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文』、『誕』~ ~文化技藝競賽暨聖誕感恩禮拜

文字-A A +A

共享『文』、『誕』~ ~文化技藝競賽暨聖誕感恩禮拜

北高雄家扶中心與寶山社區發展協會於12/29(六)舉辦寶山社區文化技藝競賽暨聖誕感恩禮拜,邀請社區住民及在外就學工作的部落族人返家,期盼透過本次的活動,凝聚部落族人的情感及學習傳統文化技藝並在神父及牧師們的祈福下度過愉快的元旦假期。

此次活動以「文化技藝傳承競賽活動」揭開序幕,將長年在外的部落族人趁著連續假期一同返回寶山相聚並且透過活動凝聚寶山族人的情感,上午的活動是透過競賽方式的,讓文化傳承變的好玩、有趣,透過競賽活動讓每位參與的族人都能感受到佳節的氣氛與勝利的美好,布農族早期透過採集、狩獵、耕種等等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至今演變成寓教於樂的競賽項目,例如:鋸竹子比賽,負重接力,頂上功夫,等等的活動項目都是因著過去生活的經驗而轉換成有趣的活動項目,本年度北高雄家扶中心也因著社區興力計畫方案的執行社區方案並和寶山國小及寶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提供教導學童與族人們製作布農族傳統飾品及頭飾等等相關物品也在今日展出。

部落青年達倫,表示自己在外地當兵,返家的時間很少,學習傳統文化的時間也很少,透過家扶和社區共同辦理今日的活動,讓這個老齡化的寶山社區增加了許多年輕的氣息,也讓許久沒有返鄉的族人,在今天有一個特別快樂與幸福的假期。

部落長輩打馬必勇,自家扶進駐到寶山社區,只要是部落舉辦活動,打馬必勇一定出席並且在身體狀況可以負荷的情況下積極參與活動,老當益壯的打馬必勇也會在籌備得過程中,給予大家關心與慰問並提供自己的知識及意見,讓活動變得有趣也富有意義。

下午則是由桃源區寶山部落的五大教會,二集團基督長老教會、藤枝安息日教會、寶山天主堂、六農長老教會、寶山曠野教會的神父與牧師進行聯合聖誕感恩禮拜,感謝神靈眷顧一年的平安及豐收,祈求寶山族人免於分裂之憂,家庭和樂平安。

    北高雄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自八八水災至今,寶山社區一直都是北高雄家扶關心的對象,寶山國小復校後提供學校補助營養午餐的費用,也因著服務內容的多元化,從國小的營養照顧到整個寶山社區的培力人才到社區傳統文化技能的復育等等…都在每次活動中逐漸開花。也期盼未來寶山社區有更多的青年學子可以返家參加並且了解自己的文化與生活的軌跡,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方式,讓寶山社區成為經濟與觀光,文化與教育兼容的美好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共享『文』、『誕』~ ~文化技藝競賽暨聖誕感恩禮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