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運到聽奧 永不缺席的天燈

文字-A A +A

 文/張楊乾(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短兩個月內,台灣連著舉辦了兩場國際賽事;南北兩大城市,各自在世運與聽奧的開幕與閉幕式上,激盪出本土文化的創意。

 姑且不論哪邊的表演比較精采,兩邊的表演儀式,都選擇了在主場館上放煙火。此外,兩方的創意發想,也都為彰顯台灣的本土文化,將天燈的意像融入在其中,並都捨棄用火的傳統。

近年來,施放天燈祈福,逐漸成為台灣大型活動的固定戲碼,一團團火球升上夜空,似乎有將活動拉至高潮的效果。而台灣最具傳統的平溪元宵天燈,這十年來也轉化成國際觀光盛事,今年光在元宵節那晚平溪就擠進約七萬人,並施放了近兩千盞天燈(*1)

天燈傳統 正面臨防災挑戰
 台灣並不是全球唯一會放天燈的地方,包括像是泰國的清邁、日本的秋田縣、中國大陸的傜族及壯族等,也都有放天燈的傳統。但是,就在台灣許多的大型活動,開始選用放天燈彰顯本土文化的同時,國際上卻開始有股反天燈的浪潮,或許也值得台灣人參考。

 以泰國來說,清邁的水燈節(Loi Krathong Festival)每年雖帶來大筆觀光收益,但歷年因天燈所引起的大大小小火災,也讓消防人員是疲於奔命。清邁的自治區政府,為了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自去年年底開始,決定在節慶前幾日取締公開販售天燈的行為(*2)

 而許多習俗與華人相去不遠的越南,其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七月時更是簽署了一道法令,宣誓越南共和國自今年九月中起,將全面禁止燃放天燈。這是因為越南今年以來已有二十多起森林大火,被發現是與燃放天燈有關,因此政府決定吸取教訓,全面禁止天燈的燃放(*3)

 此外在今年初,在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州(North Rhine Westphalia),更有一個十歲的小男孩,死於一場因為天燈所導致的火災。也因為這個案例,現已有三個德國地方州政府,明令禁止民眾燃放天燈(*4)

 隨著森林大火因受到暖化的影響,發生的頻率愈來愈頻繁的現在,三不五時就施放一盞可以飛行近五十公里的火種,的確不是個很好的氣候調適作為。除此之外,天燈在燃燒後所留下鐵圈,也成為部份農民抗議的重點。

英國農場主人 擔心動物誤食天燈
 以英國為例,他們雖然沒有元宵節放天燈的習俗,但自2002年為紀念峇里恐怖攻擊罹難者,民間將放天燈的習慣就引進到英國之後,包括像是婚禮籌備業者、生日宴會業者等,就開始引進商業化的天燈,幫委託人打造具有亞洲風情的宴會場合。

 英國的天燈每盞要價約150元台幣(約3鎊),有些業者並強調他們的商品除了鐵架之外,都是百分之百可在自然界裏分解,網頁上也強調燈體是採用回收無酸紙製成,對地球來說負擔並不大。然而,像英國有座專門辦婚禮的農場 Heaton House Farm,就因為農場主人Mick Heath擔心天燈燒完後剩下的鐵圈,恐將會被農場動物所誤食,因此拒絕新人用這個方式表達愛意(*5)

施放天燈 似該適可而止
 許多民俗活動,固然有它的時代意義,但當它轉變為商業化活動之後,或許就該評估它對環境的傷害。以十分的天燈為例,過去是為了通知躲土匪的村民,家裏已經安全人可以回來了,然後逐漸演變為向上蒼祈福的工具。但當每年施放天燈的個數愈來愈多,環境的負擔必然是跟著增加,所帶來的公共安全疑慮也就更深。

 我過去也曾在元宵節放過天燈,但這幾年愈放心裏是愈掙扎;而現在看著體育場上冉冉上昇不用火的科技天燈,雖然更安全些,但仍可能帶來污染。希望天燈在台灣,仍能停留在民俗活動的層次,不讓商業化的天燈,成為公共安全與氣候災難的不穩定因子(*6)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正在各大書店銷售中。

【參考資料】
(*1)泰國世界日報 17-Feb-09《平溪天燈節 7萬人潮擠爆
(*2)NNT 7-Nov-08 "
Giant fireworks and sky lanterns banned during Loi Krathong Festival in Chiang Mai" reported by Chindarat Bovonboriharn
(*3)VOVNews 23-Jul-09 "
PM places ban on fiery sky lanterns after 20 forest fires"
(*4)The Independment 28-Jul-09 "
Red sky at night, coastguards' fright" reported by Chris Green
(*5)The Sentinel 28-Apr-09 "
Lantern ban for farm weddings"
(*6)The Guardian 31-Jul-09 "
What's the environmental impact of a sky lantern?" reported by Leo Hickman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從世運到聽奧 永不缺席的天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