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苗栗客家大老與台灣文學大師傅銀樵 於頭屋濫坑象山園藝農場

嵌入:
文字-A A +A

零二三八、給國中同學阿博的信(二十):訪台灣文學大老傅銀樵於頭屋濫坑

阿博,今天我從淡水回埔里過年了。在車上算了算,我來到真理大學整整十六年了。麻豆十年,好久好久以前、好長的一段日子喔。而在淡水居然一晃也已經六年了,而且還不曉得會持續幾年呢。

 

說起來好像這六年比較倥傯不安定,要招生,又沒有張良澤教授的呵護,可以隨心所欲。可是麻豆過去十年也發生很多事情,要向上也總是會有許多要突破的,痛苦的地方。什麼時日可以安逸呢?好像也都沒有。想起來,不禁淚潸潸啊,特別是有些好友都死了、遠離了。

 

不過,這十多年來,多了一個好友,說取代您的地位,也未必不可。雖然不至於說很方便的在心煩的時候就跑來濫坑訴苦獲得抒解,或者大談往事、男女方面的趣聞與悲哀。不過,也大致是這樣子了吧。

 

無論如何,對我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我被他激發出一本小說來。這講過很多次了。這也是互信、互助,深厚的交往的結果。

 

今天到後龍看看父親,當然會先到傅老師家走走的。也當然他會搬些木瓜給我。不過,今天很特別的是,我有點坐立不安。不知道是否我看傅老師一臉年輕黑髮、精神很好之外,我看到他興沖沖的要去辦一件事情,就是要印出他的創作集。

 

我有點訝異,原來四月就要送出去。而且他還鐵口說要印就印兩本,否則都不要印。他另外一本台灣文壇後窗之類的,也已經寫一半了。速度真快。看他氣勢頗有苗栗大老的姿態。還有銅鑼客家園區,相關文學方面的建構都少不了他要被諮詢。

 

不少當地人什麼都不懂。而傅老師卻知道方方面面的諸多事物、人物。文化園區該正式頒一張顧問的證書給才是。當然傅老師不在乎的。我深深為老友出頭獲得重視、價值被瞭解、受到尊重而高興。

 

倒底是他急著要出去,令我不安嗎?還是我自己心中有事情呢?所以,我有一句沒一句的問話,喝杯咖啡,然後請傅老師陪我走一圈花園。一個小時就離開象山了。

 

對的,也是小黑蚊肆虐太厲害太厲害了。我手癢死了。

 

奇怪現在打字,鍵盤反應差,打不好,影響我寫作了。聊天中,還有一些男女快活、長輩逸聞的事情,我就不寫了。期待傅大老、大師的著作中呈現了。

 

阿博,有關傅老師如何認識的、過程有些戲劇性的,就不在此重複談了。希望未來您仍有打電話給我的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訪苗栗客家大老與台灣文學大師傅銀樵 於頭屋濫坑象山園藝農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