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葉大學環境教育教材教法 文德國小學生遊戲中認識生態

嵌入:
文字-A A +A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環境教育教材教法」課程,學生們分組設計課程,寒假到村東國小、文德國小、秀水國小實際展演,帶領小學生在遊戲中認識生態,養成友善環境概念,超過百名小學生受惠。

文德國小校長李政穎表示,文德國小位於八卦山台地上,環境清幽,其生態資源豐富,學校即以「環境教育」、「生態教育」做為學校本位特色課程發展,近年來更獲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協助, 帶領全校師生進行更專業的生態田野調查;且近年來芬園鄉發生過保育類動物─石虎遭路殺的新聞,在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的石虎團隊評估之下,深覺文德國小周邊具備了石虎會喜歡出沒的條件,於是啟發了帶領文德國小師生進行石虎研究的動機。

生資系主任孫芳君表示,「環境教育教材教法」是系上新開設的課程,因應生物資源學系畢業學生能以學歷認列、取得自然保育類環境教育人員證書的特色,課程除了講授教案設計的方法外,更讓修課學生將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能,轉化為環境教育教案與活動,同時發揮服務學習的精神,學生分成5組,與鄰近的小學合作,實際展演他們設計的課程與活動,引導小學生體驗環境教育的意義。

授課教師徐歷鵬老師指出,學生們設計的教案主題包含「從生物攝影說故事」、「認識校園植物」、「和石虎做朋友」、「石虎保育概念宣導」、「認識石虎和淺山保育」,深受小朋友喜愛。透過教學設計與實際展演的活動,學生們不只是在教案討論過程激盪更多新的想法,更深化他們對環境教育內涵的了解,並奠定人際溝通、企劃活動、設計課程等能力,對於未來投入環境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助益。

生資系大三生林祐聖說,他們這組到文德國小進行「從生物攝影說故事」的教學,一開始很害怕小朋友沒有興趣,或是互動時沒有人有反應,但實際操作教案時,小朋友都很踴躍,很開心可以成功地把知識傳遞給小朋友。帶活動很不容易,為了吸引小朋友注意,大家事先做了很多討論與練習,這次展演也讓他們發現課程的趣味性有助於知識的傳達,從中體會到課程設計的重要,學到很多。

四年級學生徐于璇認為,台灣是十分自由的國度,但缺乏基本的環境教育觀念,導致許多物種及生態,在大家無意間的狀況下受到威脅,台灣應該要努力推動環境教育政策,依照不同的年齡層設計教案,傳達環境教育的理念。這次到村東國小推動環境教育,他們設計的教案是「石虎保育概念宣導」,一方面希望孩子們能夠在歡樂的氣氛裡,體會生態保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希望小朋友在認識生態的同時,從小培養「與自然共生」的觀念,避免台灣生態受到更大的破壞。〔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77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1
推:
3
回應:
0

大葉大學環境教育教材教法 文德國小學生遊戲中認識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