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好友劉陳豪演講 於真理大學台文系散文課

嵌入:
文字-A A +A

零一六七、學生好友劉陳豪來校演講

今天才大概清楚,劉陳豪是2012年來到北真就讀大五,而2008年在麻豆入學。而我是在2013年2月才來到淡水,當時還是南北兩邊跑了半年。

而劉因為是景美人的關係,所以除了在麻豆指導他研究吳濁流之外,我來到北真,又有機會找他一敘了。不的,是他來找我的。那一陣子,他找工作還不是很順利,所以時間很多。

在南真時,我把我用拉康啦等方法交給他。真沒想到,他趣味昂然的使用著,還弄出一番道理來。原來他有深切的心靈上的需求,除了一下子道教,一下子又走基督教。心理學他也有動機了。

而在北真,我跟他談話,越來越投合。以前在南真,我總是刺激他,希望他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我這種刺激法,有時會惹人生氣的。實際上,效用似乎也不大。而在北真,我發現到他自我改變不少,而且還開始創作。

我想,請他來跟同學演講吧。沒想到,他剴剴而談,邏輯清楚,非常流暢,有深度。比我還會上課、引導。如此,除了請他吃飯,沒有給演講費,等於凹了他,還兩次。

後來他幸運的到五股的國小當守衛。有點忙碌,並且跟團契密切,這一兩年就比較疏遠了。但是,他非常守信,而且熱情的閱讀我的處女作,給我回應。除此外,姊妹作也回應。

並且今天來演講,他又充分的準備,與學生互動密切,給我不少教學上的提醒。我真的太滿足了。所以值得在此一記。

我總感覺,我自己有點飄零、流浪漢。而奇異的是,跟我相熟的,好像也需要如此。孤家寡人的。否則對方幸福快樂當中,哪有時間往來呢。真的好像是如此的。被我帶衰了嗎?但是,如果他幸福快樂,我們大概就很少機會、時間可以在一起了。

一個一個可以這麼數著數著的。想起來也有趣。

 

創作分享2018.12.28  劉陳豪老師

 

一、創作,紀錄了自己、或是別人的經歷,並用文字加以描述,都可以叫創作。

 

二、想寫的念頭。

1、抒發心情

2、值得紀念的日子

3、留下足跡

4、影響人

 

三、寫的益處。

1、釋放情緒

2、歸納思想

3、留念

 

四、寫的方法。

1、日記、心得

2、詩、詞、散文、小說

3、自傳

 

五、成就

1、人性面

2、藝術面

 

六、結論

1、創作在刻畫人生

2、創作可以豐富生命

3、創作是生命資產
 

 

 

創作分享 2018.12.28  演講稿

 

各位學弟妹好,我是你們的學長,我叫劉陳豪,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這裡和大家分享創作這個題目。我不敢說自己多厲害,來這裡賣弄自己的文章。今天在這裡想和大家分享關於創作最基本的概念。

我想請問大家一個問題,有人能夠告訴我什麼叫做創作嗎?是日記嗎?還是隨筆?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對,大家說的都很好。凡是紀錄了自己的、或是別人的經歷,並用文字描述出來的,都可以談作創作。那為什麼會有想要寫的念頭呢?平時有在寫日記的同學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初衷嗎?

好,謝謝同學的分享,我想我也來和大家談談寫的念頭吧。

第一、抒發心情。

大家有沒有時常心裡有許多的想法想要抒發出來的,可能發生了愉快的事,讓心裡相當開心;也可能發生了令你很難過的事,讓心裡感到悲傷,我相信這兩個感受,都會讓大家想要釋放出來。創作可以釋放自己的感情,這是第一點。

第二,值得紀念的日子。

大家每逢只要有大型活動、或是值得慶祝的日子,大家都會記在心裡,但是有時候,也會想把這些日子用文字紀錄下來,當作回憶,這是第二點

第三,留下足跡。

大家都會紀錄一些旅遊的回憶,叫做遊記。還是得我們在以前上國文課時,有一顆叫老殘遊記,就是紀錄旅遊的記趣。所以有些有心人,就會特別紀錄下來。這是第四點。

第四,影響人。

這一點是我自己有感而發的。我在大學的時候,是一個相當悲觀的人,性情很灰暗,但是那個時候,我聽到了一位創作歌手的音樂,叫做張雨生。有人聽過他的名字嗎?他的聲音非常高,他的寫的音樂也很好,充滿了詩意,充滿了正面的能量。我至今聽了他的音樂十幾年了,期間我發現有許多的人都受過他的音樂影響,有人把他當作自己精神的寄託,受他的激勵,度過自己許多困難的日子,包括我也是一樣,因此我深深有感而發,深受他的影響,也希望自己的文章也能夠影響別人。

好,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創作所帶來的益處。

第一、釋放情緒。

剛剛在前面有提到,創作可以抒

發情緒,因此在這裡,我再多敘述一些。人在與自己心的對話,多少都會帶了點反思,因此在許多的事上,或多或少在情感上都會昇華。

1、有的人可能失戀了,透過創作,可能就會將悲傷與憤怒的情緒,釋放在作品裡面。

2、再舉個例子。如果是有抱負的人,或許透過了寫作,悄悄的就會滿足了他自己無法施展抱負的遺憾。

這裡就點到為止。

第二,歸納思想。

關於這一點,應該大家都會有點概念。老師平時是不是都會讓你們看一些文學作品。有大多數都有一定的時代背景,並且有相當強烈的意識型態。這都是屬於當時作者將其所看到的、感受到的,整理並歸納起來,寫成作品的,因此許多的作品都蘊含了當時的時空背景的特色。同樣我們在創作時,也有助於整理自己思想,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寫出來。所以當我們寫出的作品,都會蘊含著自己當時的時空背景所發生的事,這是創作歸納思想所會發生的事。

第三、留念。

這樣做的人大都屬寫日記的居多。特別喜歡將一天所發生的事,逐項紀錄下來,可能到了年老髮白的時候,留下來回憶。

再來是創作的類型。

第ㄧ、

日記、心得是屬於與自己對話。較多平鋪直敘的方式寫出。多出自於自己的想法,閱歷。

第二、

詩詞、散文、小說屬於寫出感動的部分。

第三

自傳,是屬於留下自己的部分。

 

再來我們來談為什麼要寫?

