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散文金典獎得主謝錦繡 來訪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九二、台灣文學獎客語散文金典獎得主謝錦繡來訪

2005年嗎?邱彥貴大哥來信,說嘉義有客家協會,熱心的會長名為謝錦繡向他提出希望有老師可以協助,就推薦了當時在麻豆任教的我。我與邱大哥的故事又很長了。現在講與錦繡。

後來我順路回埔里家的時候,我就到嘉義找錦繡。錦繡跟我講了很多她在阿里山的出生地的故事。我不曉得是奮起湖嗎?那裡很多客家人。錦繡也介紹她在嘉義的好友,貴婦,有時就帶我去吃牛排,盛情招待。

我不知道為何,我好像對嘉義客家協會也沒有太大幫助。至於錦繡的客語,跟我們桃園新竹苗栗的小小不同。畢竟嘉義的客家人倒底語言是會生疏的。

大概維持一兩年的往來,就斷了。沒想到2009年嗎?我也搞不懂。就是莊華堂在台北展開客家語言文學的班級,有次找我去幫忙。錦繡就在現場。老朋友啊。我知道了錦繡想寫故鄉的、客語的故事,小小草稿已經非常長。另外,我因為研究沈淪等客家小說,他會請我提供研讀的意見。

好像她在客家會中會演講,我不知道他要搞評論,還是學習寫作用。然後,我們又好幾年沒聯絡了。直到我在FB上,常常寫有關竹塹社的認同的事情,引起她的注意了。常常給我鼓勵。

我想,這可能跟她想要寫故鄉、寫客家認同有共鳴。就在這時,傳出說她得了客語散文的大獎。我認為是實至名歸的。倒是她好像有點意外。而意外之外,她有顯得很平靜。她說她這種年紀了之類的。

反正,她今天來真理大學拜訪,還帶著她大學時代的好朋友一起來。不過匆匆就走了。主要也是她好友的孫子一起來,無法聊太久。不過,我已經跟她聊了二十分鐘。也算不少了。

感覺她利用得獎機會也好,其實她得獎前,就到處遊歷,比方說找傅銀樵老師。生活蠻不錯的。也是一種學習吧。雖然,聽傅老師講,好像也有對土橄欖有興趣治病之類的。真好玩。

無論如何,我期待她的客語長篇小說的成立。那將會使客語文學的推進一大步。我相信錦繡是相當有實力的。無限的祝福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683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081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582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073
推:
12
回應:
0
9:47

客語散文金典獎得主謝錦繡 來訪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