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第二十四屆義工聯合隊慶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於108年01月27日在岡山海中鮮餐廳舉辦第24屆義工聯合隊慶表揚活動,表揚一直以來默默在背後付出、協助本中心推動扶幼工作的義工夥伴們。

    本中心目前有六支屬性不同的義工隊,從民國七十六年成立的家扶之友會開始,陸陸續續在十二年間相繼成立旗山展愛隊、岡山展愛隊、溫媽媽愛家服務隊、鳳山展愛隊和保母愛家服務隊,目前全體義工人數已經超過三百人,陣容非常龐大,也是我們最有力的後援團體。雖然在志願服務法通過後,大家都改稱志工,家扶的志工還是較習慣『義工』這個稱呼,因為他們認為義務工作是『理所當為』,志願工作是『為所願為』。家扶的義工就是秉持理所當為之態度,以犧牲奉獻的精神參與兒童福利工作,因此以『義工』取代『志工』稱之。在家扶這個大家庭裡,大家一起協助活動帶領、愛家服務、扶幼工作推廣,享受付出的喜悅。

    此次活動由保母愛家服務隊義工擔綱主持重任,並在旗山展愛隊義工精心策劃的表演節目熱鬧開場,再由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主委陳連長先生及多位前主委共同頒發本次服務累計滿三十年、二十五年、二十年、十五年、十年、五年、三年的『年資獎』義工夥伴們,同時也表揚服務累積達1500小時以上的『衛生福利志願服務金銀銅質獎』、服務累積達500小時以上的『高雄市志願服務金銀銅質獎』的夥伴。

    接受被表揚的義工們,都有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其中今年度獲得表揚服務滿三十年岡山展愛隊的胡秀蘭女士,從她少女時代(19歲)就加入家扶義工行列,雖然家中經濟並不寬裕,不過他還是持續擔任十多年家扶認養人,後來也在警察局、前峰國小擔任長期義工;不過結婚後一直流產求子不成,讓她對自己曾產生懷疑,為什麼做這麼多善行老天爺卻不賞給她一個孩子? 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她38歲高齡時終於產下一女(小朋友還是在帶領家扶活動後早產誕生)。往後胡秀蘭女士擔任義工時,總會帶著小孩一同參與,讓她體會「施比受更有福」,小朋友現在也是岡山展愛隊小小義工,母女兩代一起擔任義工,持續把愛傳承下去。

    同為獲得表揚服務滿三十年的旗山展愛隊義工盧美華女士、莊鴻哲先生,兩人從高職生時就加入中心義工隊,盧美華女士更與夥伴莊鴻哲先生結為連理,二人育有二女一男,三個孩子也都加入旗山展愛隊,全家幾乎每年都獲得績優義工表揚,大女兒更擔任新年度旗山展愛隊義工隊隊長。盧美華女士說,自己親姊姊及妹妹一直反對加入義工,認為做義工浪費時間沒賺錢,真的是大傻瓜;但這幾年看到家扶社工及義工們的全心付出,家人都深受感動,姊姊及妹妹都帶著下一代加入,代代延續服務的熱忱。甚至這幾年盧美華女士跟先生繼續進修學業,兩人跟大女兒都就讀社工系,小女兒及兒子將來也以就讀社工系為目標,不久後中心義工隊就會產生更多社工生力軍,為扶幼工作盡一份心力。

    另外獲得服務滿二十五年的黃志銘先生,從小跟兩個妹妹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家扶中心在他小學四年級介入提供扶助,後來他在高二時加入中心家扶之友會,開始持續25年的義工生涯;他曾經在2017年獲得家扶基金會全國志工表揚大會銀善獎肯定。黃志銘先生退伍後就在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工作,工作閒暇之餘協助中心大大小小活動,舉凡課業輔導、愛家服務等,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現在有了下一代,他也會帶著小孩一同投入義工行列,培養下一代從事公益活動的習慣,一樣是中心義工代代相傳的典範。

    每位義工夥伴都有其令人感動的生命故事,在完全不求回報的付出中得到自己想像不到的快樂,也因為其付出與投入而獲得了成長,看待生命而更顯智慧。歡迎有志投入社會福利服務的您,也一起來與我們感受這樣的快樂,當個行有餘力、默默行善的小人物,但卻是成就偉大的扶幼志業!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北高雄家扶中心六支義工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其中也不乏夫妻檔、手足檔、現在更多是親子檔,他們利用自己空閒的時間來中心協助活動的進行,甚至運用自己的專長進行服務和活動設計,謝謝他們的投入及付出,造福北高雄弱勢兒童家庭,其「樂在服務、心繫家扶、讓愛傳遞」的精神令人讚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第二十四屆義工聯合隊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