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伙來辦桌!弘道老人居家百歲小學堂結業式

嵌入:
文字-A A +A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連續第2年在田中鎮舉辦的「居家百歲小學堂」第二班於22日舉辦結業式,特別搭上年節將近的氛圍,以「做伙來辦桌」為主題,由志工們烹調美味菜餚,3位90歲以上要結業的阿嬤們需從字卡中,認出菜餚的正確名稱,活動中也邀請田中鎮長洪麗娜及縣府秘書張立憲來擔任主考官的角色,阿嬤們皆順利通過期末測驗;測驗結束後,「考試道具」立即成為圍爐大餐,貴賓們也從陪考官變成阿嬤們的孫兒,陪伴他們用餐,並向阿嬤們提早拜年,祝福她們健健康康。

獨居99歲葉癸妹阿嬤說,出生就被生母送養,養父母的家境不優渥,從小就需要協助工作,沒有機會讀書,只要有空她就會自學,研究如何寫字,看見很特別的字,回家就會依樣畫葫蘆地練習寫;當別人在寫字時,也會詢問這個字怎麼念、如何寫,再回家練習。

葉癸妹阿嬤是弘道田中志工站服務多年的獨居長輩,在2017年開辦「居家百歲小學堂」第一班時,便邀請阿嬤參加並持續至今的第二班。癸妹阿嬤從未遲到或缺席,平時考量到阿嬤的腳力,弘道志工會協助接送阿嬤到鄰近的上課地點,某次志工稍晚到阿嬤家,卻找不到阿嬤,原來是阿嬤因為等不及上課,已自行走到上課地點,認真好學的態度,讓人欽佩不已。

弘道田中志工站連續二年都在獨居長輩家中辦理「居家百歲小學堂」的識字班活動,讓幼年時期無法讀書識字的長輩學習認字、寫字來彌補童年遺憾,提升長輩自信。今年第二班的學習課程結合弘道與瘋桌遊共同研發製作的「作伙來辦桌」桌遊,藉由阿嬤們最熟悉的廚具及食材,提升阿嬤們的學習興趣,作伙認識常用的鍋、碗、盆、蔥、薑、蒜等字,並會書寫常吃的米、油、魚、蛋等食材文字,也寓教於樂一起回憶如何烹煮五道美味佳餚,或是請阿嬤們分享自己的拿手菜。

22日結業典禮這一天,99歲葉癸妹阿嬤、92歲的陳收蓮阿嬤與同樣92歲的謝嬉容阿嬤,面對志工們烹調好的美味菜餚,不急著品嘗,反而認真的想找出每道菜所對應的字卡,畢竟現場還有鎮長洪麗娜擔認主考官之一,阿嬤們可一點都不想漏氣。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林博樺主任表示,為了鼓勵年長且行動不便的長輩們化解「不識字」的人生遺憾,所以從前年開始在田中鎮辦理「居家百歲小學堂」,讓年少無法讀書識字的長輩們有機會可以學習識字、寫字,過程中也看到長輩們的學習力與活力。

林博樺指出,居家百歲小學堂」第二班結業式,讓煮了一輩子飯的阿嬤們不用下廚,改由弘道志工煮飯,阿嬤們只需專心看字卡認菜名並享受美食,希望透過活潑有趣的結業式讓長輩們更有成就感。過年期間也歡迎民眾可以用年菜教長輩們識字,或者跟弘道購買「作伙來辦桌」的桌遊全家一起玩。〔記者林明佑/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16
推:
3
回應:
0

做伙來辦桌!弘道老人居家百歲小學堂結業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