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創造溫馨時刻 家庭幸福有無限可能

文字-A A +A

彰化家扶中心今(107)年度服務了126戶兒保家庭,其中就有約70%有親子關係上的需求。探究原因,近七成的家長不懂得如何與孩子相處或照顧孩子,才導致受虐或不幸事件的發生。有鑑於此,彰化家扶中心針對其需求設計一系列主題活動、成長團體、親職教育課程、親子手作體驗、家庭旅遊、及各家庭所屬值得紀念之生活大小事慶祝會,幫助兒少保護家庭創造屬於自己家庭的溫馨時刻,期待藉由正向經驗,增進家庭成員間的情感連結和家庭凝聚力。

「家庭儀式會讓孩子收穫一個更幸福的童年」是近來備受關注與倡導之教養議題,諸多親子專家強調家庭儀式可以提升孩子之幸福層次,讓孩子對生活對未來充滿期待與憧憬。且近年來,彰化家扶中心均會辦理『我們去哪兒』親子成長團體,藉由多元活動設計促進親子共學,增加親子互動機會與經驗,並且透過示範、練習方式提升家長教養功能與技巧,降低不當管教的風險。

另外,彰化家扶也會引導家庭依各自需求規劃自助旅行,適時充權照顧者之親職能力,學習與子女達成共識。參與課程的孩子諸多是首次於旅遊規劃中發表己見,而就讀國小的小玲開心地說:「爸爸平時忙工作很少帶我們去玩,這次經過我的規劃,我們去了小人國耶!」,小玲的爸爸也回饋說:「這趟親子旅遊的功課是讚美孩子,沒想到我能做到,其實也沒有想像的那麼難呢!」

「揪愛」慶祝會的目的,以發掘原本鮮少被重視的節日或家庭事件,讓所服務之家庭在忙碌時刻能共創幸福時光。此一方式由很少陪伴或不曾過節之親子一同籌劃符合家庭需求的慶祝形式,並於慶祝會當下引導親子適當表達關愛。鹿港的小易開心的說:「今天我的爸媽幫我慶生,是我從來沒想過的!這個驚喜害我感動到哭了~」。透過不同慶祝會過程皆能發現,幸福其實很簡單,家庭時刻是每個孩子童年成長歷程中重要生命經驗與珍貴記憶。

彰化家扶中心王震光主任表示,彰化家扶中心長期致力關注兒童保護議題,兒保家庭之照顧者常因忙於張羅生計而常處於高壓狀態,進而忽略家中成員正向互動關係之重要性;抑或面臨特殊兒少教養之親職壓力時,容易因管教方式出錯而衍生親子衝突等。

王震光主任指出,彰化家扶社工除透過訪視關懷服務外,也設計多樣化活潑之服務方案,修復親子關係,降低兒虐事件發生機率。此外貧窮議題亦為導致兒童少年受虐之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也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募款活動,幫助弱勢貧困兒少遠離貧窮危機,穩定安心就學,及早自立脫貧,彰化家扶捐款電話:04-7569336捐款帳號:00271389指定『抗貧』。〔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彰化家扶創造溫馨時刻 家庭幸福有無限可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