我這裡舉兩個層面,一個是人性面,我普遍發現很多人的性格屬於內向,封閉。

創作可以使我們的心房敞開,進而探索自己生命的價值。並且帶動我們生命的成長。

另一個是藝術面。

在音樂成就。大家都知道周杰倫和方文山吧。周杰倫很多膾炙人口的歌都是他們一起合作寫出來的。

在電影成就上。大家知道九把刀吧?他寫的作品都變成電影的劇本了。

這都是因為他們堅持的創作下去,當機會來的時候,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所以鼓勵各位同學多創作、多寫,多磨練自己的文筆。

最後來做個總結吧。

創作是在刻畫人生。

你可以看到創作的內容都與自己息息相關。

創作可以豐富生命。

創作時,你會不斷的豐富自己人生的閱歷,所以你也會發現自己生命變得精彩了。

創作是你的生命資產。創作留下來的作品。都會變成自己往後回憶,自我的生命價值。

 

 

沉睡

我想要沉睡
忘了我是誰
流連在心弦不肯停歇
一次次停止徘徊
映照出祢的臉與世界

我似乎忘了和祢來電
彼此緣分差了一點
彷彿相遇與時間
晚了相疊無法交換誓言 

我想要沉睡
記得祢的美
一闔上眼笑容就出現
我猜我已喜歡上
祢不可一世的樣子

我和祢好像離了老遠
彼此在不同的南北西東
卻又像是近在眼前
愛與不愛的思念

寒冷的天

寒冷的天,有肅穆的氣息
瑟縮的溫度,緊貼在我身上
像頑皮的孩子,投入母親懷抱
竭力取暖,不肯離去
心內顫抖地將白霧吐出

吐出的白霧,似正午時分
暖和我心窩,是熱情芬芳
像我搓著手,迎接歡然起舞的雲彩
溫馨了整個世界

寒冷的天,又是生變的野獸
孤寂的難以靠近,肅穆的氛圍
感染了周圍圈地,一不小心
生怕牠開始獵食

是誰將牠放生出來,噴吐著氣息
虎視眈眈的環顧四周,像是誓言
要完全收入自己手中

那一年

那一年的單純,在哪?
我要與之共舞
在一片曠野上再次怦然心動
靜謐地徜徉其中

那一年是無知,或愚鈍也好
都有著一個夢想等著編織
我們像是狂浪份子
放下身段
釋放所有自我與驕傲
何等坦然
在打開天空後
找到一片新的天地

那一年的真摯,美呀
無論何時都讓人回味
我期待任何的無奈與感慨
能夠換回春夜的天籟
一時地勉勵與感懷

隨筆  啟動

夜深人靜,約莫10點半左右,我一個人獨自待在放裡,享受著片刻的寧靜。每次到了這個時間,有時我聽一聽音樂,有時看一看手機,仿佛我是明燈,周圍都昏暗無光。聽著寶哥(張雨生)的音樂,聆聽著詩人的吟唱;看著日韓劇的情節,想像著它會發生在日常。雖然外表看起來恬淡,安然自適,但我知道,這並不是我該過的生活方式,我需要悔改,太專注與屬世的事物,反而疏忽了親近神的時間,只有在聆聽著詩歌時,我內心的深處才真正感到平靜;也只有在讀聖經,神的話語是,內心才真正感到安慰。一個親近祂,依靠祂的生活方式,也才是神想要我們過的生活。
做了將近快一年的學校工作,也大致已經穩定了,平時除了工作之餘,也利用時間與老師們一起運動交流,雖然似乎很悠閒,但我認為剩餘的時間,該是自己委身在教會服事的時候。
在還未做這份工作時,我是個很不想被束縛的人,但是我發現擔任工作職務後,自己慢慢注重紀律與原則。我在這裡工作,或許也是神的心意,為的是讓我學習生活的紀律與原則。我沒有什麼值得誇的,我是一個蒙恩的罪人,只願意讓人們知道神在我生命中的工作,來榮耀祂的名。
祂是信實恩愛的神,祂不曾撇棄我,並翻轉了我的生命。今天面對祂所愛的世人,無論經歷過多少無數的黑夜與等待,祂的眼目都不曾轉離。

失戀

放下 成了 我的藉口 
心底不停炫耀 那曾經擁有
因為我邂逅妳 淺淺微笑
成了 喜歡而悲傷的結果

坦然是我適時的選擇
不悅 寫在我的心裡
悸動著我的胸懷跳動
仍然不後悔霎那間的慫恿

去吧 別再停留
釋放她想飛的夢想
這樣做對與不對
只有我們明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4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35
推:
12
回應:
0
9:47

學生好友劉陳豪演講 於真理大學台文系散文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