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臺鐵舊宿舍群活化 急需公私部門通力合作

嵌入:
文字-A A +A

彰化臺鐵舊宿舍群歷經民間四年的搶救已於去年年底登錄為「文化景觀」,然而公部門對舊宿舍群的活化腳步卻仍舊牛步,所以從2017年年底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與許多公民團體一同串聯,策劃一系列的「講講八巷」活動。今(22)日舉行「講講8巷•走走8巷回顧記者會」,宣布12月29、30日兩天活動將進入最終回,有主題市集、鐵道模型運轉會與文物展、畫作義賣以及文化導覽,更邀請了數個老屋活化、鐵道保存的夥伴以及民生國小一同集思廣益為舊宿舍群找出路。

準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彰化市公所很願意來承租,但是臺鐵是否願意租任給彰化市公所,所以一切還是要拿到經營權之後才有辦法活化,如果沒拿到經營權,這個活化只是空談,因此我們很願意與臺鐵協商,也希望臺鐵能配合當地文史工作者;其實,彰化古蹟很豐富,未來最重要的是如何讓這些古蹟文化確實活化,讓彰化人感到文化古蹟是有它的經濟價值,因而獲得更多人認同。

彰化縣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理事長李佳龍表示,協會結合彰化公民團體,這一年來舉辦講講八巷活動,這個活動目的是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臺鐵舊宿舍群,經過這一年來的努力,我們還是發現有些問題一直存在,因此我們要呼籲,臺鐵身為所有權人,應該負起所有相關的管理責任,不要以消極的方式來面對這個地方。而「講講八巷」活動將在今年12月29、30日兩天,舉行最後一次活動,希望各界朋友一起來參與,一起來關心我們臺鐵舊宿舍村。

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表示,目前還是沒有一個完全結果,還是希望政府單位,包含臺鐵、縣府、文化局、市公所,可以在更加積極地將我們臺鐵舊宿舍村部分,好好的去規劃,協調出一個可行的方案,盡速讓它活化。因為彰化市本身擁有113年的鐵道發展歷史,而這一百多年來發展出來的歷史場域,不只是宿舍村而已,還包含扇形車庫、彰化車站、彰化調車場、彰化機務段、鐵路醫院,這一塊非常廣大的歷史場域,其實跟彰化密不可分,這也是彰化最大優勢,因此希望彰化鐵道能繼續發展下去,而不是用現代建設來把它破壞掉,因為彰化就是鐵道文化城市,未來這個方向應該也是我們彰化發展方向。

彰化縣文化局秘書張林傑表示,彰化縣政府為了保存整個臺鐵舊宿舍群在106年12月時候,經過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的審議,通過整區為文化景觀,而彰化縣文化局依據文資法,通過文化景觀之後,我們還啟動保存景觀原則擬定,後續也發文給臺鐵,請他們能盡速依縣府機關這邊的保存景觀原則制定相關清理計畫,包括增建鐵皮屋部分、髒亂地方能趕快清理。

民生國小教師梁易琪表示,民生國小剛好在彰化臺鐵舊宿舍群附近,那我們覺得做這個社區服務,其實是學生另外一個學習,所以這一年來有關鐵路宿舍講講八巷活動,我們幾乎每個月都會帶同學過來這裡,不管是清掃這個八巷,還有我們擔任小小導覽員與其它表演,這對於小朋友都是一種學習,是個很棒的方式。

彰化臺鐵舊宿舍群是所有人的文化資產,唯臺鐵長期消極作為放任其毀壞,12月29、30日兩天活動將提供許願明信片,邀請大家寫下心中對臺鐵舊宿舍群的願景,投入特製信箱,藉此大聲告訴文化部、臺鐵、彰化縣政府相關單位民意之所望,聽見大家對臺鐵舊宿舍群的重視。此外,現場展出並義賣舊宿舍群的畫作,讓大家欣賞舊宿舍群之美,並期許不久的將來,能真正走入鐵路村,更希望明年聖誕節能如同民生國小小朋友所希望的,讓舊宿舍群真正活化、美麗,這就是最好的聖誕禮物,而不是只能在畫作上看著。〔記者林佑威/彰化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710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95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70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6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90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25
推:
3
回應:
0

彰化臺鐵舊宿舍群活化 急需公私部門通力合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