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登山女郎 魂縈山兮 何必言歸!

文字-A A +A

比基尼登山女郎 魂縈山兮 何必言歸!

 

魂兮何必歸來?身雖死乎,精神不死總有點靈氣盤山林,就是做了鬼也會是鬼中翹楚?既然為山而生,就為山而死,得其所哉?

逝者如斯夫?一縷幽魂縈繞山域,高飛兮安翔,乘清氣兮御雲霧;覆冰峨峨,飛雪遍灑,川谷徑迆,流潺湲湲,或光風轉蕙,或飄忽蘭馨,此魂與山靈同遊兮,夫復何求?

高山安可仰,徒此挹清芬?美人既逝,朱顏酡影宛在。世俗眼光或藐視或輕佻或欣賞或贊同?均已了然兮,比基尼風波,獨秀先些多些,麗而不奇,奇而帶豔,目極千里兮,自為最樂,無以回饋晨昏定省兮,傷山心。嗚呼,倩女幽魂,此山為家!

命有所極,心有所許,選擇與山為伍,命中已註今情?山客無須拘泥於外界眼光而裹足不前,亦無須與世人之推移而改變攀登心意,安能以皓皓之山心,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孤獨佇山巔,浩蕩弄雲海,沛然乘天遊,獨攀失所在,空山不見人,蓬山此去無多路,踽踽而行,豈料失足墜崖,嘆生機已渺,命正點滴流失,親情愛情友情山情一時湧現,多情卻似總無情,唯覺此際笑不成,真愁煞人也!命本有定分,死生離合半點不由人,生滅滅已,寂滅山林為樂!

嗚呼!同為山界馳奔者,身前既無緣相見,身後只留點滴在人間,岳界嘆失一位奇人,百岳老查也只借筆端遙念之。嘆妳萬山遊,飄飄三六春。嗚呼,朔風野大,山域乍暖還寒,山客入山險象顯增,妳現貴為一女幽魂,至盼庇佑攀登者安全,是所願也!吾人不哀其所不哀,特哀其可哀,惻愴向誰訴,行筆至此猶屢屢擲筆嘆息之。嗚呼哀哉!

~ 百岳老查 2019.01.23.

 

附 記:

1.該比基尼登山女郎所走的盆駒山尾稜至無雙社路線,百岳老查在十數年前與岳界能人季參姐等一同走過,依稀獵徑尚不難找亦不難走,惟自郡大溪底一路攀升,加上重裝在身,這種滋味也只有走過的人才能體其箇中三昧,當時百岳老查就寫說:「自溪底展開無止境之尾稜陡升坡(此地至盆駒山大都朝東南方向陡上),一個稜接著一個稜,一個又比一個高陡,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今乍聞此女獨走此路線而殞命,先前走此路線之種種情境又浮上腦海!看這幾天媒體的報導內容、國家公園人員、消防單位人員以及一些被稱為資深山友者,在對這條路線的陳述時,大多是「亂講一通」,有的甚至有「竹篙接菜刀」之嫌,可見渠等「強不知以為知」,此舉卻會誤導社會輿論,登山界熟悉該路線者應該出面說明之!此路線說險不險,但很長很長的陡坡(若中午從溪底出發,甚至得從郡大溪揹水上去紮營處過夜),走起來很辛苦;至於此路段之下坡若逢壞天氣則應小心再小心,如此而已!幾個較有安全顧慮的地方架些繩索,這路線甚至「可以開放」!因為這處是接通「南三段」與「馬博橫貫」的「任督脈」轉折處,國家公園應朝著開放去努力,而不是一昧禁止!

2.前一天「臨時決定睡中央山脈最高峰(指秀姑巒山)」,第二天卻掉到谷底,結束精彩而短暫的登山歲月,當中也許沒有對與錯?也沒有是與非?百岳老查與該女素昧平生,聞此罹山噩耗,不禁嘆息!雨冷香魂悼山客,大運且如此,崇山寧不仁乎?

3.完攀世界七頂峰的台灣登山女傑江某,對於山友批評政府「不開放登山路線卻怪登山者爬黑山」的說法不以為然,她說,「台灣高山陡峭複雜又碎石多,海島型氣候山路常濕滑,路況不佳,民眾欠缺登山教育,公部門才無法全面開放路線,雖說登山是自由,但別忘了登山者也有社會責任。」百岳老查對這種說法「持保留態度」,相信每個人不管你是否登山,你都是社會責任的付出者,同時也是社會責任的享受者!試問,國家公園對特殊的路況做了些什麼努力,對登山教育又做了多少呢?這樣山就被禁了而且還會永無止盡的禁下去?

4.本照片引自2019.01.22.蘋果日報,「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上周六(0119日)獨攀南三段時墜谷受困,昨被救難人員發現時已失溫凍死。取自G哥比基尼的高山足跡臉書。百岳老查按,吳女所走的這路線與南三段根本無關!

百岳老查回應1:

有山友質問說盆駒山應該叫駒盆山才對,百岳老查回應說:

必也正名乎!駒盆山與盆駒山都有人叫,而且也都叫得很順口自然,「與時俱進」的稱呼,平常心以對?把一些相關的稱呼臚列如後:

1.上河文化出版的地圖就稱為盆駒山。

2.岳界前輩李希聖老師所寫的《台灣登山史》裡,盆駒、駒盆用法都出現過。

3.日人鹿野忠雄在1931年8月爬馬博拉斯山時,就稱為駒盆山,見《山、雲與蕃人》一書。

4.日人沼井鐵太郎在其著作《台灣登山小史》裡,就稱之為駒盆山。

另,有山友回應說:布農語Wumabonko 日語轉成こまぼんこ(Komabonko)=駒盆,可見日人稱駒盆山,不知何時轉來轉去又稱盆駒山~。

結語:你認為要怎麼稱呼才對呢?也許是布農族語翻過來的也不一定?有原住民的朋友可以出來「正名」一下嗎?  百岳老查 2019.01.2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比基尼登山女郎 魂縈山兮 何必言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