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大專生社區樂清掃,以行動實踐社區關懷

文字-A A +A

南高雄家扶中心帶領26名受助大專生,在寒假期間報名打掃高雄市福南里公園和街道,清掃公園落葉、撿拾垃圾及整理鄰近街道環境,期許大專生除了平日專注於課業表現之外,行有餘力也能關心社區生活環境,盡一己之力來力行社區關懷服務,讓生活的家園可以更清潔而美麗。

   

家扶基金會2014年經由申請「大專助學金」的問卷調查發現,60%的清寒大學生半工半讀來賺取生活費、貼補家用、繳學費,平均每週打工近20小時,寒暑假平均每週打工更超過36小時,由此發現大專生於求學期間為減輕家長的經濟負荷,需兼顧課業及經濟支出,相當辛苦,因此家扶中心提供大專助學金之機會,除給予大專生肯定外,亦舒緩經濟壓力。南高雄家扶中心每學期有500名就學兒少領取獎助學金,107年下學期有144名大專生領取大專助學金,此群大專生於就學期間能努力向學、積極進取以獲得優異成績,得以申請獎助學金,來負擔生活費用、學費使用。   

 

南高雄家扶中心郭淑美主任表示,於扶助兒少的過程中,期待教導受扶助孩子心存感謝及珍惜資源,因此大專生領取大專助學金,除感謝善心人士的捐贈外,中心於1月25日(五)辦理大專助學金回饋服務,要大專生更加珍惜此份得來不易的獎助學金,受扶助大專生於年終前清掃社區及中心環境,上午時段在社區掃街,清掃中心鄰近道路及公園內雜物、整理公園環境,與社區建立敦親睦鄰之友善關係,下午時段清理中心環境、整理儲藏空間,讓大專生學習以自身能力從事回饋服務、學習付出,並於服務過程中,讓大專生分組完成任務,以學習分工合作、互相協助。

   

部分大專生表示自己在寒假期間要進行回饋服務也有些抗拒,對於家務清潔能力並不擅長,更不會主動進行家庭環境整理,但透過社工老師的極力邀約與帶動,一起實際執行此項回饋服務後,表示不僅可以將學到的清潔技巧,帶回家自己動手執行家庭環境整理外,也感受到原來自己是具備公益服務的能力與熱情,看見髒亂的社區環境,透過彼此小小舉動,得以煥然一新;自己經常走動的家扶中心各樓層間,也不再因為髒污而黯淡無光。讓原本抗拒執行回饋服務的心情有所變化,發現這項活動雖然看似枯燥,但卻相當有意義。其中,大專生小芬回饋透過活動交流看到很多比自己生活更辛苦的人,靠著自己的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活得精彩,自己也要學習這樣的精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大專生社區樂清掃,以行動實踐社區關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