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推動台印交流 培訓印尼生導覽台灣文物

文字-A A +A

高苑科大推動台印交流   培訓印尼生導覽台灣文物

     

    高苑科大近年來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全力向東南亞招生,其中來自印尼的學生人數最多,讓校園內充滿東南亞文化風味。通識中心「台灣歷史與文化」課程為了讓漂海來台就學印尼生盡快融入校園生活,規劃系列的「台灣文化體驗之旅」,參訪座落於校園內的高雄市自然史教育館,館內以研究及紀錄高雄市各族群人文風俗極有特色。一樓綜合展示館呈現台灣多元性民族;二樓展示館專門介紹居住在台灣的漢人生活習俗;三樓平埔族展示館主要在介紹漢化程度較深,居住在台灣西部平原和丘陵的平埔族原住民,同時陳列許多平埔族的生活器具,以及平埔族信仰中心的公廨和祭典儀式;四樓原住民館介紹高雄境內的高山原住民文化,主要的族群有鄒族、布農族和魯凱族的起源、禮俗、祭典和神話傳說。

      辦理此次活動的通識中心蔡慧珍老師表示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與印尼爪哇族非常相似,如日常生活與補魚的工具,印尼方安勵同學馬上就可以跟大家說明用途。此次參訪導覽是由印尼同學組成團隊介紹台灣文物,如來自印尼的登愛莎帶領大家認識台灣早期農村生活,生動活潑講解台灣牛對農村的重要性,串聯台灣與印尼相同的農村生活印記,也勾起大家濃濃的思鄉情緒。蘇德祐同學介紹台灣生命禮俗,藉由食物介紹歲時祭儀與生命禮俗的關係,雖然信仰與文化不同,但讓在場的印尼同學聽的津津有味。

     以往外籍生參訪自然史教育館是由館員導覽,此次嘗試先培訓印尼生擔任母語導覽大使,藉由通識課程融入情境教學,希望能達到臺灣與印尼彼此文化的雙向認識與交流。也可以透過導覽培訓及認識台灣文化,有機會可以向來自印尼的外賓導覽。經由多元文化教育活動認識彼此,促進校園師生多元文化包容,鼓勵外籍生走入自然史教育館,營造美好的校園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10.06

蔡慧珍

加入時間: 2017.10.06
109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苑科大推動台印交流 培訓印尼生導覽台灣文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