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澎湖的孩子──澎湖縣反賭場聯盟發起人吳雙澤專訪

文字-A A +A

 

想要在澎湖安居樂業的人,
都堅決反對在澎湖設賭場。
澎湖是我們生活的故鄉,
以及外鄉人渡假的天堂,
不要把它變成暴力、
色情及毒品的溫床。
 
澎湖充滿著希望,我們不需要賭場,
我們有這麼優美的自然與人文歷史,
只要把行銷、企劃、管理做好,
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
發揮海洋子民的創意,
它就是台灣的夏威夷!
 
呼籲所有澎湖的公民,
請勇敢積極站出來,
我們的孩子需要你良心的一票,
保護他們免於墮落,
承諾他們這輩子跟我們一樣,
在自然美麗的沙灘邊,
在世界級的玄武岩上,
在治安良好的社會裡,
繼續編織屬於他們自己開闊的夢想……
──吳雙澤‧《一個澎湖人的夢》
 

 

 

「幸福澎湖要珍惜,賭場來後悔莫及!」《澎湖縣反賭場聯盟》發起人吳雙澤說,他曾在2009年3月12日大安區立委補選擔任公民提問人,提問的內容亦是離島博弈,當時他便察覺候選人對賭場議題不夠熟悉,候選人並認為將賭場是否設置交付公投即可,卻忽略公投是否確立於公平的基礎上、是否給予正反雙方充分的表達機會等問題。事隔半年,決定澎湖未來的賭場公投已確定在2009年9月26日舉辦,問題卻仍未解決。
 
原本在台北擔任英文老師的吳雙澤,五年前回到家鄉澎湖從事生態旅遊,並成為流浪鯨魚民宿主人。「政府拿出3百億搞觀光賭場,但如果把地方發展放在心裡,去推動生態觀光、綠色能源產業,根本用不到這麼多錢。現在澎湖的確發展得不好,但這裡有豐富的人文、自然資源,並不是發展受到了限制,而是過去縣政府的管理能力有問題。」吳雙澤指出,澎湖檯面上盡是官方人士支持博弈聲浪,政客與財團蠢蠢欲動要在澎湖建賭場,這就像是「在雨林裡蓋五星級飯店」,會嚴重破壞澎湖自然與人文資產,其實有不少澎湖鄉親反對賭場進駐,他們表達反對立場,就是希望反賭場的聲音能傳達出來。
 
既然這麼多澎湖人反對賭場,不是在9月26日那天不去投票,這項公投案就不會通過?面對記者的提問,吳雙澤引用《離島建設條例》第10-2條第1項的規定說明,「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其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

 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之限制。」也就是說,與以往數次因投票人數未達二分之一門檻而不成案的諮詢性公投不同,本次公投並沒有投票門檻的限制,只要同意票過半數,澎湖即可設置觀光賭場。

 
「如果政府用錯誤的方式給下一代,受害的是我們的孩子。錯誤的資訊都是政府給的,澎湖人民在公投時勢將因此而投下錯誤的一票,那麼承擔的將是澎湖世世代代的未來。希望澎湖居民不要放棄你手中的權利,請大家一定要用最後的武器,也就是我們的選票,拯救我們的家鄉!」吳雙澤極力呼籲,也號召青年志工協助在澎湖發放反賭文宣,好讓當地民眾瞭解賭場設置的流弊,並在9月26日當天以實際行動表達自己對賭場議題的看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陳玉釧

素素,我之前對攝影操作和發表介面還不太熟,加上忙著讀研究所,比較沒時間在假日參與活動,之後應該比較有題材可報導。鳳山社大的事如果能幫得上忙當然ok,我們再check。

素素

玉釧妳比我還早加入居然只發3篇文章!鳳山開課妳也來一起教

陳玉釧

sorry~當時因相機送修回來不久,我沒測試攝影功能,相片又傳不成功,相關相片可見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altr&book=57

Julia

如果有一小段影片可分享
就更棒了
哪怕只是照相機拍攝的短片也可以呀

11

加入時間: 2008.10.02

陳玉釧

加入時間: 2008.10.0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守護澎湖的孩子──澎湖縣反賭場聯盟發起人吳雙澤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