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強國(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六)20080625

嵌入:
文字-A A +A

芬蘭的社會福利政策

為了各種需要幫助的弱勢者 發展了很多硬體設備

       以創意產業聞名全球的北歐國家芬蘭,在社會福利制度的規劃和設置上,也有許多貼心、而且創新的做法。像是最近幾年,芬蘭政府針對老人、兒童,以及其他各種需要幫助的弱勢者,就陸續發展了很多硬體建設,讓這些人得到更接近一般人的生活品質和便利。比方說,您能想像,在火車上,要怎麼滿足小朋友活潑好動的需求嗎?獨立特派員周傳久、鄭仲宏的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今天再度來到千湖之國,看看這些體貼而且別出心裁的設計,實際的使用狀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海

  在芬蘭,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不論是普通人還是弱勢者都能擁有一定尊重,看到片中的智障者可以享有與普通人一樣的方便,一樣得乾淨生活,一樣的多種興趣喜好選擇絕得他們活得很有尊嚴,很開心,很有朝氣,甚至對於只能平躺的弱勢者,芬蘭人還為他們特地在天花板設計圖樣,怕他們因長時間盯著空白的天花板而無聊,這樣的小細節都能注意到,仁者,愛人也。我覺得這個國家把仁這個字發揮到了極致,非是紙上談兵,而是真得徹底的落實下去,身為中華民族的我們對仁這個字都沒有發揮到如此極致,真的是深感慚愧啊!

至秦

其實已經上了一段時間探索北歐文化的課,對於芬蘭在弱勢者的重視及照顧方面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認識。但是看完影片,還是會被他們很多我無法想像或聯想到的細節又重新教育了一次。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概念"人人平等",卻能發展設計一套措施,實際的在社會中落實。我認為他們培養了人民有很強的能力,能夠將一個概念如何具體化,並有合作設計規劃,甚至是與政府所提供的資源做結合,讓計畫做有效的發展和實踐。
其實對於北歐"志工"的觀念和風氣如此盛行,我一直很疑惑政府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教育學生,讓人民從很小的時候就有這種觀念,也支持將志工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因為要能打從心底無私的貢獻自己不論是時間,精神或金錢方面給一個與自己毫無關係的人或機構,這真的是個還無法被一般台灣大眾所能接受或樂於參予及積極實行的服務。

奇異果

原來對於身心殘障者的關心能做到如此。
不但對每個小事物都用心去設計創新,只為了讓障礙者感覺更舒服更美好。而且除了各種設施和課程之外,還積極發展出其他對障礙有意且有趣的課程,甚至更積極發展出有關那些創新活動的大型比賽。
我認為之所以可以做得如此好,讓殘障者可以真的感受到善意解樂於參與,實在是因為設計者是真的發自內心的關心,真的用心的想幫忙。
這是真的出自人本價值的觀念的實踐。

高雄大學生

看完這段影片其實心裡是感動的,會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也是個需要帶小孩坐火車的媽媽,而是因為我也是個常常需要坐長途火車的旅客(起碼在台灣算長途)。我是一個來高雄唸書的新竹人,大約一個月回家一次,但即使是一個月一次,單程就達三個半小時的車程一直以來都是我很大的夢魘。除了必須被困在同一張椅子上足足三個半小時無法伸展之外,大多時候”舟車勞頓”的原因是來自同一個車廂的乘客。在一個大約五十人左右的車廂中,你會遇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和他們所製造出的種種困擾。首先最麻煩的狀況就是遇到吵鬧不休的小孩。我遇過不下數次,無論是父母還是祖父母,他們都難以維持他們身邊小孩的安寧。小孩本來就是好動且充滿好奇心的,三個半小時的車程連我們成人都難免絕得煩躁了,何況是小孩子。最常遇到的情況是小孩一上車後就便開始對父母展開”十萬個為什麼攻勢”,而大部分的父母或祖父母一開始都會盡量以合適的音量按奈他們的孩子,但大約半個至一個小時過後,父母也開始越來越不耐煩,便開始以不同的手法威脅他們的孩子,強迫他們安靜及睡覺。但這做法的結果卻總是引來孩子更大的吵鬧,而惡性循環之下,一個不得安寧的車廂就這麼產生了。但是你能責怪孩子嗎?亦或者責備孩子的父母或那白髮蒼蒼的祖父母?我曾經遇過一對組父母,因為他們的孫子不肯休息而遭到其他旅客抱怨,結果是祖父母輪流帶著小孫子在列車上走動。從一號車走到十三號車,再從十三號走回一號,這樣來來回回大約從台中走到台南。這樣不僅累壞了那對祖父母,其實在行進中的列車上走動也是十分危險的。另外我也曾遇過一位媽媽,娘家在台北而婆家在高雄。她和我說:如果是自己的話就坐火車(因為比較便宜),但如果要帶小孩的話就必須要花大錢坐高鐵了!除了小孩子之外,我也曾遇過旁邊的人從苗栗就和他女朋友情話綿綿到岡山,雖然他很努力地壓低聲量,但坐在他旁邊的我卻還是無法休息。所以我現在的應變方法是坐人數比火車車廂少一半且有隨車小姐可以勸阻其他行為不良乘客的國道客運,但其實這份安寧是以安全換來的。這是我之所以會為這段影片感動的原因。乘客之間是必須互相尊重的,但是台灣的火車沒辦法提供”讓乘客彼此尊重的空間”。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造成其他乘客的困擾,但是他們也無能為力。而這篇報導告訴了我們,這樣的空間是可行的,也是真實存在的。

記者周傳久回應

謝謝來信
有櫥窗美女的國家越來越多
但好像不包括芬蘭
將心比心是很重要
難以將心比心就會期待有權的人來做
以前有人說等有一天台灣領導人家裡有殘障就可以大大改善所有行動不便者的處境
似乎歷史顯示並非如此
所以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讓更多人將心比心是個好問題
願大家集思廣益
謝謝

百

看這篇弱者強國這篇報導我不免會想,在我印象中的芬蘭,腦中浮出來的只,有聖誕老人,與櫥窗美女,性開放且氾濫的一個國家,沒想到芬蘭這個國家竟然可以把社會服利做的如此之好,讓人驚嘆!不管老人,小孩,殘障,婦女,都照顧,規劃的如此之好,只能感嘆,他們政府能如此的(將心比心)把這些需要幫助的人當成自己的需要,來規劃來實行,盼望台灣早日出現這種政府。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90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7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63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93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73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5,005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6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43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7
推:
6
回應:
0

弱者強國(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六)20080625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