇和蔡濟民決定接手續辦硬頸市集,希望從中找回更多年輕人。

「很多人都希望在龍潭找一個創業空間,但因為市中心租金普遍偏高,很難找到適合的場地,剛好我跟濟民都有在注意這條廢棄美食街,就想說先進來看看它的可能性。」張智宇說,參與硬頸市集的過程中聽到許多年輕人想在家鄉創業的心聲,畢業製作時調查的資料就派上了用場,他決定和蔡濟民在廢棄的美食街中承租兩個店面當作工作室,將這群對微型創業深感興趣的年輕人引入,一同發想如何改造,「我們希望透過社造的力量重新翻轉這條街,活化舊市場並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讓這裡變成具有文創和教育意義的空間。」

當年張智宇著手城區調查時,訪問過一些長輩與住戶,發現他們覺得這條街廢棄很可惜卻也無能為力。因此有了工作室後,張智宇便申請「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行動計畫」,以活化老城區、保存文化資產的理念提出「故事●龍潭庄」方案,街道屋棚上垂掛的燈籠便是方案通過決選後,第一波社造行動的成果。「這些燈籠不是隨便畫畫,都是有故事的,我會請居民去觀察龍潭大池、武德殿、龍元宮等龍潭地景,把他們看到的在地人事物畫出來。」張智宇說,活動引起許多人的參與和關注,更帶出親子前來同樂,「我們很驚喜,原來有那麼多人在意這裡,他們生長居住在龍潭這麼久,終於能為家鄉貢獻些什麼。」

屋棚上的燈籠,是第一波社造計畫的成果,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這條街。攝影/許芷瑄

活化之路不容易 導入參與式預算

在張智宇和蔡濟民的團隊進來前,這條廢棄美食街曾經是令當地居民頭痛的治安死角,時常發生吸毒、打架和搶劫,且這裡雖然由公部門管轄,但土地產權多屬私人所有,每間店面的房東也都不同。治安問題加上產權複雜,讓這條街成為沒人想處理的燙手山芋,因此當他們找到管理此地的總幹事表達活化構想時,馬上被當成鬧事的詐騙集團,「我們拜訪了好幾次,他才覺得我們是真的要做事情不是來亂搞的,也拿到房東資料開始聯絡。剛開始房東都覺得莫名其妙,怎麼突然有人要來租,我們很真誠地陳述活化計畫來說服他們。」

歷時半年的努力,四十七間店面全數簽約完畢。正當空間問題告一段落時,其他難題也隨之浮現:如何活化街區?修繕經費從何而來?幸運的是,當張智宇詢問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有無相關計畫能申請時,得知當局也正在尋找一個讓民眾參與政策規劃、決定預算用途的「參與式預算計畫」試辦地點。當局場勘並認可後,輔導舉辦「龍潭美食街歷史脈絡」和「參與式預算概念」兩場工作坊,讓民眾更了解這個計畫,一起思考這條廢棄美食街的活化方向。在居民踴躍參與下,誕生「菱潭街外貌恁靚,整形之風華再現」、「菱潭光廊」、「藝巷行行 — — 文藝復興菱潭街」三大提案並開放民眾投票,最後由打造藝文氛圍並納入DIY課程、市集和音樂會的「藝巷行行 — — 文藝復興菱潭街」勝出,就此確定街道活化方向。

菱潭街興創基地執行長張智宇,是催生基地的重要推手。攝影/許芷瑄

齊心協力大改造 如何營運成課題

透過參與式預算計畫獲得青年事務局五十萬經費後,改造計畫正式展開。張智宇號召大家一起整理街道,從清理垃圾、粉刷牆面和鐵門,到植栽美化、招牌汰換,都是很多人騰出假日和有空的時間來完成的。張智宇也會協助店家陳設空間,像是燈光怎麼打、包裝如何設計等,「原本大家都不認識,但在改造中凝聚了對龍潭和這條街的認同感。」

歷時一年多,二〇一七年十月,廢棄美食街變身「菱潭街興創基地」重新開放。不過在喜悅之餘,許多問題也一一浮現:平日沒什麼人潮、假日很多人來逛但購買慾望低、下雨天沒什麼人來⋯⋯身為執行長的張智宇,首要課題就是思考如何吸引客源,「現實就是除了有店鋪也要生存,現在不能只侷限在實體店面,也要投入心力在網路品牌行銷。」張智宇說,大家意見不合有摩擦很正常,最重要的是思考怎麼解決問題,雖然有人因此而放棄經營,但多數夥伴仍選擇留下來,利用平日參與其他市集等方式來彌補週一到週五客源少的問題。

來自德國的大叔,以女兒的名字將店鋪命名為「MOLLY CAFE」,以好手藝傳遞家鄉味。攝影/黃佩瑄

與在地接軌 拓展基地影響力

除了基地事務,張智宇也積極和在地接軌,發掘傳統老店並與之合作,像是和手工製香店一起開辦工作坊、協助龍潭唯一會解藥籤的中藥行設計包裝等。目前基地有二十一個品牌、三十位夥伴,大家運用自身所長進行教學,像是花店「涵花綻放」開辦乾燥花工作坊;「一人食堂」舉行產地餐桌體驗課程,帶大家認識在地食材;「薄荷藍」是兩位女生創辦的陶瓷品牌,將陶瓷、拼貼和貼花融入課程中;「故事屋」引入親子共學概念,讓小朋友來這裡聽故事還能做一些小東西帶回家。張智宇說,這些活動都是店家自立發起的,街區如同一個大教室,來這裡能體驗課程、了解龍潭在地產業和歷史。

不少國外藝術家也被基地吸引而來。有一位來自日本廣島的藝術家,把菱潭街的經驗帶回去,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活化家鄉的街區;另一位法國藝術家,則是在基地駐村兩個月,把在這裡生活的經驗透過行為藝術表演呈現出來。今年八月,基地也發行了雙月刊《野菱報》創刊號,希望讓更多人知道菱潭街誕生的故事,張智宇說,之後會報導更多人文歷史的調查資料,也規劃提供一些版面給附近學校的學生書寫,「我們將刊物定位為社區報,不侷限在街區事物,讓它更生活化。」

「菱潭」,代表以往龍潭大池上漫佈的野生菱角;「硬頸」,原意為客家話的頑固和不肯認錯,如今「硬頸精神」已成為擇善固執的「職人態度」。張智宇說,堅持自己的品牌和理想,與在地接軌並成為社區的大客廳和大教室,是基地的願景,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活化這條街道後獲得很多居民的認同,小朋友們可以放心地在這裡跑跳玩耍,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大家都很開心。」

採訪側記

再次踏入菱潭街,一樣的街道,感受卻大為不同,因為這次是以記者的身分前來。「姐姐你們在做什麼?」一旁玩耍的小朋友好奇地問,拿著單眼和腳架的我們,在週日來往的人潮間顯得特別醒目。午後微風徐徐,在孩童的嬉鬧聲和外頭來往的車聲中,張智宇娓娓道出街區的歷史。採訪途中,他幾次起身處理事情,「我二〇一五年大學畢業。」,聽到這句話,讓我們對眼前這位與自己年紀相仿的青年,更加欽佩了。

延伸閱讀

86設計公寓 基隆青年產業新動力

共享經濟基地 把居民「拌」在一起

「金魚厝邊」 青年返鄉在地創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356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868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35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08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894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菱潭街興創基地 重生廢棄老街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